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革命家、军事家黄兴及其伟人品格

辛亥革命网 2017-02-14 09:06 来源:湖南省政府参事室 作者:黄柏禹 查看:

黄兴自幼聪颖,5岁随父读书。立志救国救民。在当时中华民族危机日益深重的危难时刻,黄兴成为我国最早的民主革命家。

  黄兴,湖南善化(今属长沙县)人派名仁牧,原名轸,字岳生,号觐五,又号觐吾,曾化名李有庆、李寿芝、张守正、张愚诚、张愚臣、李经田、冈本义一、今村长藏,后改名兴,号竟武,字克强,取“兴我中华,兴我民族,克服强暴”之意。

  黄兴自幼聪颖,5岁随父读书。幼年时思想受湖南明末大儒王夫之的影响很深,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为座右铭,立志救国救民。1893年,黄兴进入长沙城南书院学习,1896年,黄兴再应县试中秀才。1898年,黄兴由长沙湘水校经堂保送至武昌两湖书院深造,在校期间,考试12次,6次名列第一。但他并不满足于读经颂圣,曾作《笔铭》明志:“朝作书,暮作书,雕虫篆刻胡为乎?投笔方为大丈夫!”又作《咏鹰》一首:“独立雄无敌,长空万里风。可怜此豪杰,岂肯困樊笼?一去渡沧海,高扬摩碧穹。秋深霜气肃,木落万山空。”抒发了自己的雄心壮志。1900年春,湖广总督张之洞从两湖、江汉书院选取派学生30多人到日本东京宏文学院学习,黄兴被选派出国。当八国联军进攻北京时,黄兴先生“心甚忧危,思图补救。”他与杨笃生等创办《游学译编》,宣传民主革命和民族独立。他还领导宏文学院的湖南同学组织“土曜会”,鼓励大家“从事用兵,以破坏现状为出路”。1903年4月29日,因沙俄不从我国东北撤军,黄兴组织500多名留学生在东京神田锦辉馆声讨沙俄罪行,并和蓝天蔚组织了拒俄义勇队,准备开赴东北抗击沙俄。同年夏,黄兴受军国民教育会的派遣,回到长沙在明德主持新开办的速成师范班,从事民族革命宣传。在当时中华民族危机日益深重的危难时刻,黄兴成为我国最早的民主革命家。

  一、 黄兴是一位卓越的政治家,具有非凡的组织才能和宣传才能

  组织方面才能:

  1904年黄兴首创中国国内第一个革命团体——华兴会,拟订“直捣幽燕、驱逐鞑虏”,“雄踞一省,与各省纷起”的方略。另设同仇会联络会党,设黄汉会运动新军,开革命党人有组织、有领导地策动会党,联络新军之先河。

  1905年7月孙中山经过宫崎寅藏等友人介绍与黄兴相识。孙中山主张革命力量联合起来建立全国性的统一组织,黄兴深表赞成。8月20日中国同盟会在东京召开成立大会,其主要成员多为原华兴会会员和留日学生。大会推孙中山为总理,推黄兴为庶务(相当于协理)。黄兴成为同盟会内仅次于孙中山的重要领袖。从此革命运动进入一个又一个高潮,终于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

  1912年在组建南京临时政府,推翻延续了两千多年的中国封建帝制,建立亚州第一个民主共和国。

  宣传方面才能

  1、民主革命前期

  黄兴从事革命活动,就重视组织宣传方面的工作。1902年,黄兴东渡日本留学,入东京弘文学院速成师范科。他与湘籍留学生杨笃生等人共同创办了以译文为主的《游学译编》,介绍西方资产阶级社会政治学说,传播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思想。同时他又赞助湖北留学生刘成禺、李书城等人创办宣传革命理论的刊物《湖北学生界》。这两个革命刊物的创办有力地推动了两湖地区革命思潮的兴起。故时人称说:“两湖革命思潮多发源于二杂志矣。”1903年冬,黄兴与周震鳞、邹价人等人为鼓吹反清革命,发行宣传小册子《血泪书》,抨击清政府的腐败无能和屈膝媚外的种种丑态,号召炎黄子孙“奋起图存”、“誓驱鞑虏”。此书由华兴会组织人员散发至湖南各地,起到了宣传革命的作用。

