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堂留日学生与辛亥革命

辛亥革命网 2018-09-12 08:5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杨彩丹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从1904到1911年,山西大学堂派遣留日学生约200人,在内地学堂留日学生总量中占有明显优势。这批学生大多超出了时任山西巡抚张曾敭解决晋地“
 

  从1904到1911年,山西大学堂派遣留日学生约200人,在内地学堂留日学生总量中占有明显优势。这批学生大多超出了时任山西巡抚张曾敭解决晋地“兴学则无堪胜教习之人”的预期,先后走上了救亡图存的道路。

  一、创办革命刊物,宣传民主革命思想

  山西大学堂学生在留日期间,创办有《第一晋话报》和《晋乘》两种刊物,俱以救亡图存、改革社会为宗旨,并且关注的焦点大抵是由晋省的路权、矿权危机及于国家的命运问题,而其设计的救亡道路则在于共和政体与实业救国的统一。《第一晋话报》刊发的竹崖的《危乎山西之矿》、闷久的《晋民争矿的恶结果,政府卖矿的好手段》、竞生的《实业之进步》、副墨子的《商战两字里面的解释》、者生的《说矿务》、《中国路矿现势论》等文章,都一致奉行实业救国的路线,并将其障碍归之于专制政体与列强侵夺的合谋。同时,该报还指出要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君主专制国万万不能成立”,关键在于建立共和制度。《第一晋话报》共办九期后停刊,留日学生们又于1907年9月创办《晋乘》杂志,“以发扬国粹、融化文明、提倡自治、奖励实业、收复路矿,经营蒙盟为主义”。如SV生的《实业与山西的关系》、垂钓翁的《社会概论》、古唐的《设铁道必先讲经费人才说》等文,主张振兴实业以抵抗侵略;猛蹴的《晋人争矿之最后》、梦周的《杀洋奴曲》等文,则鼓吹用暴力手段推翻清政府等。

  山西大学堂留日学生分批回省后,办理的革命刊物主要有三种。1906年创办的《晋学报》,是山西省内最早的资产阶级革命报刊。1907年,更名为《晋阳白话报》,因为宣扬革命言论被封禁。同年11月,《晋阳公报》诞生,“同志间传通声气,结纳豪杰,皆以《晋阳公报》报馆为总机关”。1910年春,该报因报道、揭发晋抚丁宝铨在交城、文水两地屠杀百姓的罪行,遭封禁。此外,还有南桂馨和赵戴文在太原创办“振兴派报社”,专门代销《国风日报》、《晋阳公报》、《民呼报》等报纸,在群众中影响也颇大。

  除自办报刊外,山西大学堂留日学生还积极参加国内其他资产阶级革命报刊的办理工作。景耀月曾与于右任经办《民报》与《民呼日报》,揭露日本的亡华阴谋,发动民众参与反帝反封建运动。1909年秋,《民呼日报》被查封,景耀月按照孙中山、黄兴的指示,与范鸿仙等另行创办《民吁日报》,并担任总编辑。后因再次被查封,又改名《民立报》,继续宣传革命思想。此外,景耀月还在《国报》、《夏声》、《汉帜》等刊物上发表宣传民主革命思想的文章,如《国报大旨》、《国民自治会意见书》、《论国民主义》、《祝夏声发刊序》等文,都为辛亥革命的舆论准备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二、组建同盟会山西分会,开展革命活动

  1905年8月20日,同盟会在东京成立。山西大学堂留日学生为之作出了重要贡献,谷思慎即是筹备者之一,并担任同盟会总部执行部调查科负责人兼陕西省会员入会主盟人;景耀月任同盟会组织干事,“奔走呼吁,吸收俊杰,历次集议,多被推为主席”;景耀月、荣福桐任山西省会员入会主盟人。不久,同盟会山西分会宣告成立,谷思慎、王用宾先后任分会干事。他们积极动员阎锡山、温寿泉、景定成、赵戴文等人入会,到1906年底,山西籍在盟人数名列各省前列。如景定成在《罪案》中回忆说:“同盟会原来发起于南方同志,西北方面除张溥泉外,最初加入的,还算山西人占了多数。”

