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史上的孙中山与三民主义

辛亥革命网 2016-12-29 15:3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裴京汉 查看:

20世纪前半叶,孙中山与三民主义对韩国独立运动的巨大影响,明确地体现出孙中山与三民主义巨大的国际影响力。

  近现代东亚地区是经历过相同历史的共同体,各国的殖民地历史和反帝独立运动等都具备共同的特征。因此,对东亚各国或地区与孙中山的关系、孙中山的核心政治思想即三民主义对东亚各国各地区的影响,也应该进行广泛的探讨。

  早年韩人志士的最高目标是祖国的独立。为获得对独立运动的支持,他们积极与孙中山等革命派人物交往。他们相信,如果中国的革命成功,革命派可帮助他们实现祖国独立。对于日本统治下亡国的韩人独立志士来说,把孙中山的革命思想接受为自身民族解放的主张是非常自然的事情。

  1919年4月,韩国流亡政府在上海成立,这成为以后独立运动的核心。此后的1920年代,孙中山领导的国民革命为国家的统一而推行了反封建反军阀的革命活动,这同时发展成为建立独立国家而进行的反帝运动。其中的反帝主张对韩人独立志士以及在韩国国内受压迫的韩国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五四运动”后,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具备了新的内涵,被称为新三民主义。新三民主义中最为核心的内容即反帝民族主义,受到1920年代韩国人的深切关注。1920年4月创刊的《东亚日报》创刊时就得到孙中山的祝贺题词,这份刊物对中国革命给予了密切的关注。

  1920年代中期之后,“反帝运动”成为国民革命最重要的目标之一。很多韩国青年人进入黄埔军校学习或参加北伐战争,广泛地参与国民革命,展开支援革命的活动。对1920年代在中国开展独立运动的韩国人来说,孙中山是反帝的象征。

  韩国舆论对三民主义的关心是持续不断的。典型案例是当时韩国临时政府的核心人物之一赵素昂创立的三均主义。三均主义的内容,一是以实施普选为核心的“政治均等”,二是以土地和大规模产业国有化为主的“经济均等”,三是以实施国费义务教育为重点的“教育均等”。不难发现,三均主义的主张与三民主义的内涵有不少相似之处。考虑到赵素昂对孙中山和中国革命的关心,以及在他流亡中国以后与革命派人士的密切交往等因素,我们不得不肯定地认为,三民主义对三均主义产生了巨大影响。

  三均主义被评价为韩国独立运动史上最初的系统性建国思想。也就是说,作为韩国独立运动史上最初的系统性国家建设思想的三均主义,是在三民主义的影响下形成的。三均主义与三民主义的类似性和三均主义中所包含的三民主义的影响,一方面体现出三民主义的国际性,另一方面,在20世纪前半期的东亚这同一时代环境中,也体现出二者具有同一的或类似的思想体系。

  20世纪前半叶,孙中山与三民主义对韩国独立运动的巨大影响,明确地体现出孙中山与三民主义巨大的国际影响力,同时也表明,要更深刻地理解孙中山和三民主义,必须超越中国一国史的范围,有必要从东亚史乃至全球史这些更广阔的视野去研究。孙中山与其核心政治思想三民主义的时代性、历史性意义,在东亚史或全球史角度上看,则会更具有光彩。

  (作者单位:韩国新罗大学)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