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骧题书“光复楼”

辛亥革命网 2018-06-15 14:43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李娜 查看:

“重九起义”成功推翻了清王朝在云南的统治,在五华山建立云南省军都督府,将办公大楼命名为光复楼,大楼顶上“光复楼”这三个大字是马骧(字幼伯)书写的。

  1911年10月30日(阴历9月初9日)昆明爆发“重九起义”,成功推翻了清王朝在云南的统治,在五华山建立云南省军都督府,将办公大楼命名为光复楼,大楼顶上“光复楼”这三个大字是马骧(字幼伯)书写的。

  这三个大字为什么会由马骧来写?为什么不请同时代的书法家赵藩、陈荣昌、袁嘉谷、周钟岳等人来写呢?

  原因之一,是这四个人当时都没有在昆明参加辛亥革命。

  赵藩是云南大理剑川县人,光绪乙亥年(1875)举人,曾任四川臬台,官至川南道按察使。成都武侯祠著名的对联“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就是出自赵藩之手。辛亥革命时,赵藩从四川回云南家乡,途经大理,适逢大理的新军和官绅反正,官绅们就请赵藩留下来,任大理自治机关部的领导人,重九起义时赵藩不在昆明。

  陈荣昌是昆明人,光绪九年(1883年)进士,点翰林,曾任武英殿纂修、国史馆协修、贵州学政、贵州和山东提学使等职,重九起义时陈荣昌不在昆明,辛亥革命以后,陈荣昌离黔赴滇,谢绝仕途,致力于文教事业。

  袁嘉谷是云南石屏县人,光绪二十九年(1904年)经济特科状元,先任京官,入翰林院任编修、协修等,是显宦大员。辛亥革命成功,清廷灭亡时,袁嘉谷不在昆明。后来从北京回到云南,自甘寂寞,隐居乡里,埋头著述。

  周钟岳以赵藩为师。辛亥革命前曾任云南省两级师范学堂教员和教务长,重九起义时不在昆明。周钟岳于1911 年11 月12日(阴历9月22日)从北京回到昆明,见到了李根源和蔡锷。周钟岳被委为军政部参事及参议院参议、后又兼任登庸局局长[ 王明达《周钟岳传》第25页,云南人民出版社2015年1月出版。]。

  原因之二,也是最主要的原因,是题字的人当时在革命事业中的名气。同盟会从1906年开始在云南进行革命活动,经历了长达5年的艰苦奋斗才爆发重九起义。当时洪门哥老会是民间的秘密反清组织,“云南的哥老会盛行,在城市乡村里都公开组织活动,凡是旅社、茶室和酒馆等处都是他们的市场,风行一时,参加的人很多,尤其是当兵吃粮的人没有不参加哥老会的[ 詹秉忠:《辛亥革命前后的回忆》,载《云南文史资料选辑》第一辑,第136页。]”。马骧不仅是同盟会员,而且是哥老会的高层负责人,在滇西与张文光等人介绍洪门哥老会三千余人参加革命[ 曹成章《民主革命先驱刀安仁》第167页,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3月出版。],马骧转移到昆明后又介绍周体仁、蒋文华以及洪门哥老会一千余人参加革命,台湾出版的《开国战史》给予高度评价:“运动滇西哥老会头目马幼伯与张文光入党,革命工作,遂得哥老会之赞助[ 国防部史政局编纂《开国战史》上册第297页,1976年台北正中书局印行。]”。《云南文史资料选辑》第十七辑记载马骧历史:“与杨秋帆、黄子和二烈士极力在云南进行革命活动。辛亥之役,腾、永、昆明和大理的新军相继相应武昌起义,他们的作用很大,因此,有‘云南革命三杰’之称[ 大理州政协文史组《马骧历史简介》,载于《云南文史资料选辑》第十七辑第228页。]”昆明人杨振鸿是云南早期点燃革命火种的代表人物,会泽人黄毓英是促成昆明新军举行重九起义的代表人物,大理人马骧是发动和组织民众参加革命的代表人物。

  辛亥革命是推翻帝王专制,建立民权国家的革命,重九起义后成立云南省军都督府,将五华山两级师范学堂改为军都督府,办公大楼命名为光复楼。军都督府设参议院、参谋部、军务部、军政部,三部下辖七个分部,四个分局、三个分厂、五个分司,新时代开始,工作紧张而有秩序,刻公章,换招牌,很快配齐了各机构的办公设施,政府职能正常运作起来,办公大楼上制作的光复楼三个字也在这期间迅速完成。

  云南军都督府的主要领导人很重视起义力量中能够代表军士和民众的人,各级官员在光复楼里办公,能体现民众的拥护和期望。蔡锷任都督,李根源任军政部总长兼参议院院长,马骧任军政部副官。李根源和马骧的书法都很好,都是同盟会战友,又都在云南军都督府里的军政部工作。李根源推荐本部门的马骧为办公大楼题字,考虑的就是“与民更始”,很重视能够代表民意的人,马骧多年致力于民主革命活动,使其在云南民间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声望。 马骧不负众望,为办公楼题写了“光复楼”三个大字,铁画银钩,笔锋雄健舒展。

  后来腾越起义军与大理发生军事冲突时,云南军都督府派李根源率兵西巡,同时委任马骧为“军政部副官特派滇西调和战事参滇西安抚事[ 云南省档案馆档案,全宗号50,目录号18,卷号2297,第87页]”,马骧与杜寒甫先行调和战事。腾榆冲突解决后,他们为英年早逝的同盟会员秦力山修坟立碑时,李根源仍是让马骧提笔书写秦力山碑文。

  1987年12月12日《春城晚报》刊登《辛亥革命前后的马骧》文章:“辛亥革命成功后,马骧还为云南军都督府办公楼题写‘光复楼’三个大字。”

  周钟岳从北京回到昆明时,重九起义已经爆发两个星期,没有赶上两级师范学堂改为云南军都督府的初建时段,周到昆明两天后(阴历9月24日)云南的援蜀军两个梯团就陆续出发了。

  周钟岳的字写得非常好,以圆润丰满的颜体书法受人称道。多年以后,周担任云南省省长,使他善于书法的名气大振,中华民国的“总统府”三个字凝重敦实,就是请周钟岳题写的[ 孙瑾、杨世领《周钟岳书法简介》,载于张亚平主编《周钟岳研究文集》第175页,云南民族出版社2007年12月出版。],周得到三千元的润笔费,称为一字千金,那是后话。

  (作者李娜,昆明学院讲师)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