  山西分会成立后,即投入到“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的革命运动中。首先,领导山西争矿运动。1905年10月,山西留日学生大会在东京举行,通过了《留东学界通告内地废约自办公启》,提出了争矿的具体办法。1906年初,景耀月、王用宾等人联合他省留日学生致函外务部,请求废除伦敦福公司的矿务专办权。是年10月,李培仁留下《蹈海绝命书》,详细阐述了收回山西矿权的重要性。事后,王用宾等人护送李培仁遗体返晋,太原爆发了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将争矿运动推向了高潮。1907年春,山西保晋公司赎回矿权,争矿运动以胜利告终。

        其次,联络会党与新军参与革命。谷思慎在北路哥老会中有很高的声望,孙中山曾亲自主持其以北路哥老会“龙头”的身份加入同盟会。在日期间,谷思慎即建议将兴中会、大刀会、哥老会合并成统一的反清组织,得到孙中山的认同。1907年回国后,谷思慎以晋、陕、甘、绥、蒙等省哥老会为基础,加强会党活动,特别是在绥西起义中,与革命党构成了犄角之势。在动员新军方面,荣炳在1906年发展王嗣昌、应芝、常樾、赵守钰、张煌、王梦弼、金殿元等入会,使得同盟会的力量开始渗入到山西新军。1910年,赵戴文与阎锡山策动山西新军起义,成立山西军人俱乐部,暗中鼓吹革命,又组建新军模范队,作为起义的骨干力量。经过谷思慎的多方活动,阎锡山、温寿泉、南桂馨等参加了京都会试,和他省同盟会负责人共同讨论革命起义的相关事宜。

  其三,响应武昌起义的号召,为光复山西作出了重要贡献。赵戴文同阎锡山发动太原起义,谷思慎在晋西北和绥西发展后套根据地,联络当地的武装民众和清军展开战斗,与太原起义遥相呼应。辛亥革命期间,在晋军北伐内蒙古和南下光复河东的战役中,谷思慎动员当地士绅捐资捐物,解决了晋军的供给问题,而且亲自参加了北伐中谷勒畔河等多次战役,几以身殉。王用宾、邵修文、张端等人则在晋南成立了“河东绅商议事公所”、“蒲解两属民团”等组织,发动团兵数千人,在陕西义军的支援下攻克运城。

  三、参与创建和捍卫共和制度

  景耀月是创建中华民国的功勋。他的贡献主要有:一是以“组织中华民国会议”议长的身份主持选举孙中山为临时大总统,亲手起草《临时大总统就职宣言》,主持孙中山就职典礼,向孙中山交付大总统印绶。二是参与民初法制建设。1911年12月,景耀月组织各省代表会制定《中华民国临时政府组织大纲》。次年,湖北六省与湖南五省提出《大纲》修正案,景耀月等人据此拟定《大中华民国临时约法草案》,获得临时参议院全案三读通过。第三,组织民初教育改革。中华民国成立后,景耀月被推选为临时政府教育部次长。在教育部总长蔡元培北上迎袁期间,又代理教育部总长职,同时兼任南京法政大学校长和上海中国公学教授,“亲手拟定了我国第一部民主教育法规、制度,实行男女受教育平等,废止祀孔读经,奠定了我国近代民主教育的基础。”

  辛亥革命的成果旋即被袁世凯篡夺,王用宾、景耀月又投入到维护共和制度的斗争中。王用宾组织山西临时省议会,“自是混乱之山西始有民意总机关矣”。又致电袁世凯,任命阎锡山为都督,任命周勃为民政长,“军民分治之制,盖自晋始。”在袁世凯任大总统期间,他“发奸摘伏,不稍假借。对大借款案反对尤力”。袁氏阴谋称帝,他“奔走南北,谋声讨”,积极响应护国运动。段祺瑞拒绝恢复临时约法和国会,他则追随孙中山入粤护法,被任命为大元帅府参议。景耀月曾联络同志成立政友会,反对袁世凯帝制自为,后被袁氏解散。张勋复辟后,他潜赴晋、豫各地,组织靖国讨逆义军,被推为总司令。

  由上可见,山西大学堂留日学生积极宣传民主革命思想,参与组建同盟会,开展革命活动,捍卫共和制度,是推动辛亥革命浪潮的一支重要力量。

  (杨彩丹 作者单位: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