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开沅:两岸学者第一次会晤

辛亥革命网 2015-07-15 08:44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章开沅 查看:

1982年4月初,亚洲协会在芝加哥举行规模盛大的年会,并邀请海峡两岸学者参加专门讨论辛亥革命的分组会。这是两岸中国学者第一次正式会晤,因此引起国内外广泛的关注。

章开沅

  1982年4月初,亚洲协会在芝加哥举行规模盛大的年会,并邀请海峡两岸学者参加专门讨论辛亥革命的分组会。这是两岸中国学者第一次正式会晤,因此引起国内外广泛的关注。

  双方都派出较强学者阵容出席会议。我们由胡绳领队,赵复三、李泽厚、李宗一和我同行,翻译是陈德仁(女)。基本上由中国社科院人员组成,院外人士是胡绳与我。台湾方面由曾任国民党中央副秘书长的秦孝仪任团长,成员为李云汉、张玉法、张忠栋、林明德,翻译则由其北美关系协调会就地派出。

  宴席上的“第一次正式对话”

  实际上,我们与台湾学者在旧金山机场候机时已经相互看见了,因为虽然分别从北京和台北出发,但都是在旧金山转机,而且是搭同一班机前往芝加哥。不过由于隔绝已久,且以座位相距甚远,也没有交谈机会,但主要还是因为双方都有些矜持,谁也不愿首先伸出友谊之手,或说第一句“你好”。倒是作为东道主的亚洲协会中国委员会非常周到,他们特地于会前在唐人街中国餐馆一楼宴请两岸代表,为我们提供比较轻松的结识与交谈的机会。

  为表示平等相待,宴设两席,每席各有主宾,一为胡绳,一为秦孝仪。我不知东道主事先如何考虑,胡绳作为主宾那一桌囊括了几乎全部两岸中国学者;而秦孝仪作为主宾这一桌,却只有我作为大陆学者奉陪,其余全是美国人或其他西方人。我又恰好被安排坐在秦孝仪旁边,即使出于礼仪也非交谈不可。看见胡绳那桌两岸学者谈笑风生,内心羡慕不已,颇想与秦交谈几句。但我有个怪脾气——小民怕官,不大愿意独自接触高层官员,能避开就避开,虽共产党高干亦不例外。只有与胡绳相处(我们还曾合用过一间卧房)感到非常轻松,因为他毫无官气,平易近人,虚怀若谷,在对外学术交流方面,对我完全信任。但秦孝仪不然,大约是在所谓“先总统蒋公”身边工作太久,耳濡目染,熏陶甚深,他的言谈举止使我立即联想起新中国成立前那些国民党高官。因此我没有主动攀谈,而是与外国同行寒暄说笑。秦孝仪不会说英语,与同席外国人又素不相识,可能有点感到冷落,便乘我夹菜时询问籍贯、学历等等。听到我说原籍浙江,他故作高兴状,连说贵地出人才,出人才,例如陈氏叔侄、朱家骅、戴季陶等等。我也向他请教,他说是湖南人,我也作为回应恭维湖南是风水宝地,出了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等等。他知道我是有意开玩笑,便把话题岔开了。我问他想不想回长沙重新品尝火宫殿的臭豆腐,他略有沉吟便笑着说:“现在恐怕时机还不成熟吧!”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