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齐昭:孙中山致李晓生函时间再考(2)

辛亥革命网 2017-12-05 11: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余齐昭 查看:

孙中山解临时大总统职后致李晓生函时间沿用王耿雄先生编《孙中山史事详录》之说,定在1912年4月3日。而《孙中山全集》则编在同年4月17日。罗刚编著的《中华民国“国父”实录》定为同年4月15日。皆误。

  三

  如上所述,只有4月14日那一次。为何会有这样的误差呢?笔者认为有如下两个原因。首先,在孙中山致李晓生函中有“弟今解职来上海”句,一般认为是特指今天4月3日孙中山自南京解职后首抵上海这一天,如台湾版《“国父”全集》即据函中“弟今解职来上海”之句而定该函写于“1912年4月(当在四月三或四日)”。但笔者认为孙中山从4月3日后遍访上海、武汉、福州、广东,再至北京等全国各地,均可认为是孙中山解职后的访问活动。如同年4月21日孙赴广东途经福州时,在福州群众欢迎大会上演讲时开头便说:“文以解职旋粤,便道过闽。”又如5月15日孙中山在广州祭黄花岗七十二烈士文中,就有“文适解职归来”之句。从这些讲话中就好理解孙中山4月14日访问武汉后返抵申江时为何仍称“弟今解职来上海”的含义了。

  其次,函中有“弟明日午后”“赴自由党五点之约”句,这是确定孙中山哪天晚上致李晓生函的关键句。孙中山赴自由党之约《上海时报》1912年4月6日《公宴孙中山》报道孙中山应李怀霜等人的邀请,出席4月4日宴会。报道全文如下:“昨(前)日午后七时,李怀霜、周浩、林与乐、周桂笙、谢树华、杨鸿春、经润山、营三、余菊农、刘艺州、潘月樵、汪炳、余伯陶十余人公宴孙中山先生及孙科、胡汉民、张溥泉、吴稚晖、马君武、王宠惠、汪精卫、邓家彦、陈英士、沈虬斋诸君于礼渣西餐馆,王、汪二君因事未至。酒半,李君代表起致颂辞,并及自由党事,请先生莅任主裁。孙先生答辞,情恳意切,谓:党派多少,足觇人民程度高低,今日政党过多,宜亟谋联合,鄙人对于自由党极愿商榷政见云云。陈英士、吴稚晖二君各有演说,皆淋漓尽致。九时后尽欢而散。并闻当时有外人来摄一影,以为纪念。”《申报》也有类似报道。

  另外,《民立报》1912年4月20日又刊登《自由党记事录》一文:“十七日午后七时,孙中山先生偕马君武、胡汉民诸君到该党本部,党员开会欢迎,由副主裁李怀霜君起言:我党人公举中山先生为正主裁,颇蒙提倡,我侪应起立以谢嘉惠,众起立。次先生演说:当此共和时代,无论政党、民党,有监督政府之责。现在党势薄弱,恐难达此目的,唯具此心力谋进行,对于民党前途,获益匪浅云云。先生对于自由党属望甚殷,在座均感激也。”两种报纸,前后两次报道孙中山出席自由党的集会,可在王耿雄先生编的《孙中山史事详录1911一1913》一书中考证为一次,认为“17日,可能是阴历二月十七日,那天正是阳历4月4日”。笔者以为这种推测证据不足。

  四

  两次会议,不但时间不同,出席人员及人数也不同,开会地点、会议内容均各不相同,不能认为是同一次会议。

  首先,是时间不同,在没有确凿史料佐证17日是农历(阴历、旧历)即阳历4月4日时,应认为是阳历4月17日。同是《民立报》,在同年4月18日刊登一篇苏州自由党支部《党员开会》通知一文,中有“今定于旧历三月一日假长春巷全浙会馆开党员大会”之句,特别指明旧历三月一日,没有特别指明的,一律以阳历月日行文记事。因此,17日没有特指旧历(阴历)则是指阳历无疑。

  其次,两次会议出席者及人数不同,在4月4日的宴会上东道主列名者有14人,客人并孙中山,列名者10人,参加者8人,而4月17日的会议,主办方列名者只有自由党副主裁李怀霜,而被邀者也只有孙中山、马君武、胡汉民而已。

  第三,也是最大的区别,是开会的地点不同:4月4日宴会在礼渣西餐馆,而4月17日开党员欢迎会是在自由党本部长春巷全浙会馆的张园。

  第四,两次会议内容不同,4月4日是公宴孙中山,在公宴会上公举孙中山为自由党主裁,孙中山应允(《孙中山史事编年》指孙中山“婉拒自由党请任该党总裁”,不确);4月17日是孙中山以自由党正主裁身份到该党本部接受该党党员的欢迎,何以见得孙中山已在4月4日公宴上接受了主裁职呢?因为4月17日这次会议一开始,副主裁李怀霜(4月4日前任主裁)起身发言就说:“我党人公举中山先生为正主裁,颇蒙提倡,我侪应起立以谢嘉惠,众起立。”正因为孙中山在上次公宴上被举为正主裁,所以4月17日“到该党本部”接受“党员开会欢迎”,与党员见面并演说。此处所录演说词与《孙中山全集》所收录的应是“同题异文”(第二卷,第343页),而与4月4日在公宴上的讲话不同,《孙中山全集》所定日期为1912年4月18日,误。应为4月17日。已知孙中山赴自由党之约为4月17日,因而孙中山致李晓生函时间应为1912年4月16日晩。

  此外,支持孙中山致李晓生函为4月16日晚观点的另一重要佐证,就是收信人李晓生本人对该原函作的题跋,如下:

  “总理此函乃民国元年临时大总统府结束后命余随侍游卾回沪时所赐。余玄岁家居养病,偶翻旧籍复发见之,迄今二十余年。总理既逝而函中诸子亦零落几尽,加以国事蜩螗,外患日亟,又岂当时总理所及料哉。回首前尘,曷胜感慨。所称宋嘉树先生者,即宋氏夫人庆龄之父也。民国二十六年春李晓生谨识。”

  在此,李晓生确指该函是他随同孙中山访问湖北后回上海时所赐。孙中山从湖北抵达上海至赴粤,滞沪时间为4月14日晚至4月18日凌晨。然后孙于18日晨四时乘招商局泰顺轮赴粤。又已知孙中山赴自由党之约为4月17日,因此,孙 中 山 致 李 晓 生 函 时 间 为1912年4月16日晚,当无疑。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