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时期《云南森林章程》研究(3)

辛亥革命网 2017-11-27 09:07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尹仑 查看:

1911 年 11 月,作为边陲省份的云南地方政府在辛亥革命胜利初期就先行颁布了一部森林保护的地方法规:《云南森林章程》。虽然是地方法规,《云南森林章程》却是近代中国第一部涉及森林资源与森林治理的法规。

  (三) 《云南森林章程》为中央政府的法律制定奠定了基础

  1912 年民国政府拟定 《林政纲领十一条》,确定了中华民国的林政基本方针,其中可以看出森林资源保护的思想: “凡国内山林,除已属民有者由民间自营并责成地方官监督保护之外,其余均定为国有,由部直接管理,仍仰各该管地方官就近保护,严禁私伐。”1914 年 11 月公布 《森林法》共 6 章 32 条。各章的重点是: (1) 总纲一章共 5条,旨在确定国有林及其管理机关; (2) 保安林一章共 6 条,说明保安林的划分范围及其施业上的限制; (3) 奖励一章共 6 条,主要确定承领荒山的程序及造林的奖励办法; (4) 监督一章共 3 条,规定地方官吏对公有及私有林的管理事项; (5) 罚则一章共 10 条,规定盗伐、盗取、焚林及损害森林的处罚; (6) 附则 2 条。1915 年 6 月,又公布了《森林法实施细则》20 条。从以上的章程条例可以看出[5],《林政纲领十一条》、《森林法》和 《森林法实施细则》,无论在确定森林权属所有,保护保安林等森林资源,进行荒山植树造林,加强对森林资源的管理,以及奖励、监督和惩罚条例,对国有林、公有林、私有林的管理权,保安林的编入解除的权责、程序,荒山承领的要点等条款规定内容方面,都可以清晰地看到《云南森林章程》的影响,因此《云南森林章程》为后来《森林法》等中央政府的相关法律制定奠定了基础。

  (四) 《云南森林章程》为云南省相关地方法规的制定奠定了基础

  《云南森林章程》制定和实施之后,云南省公署在其基础上,又先后颁布了 《云南种树章程》、《修改云南种树章程》、《云南森林诉讼章程》等一系列法律条文。

  《修改云南种树章程》共 7 章 40 条。各章的内容重点是: (1) 总纲一章共 4 条,旨在明确章程的主旨和适用的主体; (2) 种树权一章共 5 条,说明种树权划分为提倡种树和强制种树两种; (3) 种树地一章共 11 条,主要规定各项公私种树权者承领国有荒地进行种树的程序; (4 ) 种苗一章共 6条,规定种树所需种子和苗木,应该按照各地方气候土壤条件、各地方发展需要来采集和培养;(5) 保护一章共 5 条,规定对种植树木稽查保护和禁止盗伐的责任,对损害、盗伐、盗取及焚林所种植树木的惩罚; (6) 奖惩一章共 7 条,规定对种树造林的各项奖励和惩处的办法; (7) 附则一章共2 条。从以上的章程条例可以看出,这部《修改云南种树章程》主旨在于鼓励在国有荒地进行植树造林,保护种植树木等森林资源,进行种子和苗木的栽培,制定了详细的奖励、监督和惩罚条例以加强对种植树林的管理,其中保护和奖惩两章可以明显看出受到了《云南森林章程》的影响。

  《云南森林诉讼章程》共 5 章 29 条。各章的内容重点是: (1) 总则一章共 7 条,旨在明确森林诉讼的范围包括森林烧毁、森林窃盗、森林损害、森林争执四类; (2) 诉讼程序一章共 2 条,规定了诉讼内容和诉讼费; (3) 审判程序一章共 7 条,规定了受理、传唤、证人和宣判事项; (4) 上诉程序一章共 10 条,规定了上述部门、上诉理由、上诉期限和终审决定; (5) 附则一章共 3 条。可以看出,《云南森林诉讼章程》总则一章森林诉讼的范围正是建立在《云南森林章程》对森林保护和奖惩条例的基础上。

  《云南森林章程》的现实意义

  “保护优先”是《云南森林章程》的核心

  在《云南森林章程》中,从适用主体、权利、资源、制度等层面花了大量的篇章与内容阐述了对森林的保护,特别在保护与奖惩方面,详细具体地规定了各项保护措施,以及如何对保护森林的行为进行奖励、对破坏森林的行为进行惩罚。因此,“保护优先”是《云南森林章程》的核心。

