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广州蒙难若干史实考

辛亥革命网 2017-07-14 09:37 来源:中山政协 作者:中山文史(第35辑) 查看:

孙中山广州蒙难已七十三个年头,在此事件过程中,若干史实,史书记载不一,在此作粗略考证,藉以与史学工作者商擢。

  1922年仲夏,正当孙中山领导的北伐军在赣南胜利进军之际,广东军阀陈炯明发动武装叛变,孙中山走避军舰坚持抗战五十多天,后因待援无望而返抵上海。这一事件,史称孙中山广州蒙难。孙中山广州蒙难已七十三个年头,在此事件过程中,若干史实,史书记载不一,在此作粗略考证,藉以与史学工作者商擢。

  一、孙中山广州蒙难首登何舰

  据过云历史记载,当陈炯明发动叛时,孙中山步行离开粤秀楼官邸,到海珠岛上的海军司令部,接着登上了停泊在白鹅潭的楚豫舰,后又转往永丰舰,指挥海军抗击叛军,坚持五十余日,后因待援无望。遂于8月9日乘英舰摩轩号赴港转搭苏俄皇后号邮船赴沪。这段历史本来是清楚的。然而,自《广东文史资料》第十九辑(重刊于第二十五辑即《孙中山史料专辑》发表了《孙中山移驻永丰舰的经过及永丰舰以后的活动》(以下简称《经过》)一文以后,引起纷争,如尚明轩的《孙中山传》1981年9月第二版把1979年3月第一版关于孙中山“到停泊在白鹅潭的楚豫舰避难”的说法改为“在天字码头登上宝璧舰”之说,即据《孙中山年谱》(1980年中华书局版)而来,该《年谱》所据为《经过》(见《年谱》第294页注)《经过》已产生影响,于兹可见。为还历史以本来面目,返本寻真,实鹅弄清真相的必要。

  为了方便,不妨先引《经过》的若干鹅关段落:孙中山等人“至天字码头,雇小艇登上宝璧舰。当时宝璧舰是锚泊在天字码头附近的。林树巍则转行堤分途去‘海珠’海军司令部,找司令温树德告以情况”。

  “不久,海军司令温树德与林树巍乘一小电船至宝璧舰,晋谒孙中山先生。片时,温树德指出宝璧舰实力不够雄厚,迎接孙中山到永翔舰住宿。

  “翌(16)日上午十时多,孙中山先生又从永翔舰乘永丰舰派去的小火轮,到了永丰舰,以后在此长驻。”(《广东文史资料第25辑》第219—220页)据《经过》介绍,作者本人当时任永丰舰二副。就是说,孙中山登永丰舰之前的情况,《经过》作者得之于传闻,并非亲见。

  现将事变的当事人的言论及鹅关资料分述如下:

  事变后第二年,即1923年3月24日,由沪返粤重建广州军政府的孙中山,对在广州的滇军发表演说:“在他们起事几点钟之先,已经上了兵船,那只兵船叫楚豫,便在兵船上开炮,又打死了许多敌人;后来到黄埔,与敌人对抗。”①上海《民国日报》1922年6月17日香港专电:“总统现登楚豫舰”。

  还有不少资料可以证明这点,如:16日孙大总统达海珠海军司令部,下码头“旋乘小轮至白鹅潭,登楚豫舰”,“拂晓元首令楚豫驶赴长洲”,“未刻各舰驶至二沙关附近,始得报告,知公府已于丑刻被毁。”17日夕,各舰回至黄埔。②

  “林树巍(总统府参军),得报,即偕大体营输送队长陆志云及林直勉(秘书)三人,保护元首出府,……得达海军司令部……旋乘小艇至白鹅潭,登楚豫舰。元首令楚豫驶长洲,召集各舰长会议后,款刻,各舰驶至二沙附近,17日各舰同时发炮。”③

  林直勉、招桂章(楚豫舰长)曾撰《孙大总统蒙难纲目》,标明“孙大总统座驾楚豫舰。”④

  孙中山安抵海珠海军司令部,与海军总司令温树德等,同登楚豫舰;17日晨,外交部长伍廷芳及卫戎总司令魏邦平登楚豫舰晋谒孙中山⑤。另外,台湾版《国父孙中山先生传》、《国父全传》和《革命文献》52辑(中)均有孙中山登楚豫舰记载,不一一赘列。

