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爱戴的总司令

辛亥革命网 2016-12-01 09:1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刚 查看:

毛泽东同志称赞朱德同志是“人民的光荣”,这是党对朱德同志的最高评价,是人民对朱德同志的最高评价。这里通过一些档案文献的回顾,缅怀这位世纪伟人的丰功伟绩。

人民爱戴的总司令

——关于朱德同志一些档案文献的回顾

  今年是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朱德同志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事业不懈奋斗,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深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爱戴和崇敬。毛泽东同志称赞朱德同志是“人民的光荣”,这是党对朱德同志的最高评价,是人民对朱德同志的最高评价。我这里主要是通过一些档案文献的回顾,缅怀这位世纪伟人的丰功伟绩,学习他的伟大品格和崇高风范。

  一、革命战争年代功勋卓著

  在革命战争年代,朱德同志身经百战,历尽艰险,在重大历史关头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朱德同志参加领导了南昌起义,在起义后为稳定军心、保留革命火种起了重大作用。1927年8月1日凌晨,周恩来等同志领导发动了南昌起义,占领了南昌城。起义成功后,由于敌我力量对比悬殊,起义部队按照原定计划撤出南昌,朱德同志担任第九军军长。起义部队南下潮汕后,主力部队遭遇严重挫折。朱德同志率领的部队同前敌委员会失去了联系,孤立无援,处境极度困难。这时有人提出解散队伍。在这危急关头,是解散队伍,还是把队伍保存下来继续进行革命斗争,这对起义队伍特别对领导人来说都是生死攸关的考验。这个时候,朱德同志以无比坚定的革命信念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担负起了领导责任。他把起义队伍集合起来,进行动员讲话。他十分坚决地说: “我是共产党员,我有责任把‘八一’南昌起义的革命种子保留下来,有决心担起革命重担,有信心把这支革命队伍带出敌人的包围圈,和同志们团结一起,一直把革命干到底!”朱德、陈毅同志在行军途中适时对队伍进行了三次整顿,使南昌起义保存下来的这支部队得到了巩固,士气开始高涨。陈毅同志后来回忆这一段情况时说:“当时如果没有总司令领导,这个部队肯定地说,是会垮台的。”“朱总司令在最黑暗的日子里,在群众情绪低到零度,灰心丧气的时候,指出了光明的前途,增加群众的革命信念,这是总司令的伟大。”朱德同志带领队伍冲破千难万险,转战湘粤赣边,为人民军队保存下来一支十分珍贵的革命火种,这是朱德同志伟大的历史性贡献。

  井冈山斗争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这条道路,是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同朱德等同志一起,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的正确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革命正是沿着这条道路,经过长期艰苦奋斗取得胜利的。井冈山道路的开辟,是毛泽东、朱德等同志对中国革命的伟大贡献。关于井冈山时期的历史,中央档案馆保存着多篇重要历史档案,如毛泽东同志的《井冈山的斗争》、朱德同志的《从南昌起义到上井冈山》、陈毅同志的《关于朱毛红军的历史及其状况的报告》等。从这些档案文献看,1928年4月,朱德同志带领南昌起义部队改编的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和湘南农军,与毛泽东同志率领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部队在江西省宁冈县砻市会师。何长工同志在回忆毛泽东同志和朱德同志在龙江书院会面的情景时说:“朱德同志抢先几步迎上去,毛泽东同志也加快了脚步,早早把手伸出来。不一会,他们的两只有力的大手,就紧紧地握在一起了,使劲地摇着对方的手臂,是那么热烈,又是那么深情。毛泽东同朱德同志这次历史性的会见,是我党我军历史上光辉的一页。”这次胜利会师,大大增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力量,点燃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燎原烈火。朱德同志在《从南昌起义到上井冈山》一文中写到:“从此在毛主席的直接领导下,我们这支工农红军的主力就日益发展、壮大和坚强起来了,在巩固和发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中,取得了许多重大的胜利。”1973年12月21日,毛泽东同志在他的住所会见参加中央军委会议的人员,朱德同志也应邀前往。毛泽东同志看见这位老战友,动情地说:“红司令,红司令你可好吗?”朱德同志高兴地说:“我很好。”毛泽东同志接着又说:“没有朱,哪有毛,朱毛,朱毛,朱在先嘛。”从中可以看出毛泽东同志和朱德同志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结下的深厚友谊。

