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教仁政治思想:平等的“五族共和”

辛亥革命网 2017-04-07 13:47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雷颐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宋教仁去世已一百周年。他对宪政研究最深,宣传最力,素有民国“宪政之父”之称。但他不是纯学者,而是参加推翻清王朝的革命者。他既有

  宋教仁(1882-1913)去世已一百周年。他对宪政研究最深,宣传最力,素有民国“宪政之父”之称。但他不是纯学者,而是参加推翻清王朝的革命者。他既有深厚的政治学造诣,又是那一段政治大变动的主要参与者。因为他的经历和身份,宋教仁对清廷“预备立宪”和辛亥革命后政体建构的观点值得重视。

  动荡年代的青年

  1900年,18岁的湖南青年宋教仁开始接触政治,对他后来的政治思想、政治态度产生了重大影响。那一年正是“庚子之乱”,慈禧太后利用义和团排外,八国联军侵入北京。面对乱局,两年前被慈禧镇压的维新派认为时机成熟,发动了由唐才常领导的自立军武装勤王起事。唐才常是湖南人,是张之洞创办的“两湖书院”的学生,因成绩优秀甚得张的器重。

  在唐才常的计划中,起义以汉口为中心,其余几处同时响应。在几个月之中,自立军在以两湖为中心的长江中下游发展迅速,在会党和学生中发展了不少成员,正在湖南桃源漳江书院读书的宋教仁即其中之一。几经变化,唐才常定于8月23日举行起义,但张之洞赶在自立军起义之前,于22日清晨突然行动,将唐才常等起义领袖共20多人一网打尽,并在当晚就将他们斩杀。最终,湖北、湖南和安徽三省因‘自立军’事件先后被杀者总数上千。

  “自立军”事件标志维新派也趋于激烈。温和的维新派开始“武装勤王”,更表明社会氛围渐趋激烈。张之洞确是当时体制内最为开明的大臣,惟其如此,当他都以如此残酷的手段对待一心“勤王”“救上”,并非要革命、要推翻清王朝的自立军时,不能不使人们怀疑清王朝自我改革的决心与能力,一批青年从体制内的改革者成为决心推翻体制的革命者。

  1903年初,宋教仁从湖南桃源到湖北武昌读书。这年8月,黄兴从日本回到长沙,组织革命团体,宋黄相识。11月,黄兴在长沙成立革命小团体“华兴会”,宋教仁是发起人之一,以后一直是华兴会的核心成员。1904年深秋,华兴会在长沙谋划武装起义,尚未正式开始就被清政府侦破,黄兴、宋教仁分路逃往日本。1904年12月中旬,宋教仁到达日本东京,开始了革命家的流亡生涯,并于1905年8月参与了同盟会的创办。

  平等的“五族共和”

  到日本后,宋教仁集中研读了大量法政著作,宪政思想逐渐形成。满汉矛盾确是革命派鼓动革命的重要手段,然而,根本之点还是满人长期享有特权,与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的现代义务、权利平等观念不合。现代平等观念是革命派反清的重要话语。此时的民族性话语以现代平等观为主轴,与历史上如元明之际汉人的反元话语已根本不同。革命派并非“大汉族”主义者,宋教仁的《清太后之宪政谈》和短短一则“谢投函者”,颇能说明问题。

  1905年8月,清廷刚开始议论立宪,宋教仁立即发表了《清太后之宪政谈》,剖析清廷立宪的可能性。他从“立宪国民,其义务必平等”,“立宪国民,其权利必平等”,“立宪国民,有监督财政之权”这三个方面论述清政府不可能真正立宪。义务平等、权利平等、监督财政确是宪政的基本内容与基本制度框架,说明此时的宋教仁已经把握了宪政的基本要领。

  以此为分析框架,宋教仁认为:在满清统治下,满人享有各种特权,汉人受到制度性歧视——如有清一朝规定,汉族人要纳税,满人不仅不纳税,反而享有天生的特权。现代宪政国家最普通、最重要的一点是国民平等纳税,税收与宪政有着根本性关系,所以,他问:“今能停给此项而令其与汉人同纳国税乎?”清政府不会真立宪,此其一。汉族人数远多于满族,但官员则满人占多数,尤其是重要官职,几乎都是满人,不破除这种不平等,如果今后立宪选举议员,汉人将占绝对优势,清政府能容忍吗?清政府不会真立宪,此其二。如果立宪,国家一切财政都要纳入国会公开辩论的预算、决算法,满清统治者向视天下为自己的家天下,会同意此点吗?清政府不会真立宪,此其三。总之,统治者不可能放弃既得利益。作为革命者,他的结论是“革命性”的:“呜呼,吾汉人犹有日夜希冀满政府之和平改革者,其亦不已乎!其亦不可以已乎!”(《宋教仁集》上,陈旭麓主编,中华书局1981年版,第17-18页)

  中国传统“天下”观的核心是“华夏中心论”,即天下是以中国为中心的,其他都是边缘,而且由“边缘”渐渐过渡到“野蛮”。夷夏对举始于西周,有四夷、八蛮、七闽、九貉、五戎、六狄之说。约至春秋时期,“夏”和与其相对的“狄”、“夷”、“蛮”、“戎”、“胡”等(后简称“狄夷”或“夷”)概念的使用开始突破地域范围,被赋予文化的意义,甚至被赋予一定程度的种族意义,主要用于区别尊卑上下、文明野蛮、道德非道德。“华夏”代表正宗、中心、高贵、文明、伦理道德;“夷”则代表偏庶、边缘、卑下、野蛮、没有伦理道德,尚未脱离兽性。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