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崔庸健何曾为唐继尧扫墓

辛亥革命网 2018-01-20 19:39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李开林 查看:

1964年朝鲜崔庸健委员长在访问非洲和柬埔寨之后途经昆明回国,在昆明参观了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和游览安宁县的温泉,没有去云南大学和圆通山。可是电视政论片《百年讲武》,却说文革中

  2009年云南多家单位制作的五集电视政论片《百年讲武》,用假材料吹胖了一个巨大的谎言。

  一、精彩的神话故事

  《百年讲武》的第四集“将帅摇篮”内容中,由一个中年人在电视政论片里现身说法:“当时朝鲜来中国访问的崔庸健委员长,他提出来,要到我们昆明为他的恩师唐继尧扫墓,这个在当时的访问安排中没有,所以在后来的外事志当中没有记录。按照唐雪龄女士她描述的这段经历,就是说造反派,当时是造反派,把炸唐墓的炸药都装好了,引线都拉出来,要炸了,刚好接到崔庸健委员长要来昆明为他的恩师唐继尧扫墓的消息,才赶快向周总理报告,周总理才发出指示,派部队守护,所以唐继尧墓才幸免于难,那么崔庸健委员长的扫墓安排也才顺利的进行。”

电视政论片中的现身说法

  说崔庸健提出要到昆明,故事编得很精彩,但是,崔庸健1964年访问的目标国不是中国,而是访问非洲和柬埔寨之后,途经中国回朝鲜,行程是早就确定的,昆明是必经之路,怎么会是崔来中国访问后才提出要到昆明呢?

  这中年人还不了解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当年的外事警卫工作非常严格,公安机关对于高层级别外宾可能要去的地方,都实行“抽真空”的警卫措施,在警卫区域内清除所有的闲杂人员,并安排人守在出入路口,一般群众无法进入警卫区域,更不可能接近外宾。这中年人所述的唐雪玲女士,既不是陪同外宾的省市领导干部,又不是接待人员或警卫人员,不可能亲自到场,她的父辈也不可能到场。她是唐继尧的侄女,在2003年看到云南正在大力吹捧唐继尧,于是写文章描述这种新鲜说法。

崔庸健委员长

  二、唐继尧是否当过崔庸健的恩师校长?

  查查历史材料便知,1911年辛亥革命时,云南讲武堂总办是李根源,唐继尧只是当教官。昆明重九起义成功,11月1日云南军都督府成立,唐继尧当上了云南军都督府参谋部的次长,挂名兼任讲武堂总办,紧接着就去贵州“假道北伐”了。

  唐继尧去贵州之后,云南讲武堂有没有校长呢?有!辛亥革命后,云南都督蔡锷把讲武堂改名为讲武学校。现在云南陆军讲武堂的展览还可以看到讲武学校的历届校长有十多人:刘祖武、顾品珍、韩凤楼、张子贞、吴和宣、唐继虞、戢翼翘、刘国栋、郑开文、高向春、龙云、胡若愚、王兆翔等。

  1913年10月袁世凯调任唐继尧为云南都督,讲武学校只是云南都督署管辖下的千百个单位中的一个,唐回云南后,就一直以省级都督的权柄管辖全省,当然也包括讲武学校,没有时间和精力再去担任讲武学校的校长或者教官,唐对讲武学校是要求教育方向忠实于他的军阀政策。现在有人夸耀讲武堂的学生是唐继尧培养出来的,简直如同梦呓。唐继尧的注意力并不在讲武学校,而是考虑如何在全省实施穷兵黩武的措施,侵犯邻省,实现西南王美梦。

  云南陆军讲武学校的学制是两年,崔庸健于1923年(或说1922年)进入讲武学校学习,而1922年至1925年的校长是刘国栋,绝不是唐继尧!讲武学校毕业证上有校长姓名,虽然同时也印有督军唐继尧职务姓名,但学生们不一定见过督军。

  在崔庸健学习期间,唐继尧压根儿就没有当过校长,更没有当过恩师,崔庸健与唐继尧本来就没有什么交情,数十年后怎么可能会专程去祭扫他的坟墓呢?

朝鲜次帅崔庸健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