  如果以上材料还不足以证明这段史实的话,我们还可以从1933年出版的《孙大总统广州蒙难11周年纪念专刊》一书中的许多照片地图说明原文得以证实。

  “白鹅潭”地图照片的说明原文:“楚豫舰泊于此。16日上午4时,总统率海军司令等同登此舰,召集各舰长议决应变勘乱之计。”

  “楚豫舰”照片的说明原文:“孙大总统由公府脱险抵海珠即往白鹅潭首登此楚豫舰。”

  “永丰舰”照片的说明原文:“孙大总统先登楚豫舰,嗣以永丰舰为座舰,今改为中山舰,志纪念也。”

  这次事变中的当事人林树巍对这件史实的所载尤详。他说:“林直勉持长衣为总统穿着,众强之行,由(越秀)山之右侧下,越马路,入内街,至通孚街以下,被巡逻者截查二次,均幸善言得免,及抵海珠,而枪声即起于堤上矣。”“总理下楚豫舰后,黎明开赴黄埔,诸舰咸集,总理召集温树德、陈策、招桂章、冯绍闵诸人训话于楚豫……不及12时准备完毕,1时命开进省河,军舰行列:一楚豫(座舰);二永丰(即中山舰);三永翔;四豫章;五同安;六宝璧;七广玉。停泊于二沙尾,……翌(17)日午魏丽堂、伍老博士廷芳、伍梯云、陈璧君诸先生到谒……诸人亦相继离舰,楚豫遂开动过大沙头,初发一炮,诸舰相继发炮,官兵奋勇露体而前,伤亡及半,舰抵白鹅潭。”孙中山率舰抵白鹅潭之初曾令各舰炮击盘踞公府的陈军,然后才抵琶洲,在黄埔候北伐军回师消息。⑥

  以上大量史实证明,孙中山是首登楚豫舰的,关非首登宝璧舰,而且在整个事件过程中,也从未登过宝璧舰,亦未转过永翔舰。

  二、孙中山从何处登上兵舰?海珠岛在哪里

  《经过》提到,孙中山由天字码头雇小艇登宝璧,温树德乘小艇至宝璧谒孙中山。但根据孙中山1922年9月18日《致海外同志书》中谈到:“6月16日之变,文于事前二小时,得林直勉、林拯民报告,于叛军逻弋之中,由间道出总统府,至海珠。甫登军舰。而叛军已围攻总统府。”⑦这就是说,孙中山是从间道至海珠,就登上军舰,并不是到天字码头上军舰的。

  “海珠”在哪里?海珠原为珠江心一小沙洲,上建海珠寺,原为羊城风景区之一,清朝末年为警察占用。1917年7月孙中山南下护法时,军政府的海军办事处设于此。三十年代初,填地筑新,即为爱群大厦(今人民大厦)至省总工会一带。当时海军司令部设在海珠小岛上。由靖海路口可雇小艇过渡抵达。林直勉对当时的经过曾详述:“及一时许,同志赖达在陈德春军营得悉该军夜半预先饱食裹粮,分队开始工作行动;遂奔报参军林树巍、辎得队长陆志云;林陆即至余家,具以见告;余即偕之晋公府,促孙公行。公曰:‘陈叛必至拂晓始行攻击,’其镇静如常,再三强之(指孙)始行。频行穿长衫,从容自若,着余为之导,下粤秀山,经今纪念堂北路芒果树街,连新街至桂香街为逆军中截,余佯称父病延医,……故任余等通过,再由马鞍街转米市街出靖海路时,逆兵数百,星散路中。适路中鹅人力车十余辆,余等亦星散杂人车以通过焉。逆兵故不之觉。不久便到海珠岸边,雇小艇渡河往海珠海军司令部。至河中,被海军喝止,呼口令,而无以答。不得已,乃起立艇头,大声曰:余奉公府令,鹅紧急公事亲递部长,……当面报也。旋部长温树德出,孙公亦立起艇头,温迎登海珠。”“由海珠下小轮时,已闻天字码头枪声大作。小轮到白鹅潭,温迎孙公登楚豫舰。”⑧

  根据孙中山本人及林直勉、林树巍等人的详述,可知孙中山等是步行到靖海路口雇艇渡海珠,后至白鹅潭登楚豫舰的,并不是在天字码头上宝璧舰。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