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的民生理念及其实践

辛亥革命网 2016-10-08 11:36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张勋祥 查看:

民生主义是中国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提出的三大“革命纲领”之一。孙中山先生将其作为社会理想,毕生为之奋斗。

  民生主义是中国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提出的三大“革命纲领”之一。发展资本主义经济,实现中国的近代化,使中国由贫弱至富强;关怀劳动人民生活福利,国民都丰衣足食。孙中山先生将其作为社会理想,毕生为之奋斗。

  以民生为重心的理念 

  经济决定政治。在民生理念上,孙中山先生“以民生为重心”,坚持“民生就是政治的中心,就是经济的中心和种种历史活动的中心”。

  孙中山先生一生,以“关怀民生”为念。他早期《上李鸿章书》中,便已有“民生”理念,后又多次使用。1924年的《民生主义》对民生概念作出定义性解释,“民生就是人民的生活——社会的生存、国民的生计、群众的生命便是。”1930年胡汉民编、民智书局出版的《总理全集》,将其定义为“民生就是人民的生活,社会的生存,国民的生计,群众的生命”。孙中山在民生上突出强调维持人民生命存在的意义,人民的生命是任何历史存在的前提,人的生命不存在了,国家也就亡了,历史也就不存在了。实行民生主义,经济生活上人人平等,共同富裕。

  孙中山还主张民生主义并不是要反对资本、反对资本家,只是要反对少数人对社会财富的垄断,防止资本家垄断所产生的社会流弊。民生主义的建立,有助于资本成长与流通的新实业,不反对资本、资本家,而是防资本家之专制。中国要发展资本主义,又要避免资本家垄断社会财富、压制人民群众,人民大众的生活状况获得改善,而不是少数人去增值他们的势力。

  谋求民生幸福的实践

  为践行“以民生为重心”的民生理念,孙中山提出了先从政治上着手、平均地权、节制资本、振兴实业、对外开放、分配公平等一系列谋求民生幸福的措施。

  先从政治上着手。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民不聊生,没有民族独立,就不能彻底解决民生问题。孙中山指出:“我们要解决民生问题,如果专从经济范围来着手,一定是解决不通的。要民生问题能够解决得通,便要先从政治上来着手,打破一切不平等的条约,收回外人管理的海关,我们才可以自由加税,实行保护政策。”民族独立是解决民生问题的前提,赶走帝国主义在华统治,实现民族独立,才能从源头上解决民生问题。

  平均地权。核定天下地价,其现有之地价,仍属原主所有,其革命后社会改良进步之增价,则归国家,为民所共享。都市土地用征收地价税形式,将地租转入国库,防止地主阶级不劳而获;在农村实施耕者有其田,以“消灭分利、坐食”的地主阶级。逐步实现土地国有化,将少数人占有的土地资本变为整个社会共有。将资本家对土地的投机,移于工商业投资,以推动整个国民经济;按地价征收地价税,不但可以蠲免人民其他税收,而且可用于兴办各种公共福利事业,社会之富聚于国家,国家之富还于社会,避免走上资本主义老路,陷入贫富对立的覆辙。

  节制资本。实现资本的国有,具体包括节制私人资本和发达国家资本。节制私人资本,政府限制私人垄断资本和外国资本,划定私人资本的经营范围,并对其进行直接征税,实业不委诸个人及其独占性质者,由国家经营,国家一切实业,如铁路、电气、水道事务,皆归国有,不使一私人独享其利;发达国家资本,通过国家权力控制大资本,在经济建设中将铁路、公路、邮电等中小企业无力兴办的实业由国家来管理,国家对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资本拥有所有权和经营权,造福于全体人民,从根本上解决民生问题。

  振兴实业。孙中山认为,要解决民生问题,一定要发达资本,振兴实业,要把发展交通事业放在首位,要进行大规模铁路和运河的建设;开采矿产,由煤、铁入手,带动机器广泛使用,特别要注重机器的普遍使用和国有化;发展机器制造业、轻工业。

  实行混合制经济制度。孙中山不赞成英美式的私有经济,也不赞成苏俄式的国有经济,而实行公私兼顾的混合经济,私人企业与国有企业共存,发展实业,分两路进行,一为个人企业,一为国家经营。“凡夫事物之可以委诸个人,或其较国家经营为适宜者,应由个人为之,由国家奖励,而以法律保护之。至其不能委诸个人,及有独占性质者,应由国家经营之。”

  对外放开。为解决民生问题,孙中山提出在维护国家主权、坚持平等互惠、互助合作共赢的原则下实行对外开放、利用外资、发展实业的战略思想。充分利用外资为兴办实业筹集资金,借资合办、华洋合股、定以期限,批与外人承筑,期满无价收回,同时在利用外资中,应维护国家主权,不得损害国家利益,坚持平等互利和为我所用的原则。

  分配公平。孙中山主张“我们要完全解决民生问题,不但要解决生产的问题,就是分配的问题也要同时注重的。”“我们要实行民生主义,还要注重分配问题。我们所注重的分配方法,目标不是在赚钱,而是要供给大家公众来使用。”民生主义,目的是要打破资本制度,所以民生主义和资本主义根本上不同的地方,就是资本主义是以赚钱为目的,民生主义是以养民为目的。把解决民生问题由生产领域拓展到分配领域。

  孙中山的民生理念及其实践蕴含的解决民生问题的诸多智慧,是一份宝贵的思想遗产。不过,民生是具体的、历史的,当代中国民生问题的解决,要立足于时代特点、民生要求,应有更多的新思路、新举措,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张勋祥 作者单位: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的建设与政治法学研究所)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