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先生与海外华文报刊略论

辛亥革命网 2017-03-09 08:57 来源:团结报 作者:邓涛 查看:

中山先生被誉为“中国最伟大之主笔”。辛亥革命前后,孙中山创办、改造的海外华文报刊有十余家。探究此类华文报刊的意义,第一是“智”造了革命舆论,第二构建了国际“朋友圈”。

  被报界奉为“中国最伟大之主笔”的中山先生,在报刊宣传思想领域之地位毋庸赘言。在孙中山的革命生涯中,有很大的精力是用在新闻传播上的。

  孙中山把造成“党的喉舌”看作办报的主要目的,认为宣传工作做得深入,能够宣传革命道理,其作用“比用剑还有力”。关于宣传工作,他认为须至诚、亲近、适合和有恒。由于重视宣传,自然对舆论也看重。“舆论是事实之母,报界诸君又为舆论之母。”孙中山取“舆论归一”的态度和政策。

  孙中山先生站在时代前列,“适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要”,大声疾呼“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率先发出“振兴中华”的呐喊,推动中国跟上世界发展进步的步伐、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本文从海外华文报刊的视角,管窥中山先生在新闻出版方面的卓著功勋。

  辛亥革命前由孙中山创办、改造,或由他所领导革命团体创办的报刊

  理论的最基本的方面是概念。人类本质上是以概念处理为基础的动物。我们整个的符号世界——一切已知事物——源于概念的形成。首先得厘清“海外华文报刊”之概念。所谓海外华文报刊,指用中文在海外(不含港澳台)编辑出版,以当地华侨华人为主要读者群的报刊。其诞生有四项必备条件:一、有一定数量华侨华人聚居的社区;二、有一定数量通晓中文的采编人员;三、有一定数量具有中文阅读能力的受众;四、须有必要之印刷技术及设备。自1815年首份华文报纸《察世俗每月统记传》在马六甲诞生起,海外华文媒体至今已有逾200年的历史,累计约5000种。

  《国民报》(日本) 在最早一批留日学生刊物中,该报是革命倾向最明显的一种,得到孙中山经费接济。1901年5月10日创刊于东京,月刊,共出过4期,8月10日终刊。主编秦力山,冯镜如以英籍侨民身份担任发行人。

  名曰“国民报”,意即“冀明我国民当任之责,振我同胞爱国之心”,以“破中国之积弊,振国民之精神”为宗旨。所刊文章,除译文外,均不署名。《国民报》之宣传特质:言论相当尖锐——在锋芒指向帝国主义的同时,亦揭露帝国主义之所以敢于飞扬跋扈,乃由专制卖国的清政府造成。

  《檀山新报》(檀香山) 1903年12月,孙中山改组《檀山新报》,发表《敬告同乡书》。

  为反击保皇派《新中国报》的攻诋,改组华侨程蔚南所办商业报纸《檀山新报》(一名《隆记报》),以为革命宣传阵地。孙中山亲撰《敬告同乡书》刊于报端,指出《最近政见书》“乃康有为劝南北美洲华商不可行革命,不可谈革命,不可思革命,只可死心塌地以图保皇立宪,而延长满洲人之国命,续长我汉人之身契”。

  文章强调指出:“夫革命与保皇,理不相容,势不两立”;号召侨胞“大倡革命,毋惑保皇”。

  《民报》(日本) 同盟会经两个月筹备,机关报《民报》于1905年11月26日在东京创刊,到1907年3月发行第12期,是它战斗力最强、最富朝气、最具影响力的时期。

  在此期间,孙中山化名中山樵住在距民报社不远的筑土八幡町二十一番地,报社主编和其他负责人常去孙的住处与他商量有关该报的撰述出版事宜。有些重要文章则是由孙中山确定题目,口述大意,组织专人执笔,以“民意”或其他笔名发表。以孙本人名义发表的有三篇,刊于创刊号上的《发刊辞》《在东京华侨及留学生欢迎会上的讲话》和第10期上的《在民报纪元节庆祝大会上的演说辞》。

  “余维欧美之进化,凡以三大主义:曰民族,曰民权,曰民生。”民报发刊辞中第一次提出了民族主义、民权主义和民生主义的政治纲领。关于发刊辞,胡汉民谓:“《民报》序文,为先生口授而余笔之”;冯自由称:“发刊词出孙总理手撰”。

  章太炎、陈天华、朱执信、廖仲恺、胡汉民、汪精卫、宋教仁、刘师培、黄侃、汤增璧……《民报》早期集中了当时资产阶级革命派最精锐的办报力量,一时有洛阳纸贵不胫而走之慨。

  《中兴日报》(新加坡) 同盟会南洋支部宣传喉舌——《中兴日报》1907年8月20日在新加坡出版,中山先生对该报非常关注。孙先生曾对报纸取名“中兴”颇不以为然,经胡汉民解释为“兴中会的名上下倒转及汉业中兴的意思”,始首肯。《中兴日报》上常现孙中山的大作,如《平实开口便错》(1908年9月11日见报,以“南洋小学生”笔名,与保皇派论战)、《论惧革命召瓜分者乃不识时务者也》(1908年9月12日)、《平实尚不肯认错》(1908年9月15日),等等精彩檄文。

  先后主《中兴日报》笔政者,为胡汉民、汪精卫、居正、田桐、林时塽、张西林、王斧、何德如、方瑞麟等。因经费等问题,该报维持至1910年2月3日停刊。

  《光华日报》(缅甸) 1908年4月1日,王群至缅甸仰光成立同盟会分会。8月,创办分会机关报《光华日报》,由居正、杨秋帆主笔。

  《阳明日报》(新加坡) 1908年10月14日,《阳明日报》在新加坡出版。据张永福记述:“这时候侨生不认识中文的尚多,孙先生对他们的宣传尤认为要紧。乃命郑提摩太同志创办罗马文马来音日报名曰Chaya Mata Hari(先生亲为定名曰《阳明日报》),日发行一纸,销路颇广,成绩颇著。侨生方面自后对国内之热忱,此报实为先河。”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