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与国共合作

辛亥革命网 2017-03-07 15:19 来源:团结报 作者:戴鞍钢 查看:

1922年6月来自革命阵营内部的陈炯明叛变,促使孙中山进一步思考中国革命的途径等重要问题,并终于排除种种阻力,实现了国共合作,开始了中国革命的新篇章。

  1922年6月来自革命阵营内部的陈炯明叛变,促使孙中山深刻总结第二次护法斗争的经历,进一步思考中国革命的途径等重要问题,在已有认识的基础上又有前进,并终于排除种种阻力,实现了国共合作,开始了中国革命的新篇章。

  孙中山的新思考

  经历陈炯明叛乱后,孙中山对依靠少数人再走护法的老路不再抱有希望。同时,在北洋军阀的支持下,一批原国会议员在天津召集会议,公开为北洋军阀帮腔,这也促使孙中山下决心放弃护法主张,改用革命手段解决国内政治问题。

  孙中山对帝国主义及其与中国革命的关系,也有了新的认识。第一次护法运动失败时,孙中山已看到南北军阀“一丘之貉”,是中国的祸患,但他对站在这些军阀背后的帝国主义的认识仍有模糊。1919年五四运动中,民众强烈的反帝情绪,感染和触动了孙中山。他对帝国主义及其与中国反动势力关系的认识有所深化,但这主要还只是针对日本。对英、美等国,孙中山仍抱有幻想。以后严峻的现实,让他大失所望。

  1921年当他在广州就任非常大总统时,港英当局竟然阻挠群众集会庆祝和捐款支持孙中山。英、美等国拒绝承认孙中山领导的护法军政府,而北洋军阀把持的北京政府,却受到英、美的多方支持。为了解决北伐军所需费用,孙中山曾要求列强将粤海关关余(指扣除偿付赔款、外债后的关税余款)拨付广州军政府。但外国驻华使团以孙中山领导的军政府权力只及广东为借口,予以拒绝,并将保管的250万两关余划归北京政府。孙中山针锋相对地作出反应,准备收回海关。港英当局闻讯,公然派遣炮舰抵粤巡弋,以武力相威胁。这些严酷的现实,促使孙中山对英、美的认识有所转变。随着斗争的开展和英、美等国政府破坏中国革命真实面目的日益暴露,孙中山的认识在继续提高。

  孙中山与苏俄

  孙中山在斗争实践中,明确了学习苏维埃俄国和争取得到苏俄的帮助,以推进中国革命的态度。1917年十月革命发生后,孙中山立刻表示了深切的同情,但对它的了解还很少。到1920年,情况有所变化。一是这年初外国干涉十月革命的军队,在俄国军民的抗击下,被迫从西伯利亚撤退,远东共和国在赤塔成立,改变了苏俄与中国原先那种阻隔的状态,使孙中山有可能对苏俄的真实情况有更多的了解。二是这年的11月28日,也就是粤军打回广东后,孙中山从上海到达广州的那一天,中国收到了苏俄的第二次对华宣言,郑重宣布放弃沙俄政府在中国攫取的一切侵略权益。这对一直憎恨列强把不平等条约强加给中国的孙中山,有很大的吸引力,他对苏俄有了更多的亲近感。

  1921年12月,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在中国共产党人张太雷陪同下,在桂林与孙中山进行了三次长谈,向孙中山较详细地介绍了苏俄的情况。孙中山对苏俄的了解,更有加深。不久,他明确表示打算与苏俄建立交往关系。但苏俄距离广东毕竟太远,而华南和长江流域却是英国的势力范围,孙中山顾虑过早与苏俄交往会激怒英国,对革命不利,打算待北伐军攻克汉口后再正式承认苏俄。以后,当他对英、美等国政府尚有的一点幻想破灭,他便决定公开地作出了联俄的决定。

  孙中山与民众

  孙中山在革命斗争中,开始注意发挥民众特别是工人群众的力量。过去,孙中山的追随者中也有不少工人,但他对中国的工人运动却没有表现出多少热情。这一方面固然由于自觉自为的工人运动还没有发展起来,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孙中山对下层民众政治觉悟的保守估计。1922年初掀起的规模空前的香港海员大罢工,引起孙中山的重视

  这次大罢工,最初虽由增加工资、改善待遇等经济要求所引起,但很快就把斗争的矛头集中指向外国帝国主义。当时正在桂林准备北伐的孙中山,积极给予支持,并要廖仲恺在广州筹款支援。同年5月1日,有许多中国共产党员参加的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召开,并举行了有广州数万工人参加的大游行。这些都对孙中山的思想产生了影响,在与马林的会见中,两人曾讨论了群众运动和在工人群众中进行宣传的必要性等问题。不久,在孙中山因陈炯明叛乱离粤抵沪后,曾有31个工会团体的代表前往拜访,表示声援,两者间的关系进一步密切。

  孙中山与中共

  孙中山思想的上述发展,是他在十月革命和五四运动后,对中国革命一系列重要问题重新认识、思考的结果,也体现了他对革命实践的及时总结,并得到他周围一些国民党人的推动,实际上也反映了廖仲恺、朱执信等相当一部分居于领导地位的国民党人的思想发展历程。基于上述认识,孙中山对1921年成立后,即积极组织民众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的中国共产党人抱有好感,并开始考虑通过采取国共合作的方式,恢复和增强国民党的活力。

  他在桂林曾与陪同马林前往的张太雷,详细讨论了如何动员广大青年更加积极地参加革命运动的问题,希望在这项工作中能得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帮助,表示了愿意合作的积极态度。

  正是经过了较长时间地了解、比较和思索,在十月革命和五四运动的影响和推动下,以孙中山为代表的一批国民党人,开始树立了改变以往的斗争方式,走新的革命道路的愿望。陈炯明的叛变和第二次护法运动的失败,促使他们最终下了决心。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