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重要讲话中引用的孙中山语录

辛亥革命网 2017-03-24 08:59 来源:团结报 作者:周兴樑 查看:

去年11月11日上午,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其中引用了38句(段)孙中山先生的语录。

  去年11月11日上午,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其中引用了38句(段)孙中山先生的语录。很多读者都不是做孙中山研究的,虽然有些语录听说过,但并不知其来历,更多的是没有听说过,因此,对这些语录进行梳理、分类,并对它们的出处和相关情况做些简要介绍,就显得十分必要了。限于文章篇幅,本文拟分类择要为读者讲解其中一些语录的由来。

习近平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引自兴中会章程里的语录

  习主席重要讲话先后所引用的以下三句语录:“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振兴中华”,及“以四百兆苍生之众,数万里土地之饶,固可发奋为雄,无敌于天下”,全出自孙中山于1894年11月24日制订的《檀香山兴中会章程》里。这三句话,又见于其次年2月21日制定的《香港兴中会章程》。檀香山兴中会和香港兴中会总会,是孙中山亲手创建的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团体;这两个兴中会章程则是他手订的第一个党纲党章。兴中会创立之际,正值清政府在甲午中日战争中一败涂地、中华民族面临严重危机之时。有鉴于此,孙中山在兴中会章程中强调:“特联络中外华人创兴是会,以申民志而扶国宗”,此会之设“专为振兴中华、维持国体”“抒此时艰、奠我华夏”。兴中会的创立及其党章之发布,是孙中山由“医人”转为“医国”,即其由赤诚爱国者转变为职业民主革命家的重要标志和崭新起点;他从此领导党人们揭开了辛亥革命运动之序幕。

  引自孙中山重要宣言中的语录

  习主席重要讲话中所引用的以下四句(段)孙中山语录,皆出自孙发布的重要宣言里:

 讲话中引用的“爱国若命”一语,系出自孙中山1923年1月26日所发布的《和平统一宣言》里。此宣言发布于直系吴佩孚等推行武力统一之时。他强调“文今为救国危亡计,拟以和平之法方,图统一之效果……而和平之要,首在裁兵”,并提出“化兵为工”的裁兵纲要三条,希望直系、奉系、皖系及西南诸省实力派裁兵;并表明自己“当誓竭绵薄,尽其力所能及,必使和平统一期以实现。”这一宣言之发表,曾产生过积极的社会效用。

  习主席在讲话中所引用的“国家之本,在于人民”一语,系出自孙中山1912年1月1日在南京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时所发布的《临时大总统宣言书》里。他在该宣言书中,表示将努力“扫除专制之流毒,确定共和,以达革命之宗旨,完国民之志愿”,并宣示了南京民国政府作为“革命时代之政府”,将施行的内政方针——实现与巩固民族、领土、军事、内治、财政五大统一,及其对外政策——维护国家独立,睦谊友邦,“当尽文明国应尽之义务,以期享文明国应享之权利”。

  习主席讲话中所引用的“造成独立自由之国家,以拥护国家及民众之利益”一语,系出自孙中山1924年9月18日发布的《中国国民党北伐宣言》中。是年9月3日,直系与皖系为争夺淞沪地盘而爆发了江浙战争。孙中山为践粤皖奉三方联合讨直之约,在发布此北伐宣言后,亲率建国粤、桂、滇、湘、豫各军抵韶关,出师讨伐直系军阀曹锟、吴佩孚等。他在该宣言中郑重申明:“此战之目的不仅在推倒军阀,尤在推倒军阀所赖于生存之帝国主义。盖必如是,然后反革命之根株乃得永绝,中国乃能脱离次殖民地之地位,以造成自由独立之国家”“以拥护国家及民众之利益”;并同时提出包括政治、经济、文教等内容的六条最少限度之政纲,“以为实现三民主义之第一步”。

 习主席在讲话里所引用的“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国家,这一点已牢牢地印在我国的历史意识之中,正是这种意识才使我们能作为一个国家而保存下来”这句话,系出自孙中山1922年8月17日发布的《孙逸仙宣言》中。这是他在第二次护法时经历陈逆炯明叛变之打击、由粤抵沪后,就其“和平统一中国计划”而发表的对外宣言。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