辛亥革命时期留日学生期刊

辛亥革命网 2018-09-12 08:59 来源:新闻春秋 作者:谷长岭 叶凤美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辛亥革命时期,留日学生创办了上百种期刊。它们具有以传输新知识为主、重视论说、地域色彩浓厚等特点,是中国最早的学生报刊,为辛亥革

  中华民国成立后,孙中山先生高度评价报刊在辛亥革命中的作用:“自武汉发难,不数月而共和政治出见于亚东大陆,论者推原功首,咸以为数年来言论提倡之力”,[1]“此次中国推翻满清,固赖军人之力,而人心一致,则由于各报鼓吹之功”[2]。类似的话,孙中山先生仅1912年就在演讲和文电中至少说过7次。

  留日学生期刊②是辛亥革命时期颇有特色的报刊。百年来,学术界对留日学生期刊的介绍与研究很多,成绩很大,但仍然不够充分。

  辛亥革命时期留日学生期刊的总体情况

  对留日学生期刊的总体情况,以前还了解得不够完全。

  2010年9月出版的《中国留学通史》,是目前中国留学史研究的集大成者,其“晚清卷”引据《中国近代社会与文化研究》一书,认为“从1899年至1911年,留日生创办的刊物达数十种”,并以表格的形式罗列了从《开智录》到《留日女学会杂志》等留日学生期刊,总共42种,[3]其中包括《新民丛报》、《新小说》、《民报》等广义的留日学生期刊。

  《北京晚报》2011年5月27日的《江山》特刊《留学生为何“弃武从文”》一文说:“据专家考证,仅是留学生在日期间创办的各种刊物,便有七八十种,其中以政治性或综合性刊物为多,而讨论专业知识的专业性刊物则很少。”

  近年来,笔者和方汉奇教授一起,通过查阅现存原报,爬梳、考订有关记载,对晚清留学生报刊进行了较全面的了解,辑得留日学生期刊97种③,种数超过上述记载。(详见列表)

  梁启超先生主持创办的《新民丛报》、《新小说》、《政论》,孙中山先生领导创办的同盟会机关报《民报》、《天讨》,清国东京留学生监督处主办的《官报》,以及章太炎先生主编的《学林》等,虽然有的有留日学生参与编撰、甚至一度由留学生主编,但学术界有的不将之视为学生报刊,故表中未加收录。如果加上这些期刊,则辛亥革命时期广义的留日学生期刊超过百种。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