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黄兴之六佚文观其民初的思想实践活动

辛亥革命网 2017-02-17 14:35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 作者:周兴樑 查看:

广州《民生日报》上有黄兴的六篇佚文,黄兴留下的著述并不太多;此六佚文为我们研究其民初共和时期之思想实践活动,提供了一些重要的新史料。

  我在从事辛亥革命史研究,特别是编撰《孙中山年谱长编》之过程中,于广州《民生日报》上陆续发现了黄兴的六篇佚文——它们先后登在1912年5-6月及1913年3-7月间,其中电文三件,批文一件,谈话二件。这些佚文,均未见于大陆版的《黄兴集》、《黄兴未刊电稿》、《黄兴年谱》及其长编,以及台湾版的《黄克强先生全集》。黄兴是辛亥革命运动中的一位实干家,又英年早逝(1916年——42岁),留下的著述并不太多;此六佚文为我们研究其民初共和时期之思想实践活动,提供了一些重要的新史料。

  一、黄兴登在《民生日报》上的几篇佚文

  新找到的黄兴六篇佚文,会全发表在广州《民生日报》上,是有原因的。这份报纸创刊于1912年5月4日。其编辑人是“乙已九月一日”与胡汉民、廖仲恺同在东京加入同盟会的陈仲伟,①发行人为陈德芸——他们两人皆系老革命党人陈少白之族侄,撰稿者则有同盟会员陈安仁等。该报创刊时,正值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大总统孙中山由宁返粤,及胡汉民重任粤省军政府都督不久。孙于解职后至抵广州之初,一直以在野身份大力宣传实践民生主义政纲之必要——如其云:“中华民国成立,民族、民权两主义俱达到,唯有民生主义尚未着手。今后吾人所当致力的即在此事”;“若能将平均地权做到,那么社会革命已成八九分了。”②因受此政治氛围之影响,所以陈仲伟等将所创办的日报命名为《民生日报》。显然,这是一份由同盟会员主办的、以宣传民生政纲的为主旨的革命报纸;它虽无广东军政府机关报之名,而却有其实质性的宣传内容。正因如此,所以该报在出版了一年半后,就为窃踞广东的袁世凯爪牙所不容——龙济光于1913年11月 10日,以“乱党机关权”之罪名,查封了它。我们在知道了广州《民生日报》是同盟会的报纸之后,就会明白为什么黄兴当时的几篇佚文,全都刊载在它的版面上。

  为了便于后文展开论述,我认为有必要先将黄兴民初的六篇佚文,按《民生日报》刊出的先后(凡原件未暑时间者皆用报载日期),整理抄录如下,以饷广大读者尤其是史学界之同仁。

  (一)、复广东省临时议会电 (1912年5月22日)

省议会诸公鉴:

  来电敬悉。国民捐事,承贵会报绝赞成,既电参议院订章公布,复电各省合力提倡。高唱义声,和者必众。逖听之下,深感热忱。倘各省同时进行,钜款何难立集。挽回民国,减少外债,在此一举。尚乞电达海外同胞,共为倡助,无任盼祷。黄兴叩。

  据《民生日报》1912年5月22日《四面八方之国民捐——南京来电》

  (二)、批南京留守处卫队团官兵呈(1912年5月24日)

  呈折均悉。查民国成立伊始,在在需款。昨提议劝募国民捐,不【实】足以资补救。今该队自官佐以迄兵士,均能深明大义,踊跃输将;爱国热诚,殊堪嘉尚!假令各队军及各项人士,皆如该队之同伸义愤,又何难筹集巨款,以减少外债之输入,而保内地之财力。除将捐英银五千二百九十六元二角八分如呈办理外,仰即分别补造捐数清册呈核,以凭登报表扬,藉示奖励。

  据《民生日报》1912年5月24日《黄留守奖励卫队团》

  (三)、与某君的谈话(1912年6月14日)

  一方面立拒借款,一方面又急于索饷,殊不知非也。电争废约,以其借约有损国权,将来于列国承认国民前途,殊大有影响。故国民此时不得不共吃苦,自己担忧,以为外交后盾。

  若非政府留难,照我当日计划一鼓作气,则近日已集得国民捐数百万;一面又加发钞票,以充军饷及遣散军队之用,尚属有余。以中国人民最富于急公好义之心,惟须提倡之人鼓舞有力云。

  据《民生日报》1912年6月14日《黄留守之自明》

  (四)、对宋教仁被刺案之谈话(1913年3月31日)

  吾知宋甚稔,决其并无私仇。故此事必系政治上之关系,为反对其政见者出此毒手。有多人均执此说。至究为何人,吾人未敢断言也。

  然吾殊不解以彼之政见,何意引起此等残贼手段。须知宋实殚心竭力以调和南北为事者;其政见平和稳健,纯以学理为之,事事以国利民福为念。或者竟有人误会其意乎?据吾人推度,宋之意见,殊无足于立陷己于危地者;近来举动,亦皆不致招此死敌。

  当南京政府时,宋在政府演说,痛言政府情形必须改革;数日后接北方来函数道,多责备之词。然近来则吾知彼并无举动足于招祸也。凶手是否欲杀我而误中宋?殊难悬断。第放枪处相距甚近,不应误认也。

  据《民生日报》1913年3月31日《宋教仁死事汇志——黄克强之谈论》

  (五)、复陈炯明电(1913年7月19日)

广州陈都督鉴:

  巧电悉。佳音传播,大众欢忭。东南既同声相应,西北可传檄而定。擒蚩尤于广野,枭路易于平台。殄灭元凶,巩固民国;功成一战,造福无疆。谨此申祝共和万岁!兴叩。皓印。

  据《民生日报》1913年7月23日《东南同声者数省矣》

  (六)、致香港《华人英字日报》电(1913年7月20日)

香港华人英字日报鉴:

  南省宣布独立,足见袁世凯之举动令人忿恨。共和国凡为总统者,须依民意而行。乃袁世凯蹂躏议会权利,违负民国宪政,擅派不称职及贪劣之辈以居高位,致热心同【国】事者于死地。其举动之专制, 甚于在【往】专制政府。

  兹因不能以宪法使其退位,遂决意以武力从事。讨袁军之宗旨,不外保全民国,宁愿牺牲以维持人类幸福,推覆专制之主而已;并非因新旧之意见而起争论,又非阿南省而攻北省。今袁世凯若知国人反对而即行退位,兴等当解甲归农。

  自启战端以来,中央政府已失了立宪政体之权。吾侪将咨照各处银业团停止交款。袁世凯在任时与未宣布独立以前,中央政府与各国订立之条约,均作有效;然在宣布独立之后订立者,则不负责。各友邦在本国内之人民生命财产,当受完全保护。敝团【国】与各友邦素相亲睦。仅布区区,伏望谅察。黄兴叩。二十号。

  据《民生日报》1913年7月24日《黄兴致香港华人英字报》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