  古田会议确定了着重从思想上建党和从政治上建军的原则,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思想的形成、发展和成功实践奠定了基础。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福建上杭县古田召开。毛泽东同志代表前委在会上作了关于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的报告,朱德同志作了军事报告。会议选举出新的前委,毛泽东同志为书记,朱德、陈毅等同志为委员。会议认真总结了南昌起义以来建党建军的经验,确立了人民军队建设的基本原则,重申了党对红军实行绝对领导,规定了红军的性质、宗旨和任务等根本性问题,统一了红四军思想,对以后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产生了深远影响。

  遵义会议是我们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它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全党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在极端危急的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朱德同志参加了遵义会议。在会议上,朱德同志在王稼祥、张闻天同志之后第三个发言。伍修权同志在其回忆录中写到:“朱德同志历来谦逊稳重,这次发言时却声色俱厉地追究临时中央的错误,谴责他们排斥了毛泽东同志,依靠外国人李德弄得丢掉根据地,牺牲了多少人命!他说:‘如果继续这样的领导,我们就不能再跟着走下去!’”在党和红军面临生死存亡考验的紧急关头,朱德同志坚决支持毛泽东同志的正确主张,为确立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作出了重要贡献。从1934年10月到1936年10月,朱德同志经历了长征的全过程,从红一方面军突围转移,到红一、红四方面军懋功会师,再到红二、红四方面军甘孜会师,最后在西北实现三大主力的大会师,朱德同志作为红军总司令,始终挺立在这支钢铁队伍的前列。张国焘进行分裂党和红军的活动,朱德同志身处逆境,却“临大节而不辱”。面对张国焘等人逼迫朱德同志支持他们的南下主张,朱德同志坚定地表示:“北上决议,我在政治局会议上是举过手的,我不能出尔反尔。我是共产党员,我的义务是执行党的决定。”朱德同志坚决执行中央北上抗日的正确方针,对张国焘的错误行为进行了毫不妥协的斗争,维护了党和红军的团结统一,为长征取得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毛泽东同志赞誉朱德同志在这场复杂的斗争中“度量大如海,意志坚如钢”。

  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空前的统一和团结。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党的七大在延安召开。毛泽东同志作《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朱德同志作《论解放区战场》的军事报告。朱德同志的报告系统总结了我们党领导武装斗争特别是抗日战争的经验,论述了解放区战场创造、发展、壮大的历程,总结了人民军队的建军原则,对政治工作与军队指挥等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问题作了详细的阐述,丰富了毛泽东军事思想。党的七大总结了历史经验,制定了正确的路线、纲领和策略,为党领导人民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1946年12月1日,是朱德同志60岁生日,党中央在延安为朱德同志举行了祝寿活动。毛泽东同志的题词是:“人民的光荣”。中共中央的祝词说:“人民庆祝你的六十年生活,因为你是中国人民六十年伟大奋斗的化身”,“你对民族利益和人民利益的无限忠诚,你的不怕艰难危险,不求个人名利的牺牲精神,你的联系群众、信任群众、视民如伤、爱民如子的群众观点,正在鼓舞着全党全军为独立和平民主而奋斗到底”。“你的寿辰正是战斗的号召,胜利的号召!”刘少奇、周恩来等同志发表了祝词。各解放区军民和社会各界纷纷表示了祝贺。对于各界代表的祝贺,朱德同志回应说:“我要祝贺你们,祝贺党,祝贺人民。”他坚定地表示:“反动派一定失败,中国人民一定胜利,我相信我可以亲眼看到中国革命获得成功。”党中央的高度评价是对朱德同志为中国革命作出的伟大贡献的充分肯定。朱德同志的伟大贡献是同我们党、军队、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朱德同志的光荣,是党的光荣、军队的光荣、人民的光荣。这种伟大的精神力量,推动着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回首往昔,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朱德同志是这一重要历史时期的亲历者和领导者,他戎马倥偬,驰骋疆场,表现出伟大革命家的超人胆略和卓越才能,立下的赫赫战功、铸就的非凡功绩将永载史册。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