  今天,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多次会议中指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方针,立足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新的阶段性特征,以建设美丽中国为目标,以正确处理人与自然关系为核心,以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为导向,保障国家生态安全,改善环境质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云南是我国少数民族的主要聚居地区,不仅有着复杂多样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以及丰富的植物、动物和微生物资源,是我国乃至世界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同时也是我国目前森林治理较好的地区,是整个国家的生态安全屏障。鉴于云南省在我国生态安全方面的地位和作用,其经济发展必须优先坚持生态保护。目前,云南省部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相对落后,在森林治理面临仍面临以下挑战。(1) 部分少数民族地区由于复制和照搬东部发达地区基于大量资源消耗的传统发展模式,给民族地区的自然资源带来了巨大的威胁; (2) 民族地区为了实现经济的发展,大量粗放、效益低下、附加值低的低端落后工业产业对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 (3) 由于能产业开发、工矿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在民族地区造成的环境污染事件逐渐增多,生态环境矛盾日趋尖锐,导致野生动植物栖息地逐渐缩小、作物野生亲缘种的自然生境被破坏、生物遗传资源大量丧失。当前,在依法治国的基础上要通过法律的形式来确保我国西部民族地区的生态环境得到优先保护。因此,以“生态保护优先”为核心的《云南森林章程》,对云南省等西部民族地区制定生态保护法律,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二) “持续利用”是《云南森林章程》生态保护法治思想的重点

  《云南森林章程》从种树、种苗、发展等章节内容阐述如何对森林资源进行发展,特别强调要因地制宜,按照各个地方的气候土壤条件,以及发展的实际需要来种植不同的树种,以利于未来的可持续资源利用。因此,“持续利用”构成了《云南森林章程》的重点。

  当今世界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往往同时也是文化多样性丰富的地区,传统民族社会在长期的生产实践过程中与当地的生态环境形成了紧密的关系和相互的作用,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对生态自然资源的利用方式和知识、以及治理生态自然资源的传统法律和制度。时至今日,生态环境资源仍是传统民族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资本和基础,而相关的传统法律和制度可以在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中发挥重要作用。

  当前,我国民族地区生态法律制定的重点就是尊重少数民族对当地生态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以此实现民族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权利。而以“持续利用”为重点的《云南森林章程》,对今天在云南等我国西部民族地区制定生态资源合理利用法律,以促进当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结 论

  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会议上指出: 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要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真正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当前,在我国开展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与依法治国的背景之下,为了更好地运用法律手段来保护生态环境,特别是民族地区的生态环境,有必要对《云南森林章程》等历史上涉及森林治理的相关法律进行研究,这对促进云南省乃至我国民族边疆地区民族政策的完善、民族法制的健全以及全面建设民族地区的法治社会具有直接的重要意义。依法治国是我国民族地区社会文明进步的显著标志,也是我国边疆和民族地区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是实现民族地区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未来,应该汲取包括 《云南森林章程》等历史上森林治理法律,进一步完善民族政策、制定民族法律,以解决我国民族地区在发展进程中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

  我国在《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提出了突出生态文明理念,加强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共建绿色丝绸之路。因此,生态文明是我国“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要议题之一。在新的历史时期,通过对 《云南森林章程》等历史上涉及森林治理的相关法律的研究,可以为今天我国环境保护的法制建设提供历史借鉴,对云南省乃至我国开展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与依法治国都有着积极意义和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 李刚. 大清帝国最后十年: 清末新政始末 [M]. 北京: 当代中国出版社,2008.

  [2] 周钟岳. 蔡锷: 《云南光复纪要》[R]. 昆明: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文献研究室,1991.

  [3] 李根源. 辛亥前后十年杂忆 [R]. 昆明: 政协昆明市委员会办公厅,2001.

  [4] 李根源. 昆明重九起义: 纪念辛亥昆明重九起义 90周年文集 [R]. 昆明: 政协昆明市委员会办公厅,2001.

  [5] 孙璞. 云南光复军政府成立记 [M]. 北京: 科学出版社,1959.

  [6] 孙璞. 云南贵州辛亥革命资料 [M]. 北京: 科学出版社,1959.

  [7] 江流. 民国时期的森林立法 [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1988(S1): 40-44.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