  2、民主革命期间

  1905年夏天,中国同盟会在日本东京成立,标志着中国民主革命运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同盟会的机关刊物《民报》的创办发行,则是这个新阶段的革命斗争的重要内容。黄兴对《民报》创办所作了非常大的努力。在同盟会成立前,华兴会宋教仁、程家柽等人创办了一个名叫《二十世纪之支那》杂志。1905年8月20日同盟会成立大会快要结束时,由黄兴提议,将《二十世纪之支那》移交同盟会作为机关刊物,得到与会者的一致赞同。会后,由宋教仁代表《二十世纪之支那》杂志社移交,黄兴代表同盟会接受。9月中旬,同盟会的主要领导人决定将该杂志改名为《民报》,由黄兴将这一决定通知宋教仁。黄兴、宋教仁先后经理《民报》杂志。自1905年11月创刊发行以后,在宣传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诚如孙中山所说:“《民报》成立,一方为同盟会之喉舌,以宣传主义,一方则力辟当时保皇党们劝告开明专制,要求立宪之谬说,使革命主义,如日中天。”

  1908年10月,《民报》第24期出版,日本当局“藉口《民报》文字有激扬暗杀、破坏治安之嫌”,强令停止发行,并将《民报》封禁。当时主持同盟会总部工作的黄兴,立即与《民报》社同人集议谋求续刊办法。身为社长的章太炎却当众辞职,并声称:“此后不再与闻民报之事”。这样一来,《民报》要继续出版,不仅要解决刊物发行所定在何地、续刊经费等问题,还要处理好《民报》负责人的人选问题。为了使《民报》续刊,黄兴和他的同事们四处奔走,多方联系。到1909年夏秋,有关《民报》续刊的经费、印刷、发行等事项得到较为妥善的解决。同时,重组报社工作人员的工作也告完成。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停刊一年多的《民报》采取秘密的方式继续出版。然而,陶成章、章太炎却反对《民报》继续出版。陶成章认为,续刊的《民报》专为孙中山“虚张声势”,不先革除孙中山的总理职务,不能办《民报》,并在《日华新报》上刊登了章太炎的文章《伪<民报>之检举状》。其攻击之词,不一而足。他们反对续刊《民报》,与他们1909年秋,在南洋和日本攻击孙中山,冒同盟会之名致函美洲各埠华字日报诬谤孙中山的事是互为表里,联系在一起的。黄兴不愧为一位有气度、有胆略的领导者,对陶成章和章太炎等人这种危害革命事业的错误行为,一方面“大度包之”,一方面“以身力拒之”,采取恰当的对策。既保证了《民报》出版发行的顺利进行,又使同盟会内部一时出现的混乱局面得以改观。如黄兴把辩正章太炎之《伪<民报>检举状》之告白和《致美洲各埠中文日报同志书》送寄或登诸报端,以效果考察,不失为善法良策。设若在《民报》封禁后,没有黄兴力主续刊,做卓有成效的组织工作,要《民报》续刊问世,恐怕难以实现。《民报》能发挥如此强大的宣传效果,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黄兴之功,实不可没。

  黄兴在革命斗争中不仅重视宣传舆论工作,重视抓组织宣传方面工作,同时又身体力行地进行宣传。他的宣传有以下三个显著特点:

  1)、有大无畏的宣传勇气。

  2)、黄兴深知在组织革命武装和进行武装起义中革命宣传的重要性,密切配合武装起义进行宣传。

  3)、善于向不同的宣传对象作宣传。

  3、民主革命后期

  黄兴在辛亥革命以后,向各界人士的讲话也颇具特色。他向兄弟民族讲话,就大讲加强民族团结,共同努力将中国“造成世界第一等国资格”。他向女界同胞讲话,着重讲“男女平等”,妇女应“与男子同享共和幸福”。向青年人讲话,寄以无限希望,希望青年努力“造成青年的国家,造成青年的世界”。他的这些宣传演说,不拘一格,各有特色,使人受到教育鼓舞。还应该提及的是:黄兴1914年7月至1916年5月在美国近两年的时间里,“全力于革命讨袁事业”,在华侨中鼓吹革命,宣传反袁。他每到一处都必宣传演说,揭露袁世凯背叛民国的事实,鼓励华侨继续奋斗,共同打倒袁世凯。他明确表示:“我们将奋斗到底,使中国成为一个实至名归的共和国”。坚信人民的反袁斗争“必获最后胜利”、“帝制最后终将被推翻。”黄兴的演讲,一般达二、三点钟之久,“听者异常欣慰,毫无倦容”。“历次演讲均获良,好反应,影响远大”,在华侨中激起了“强烈反对袁世凯的情绪。”同时也唤起了“美国民众憎袁之情绪”。可以说,黄兴的宣传,对华侨反对袁世凯的斗争,以及争取美国民众对中国反袁斗争的同情和支持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