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讲武》电视片中的唐继尧与李范奭

辛亥革命网 2018-01-25 13:38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李开林 查看:

在纪念云南讲武堂创办一百周年的时候,云南创作的五集电视政论片《百年讲武》,用许多假材料宣传唐继尧,尚未调查落实就搬上电视进行宣传,很不严肃,严重影响到这部政论片整体质量和中国媒体的诚信形象。本文摘录电视中的解说词和电视中的人物语言,对照各历史事件经历者的回忆录和相关档案资料,提出几点考证意见,希望能够纠正电视宣传工作的失误。

  2009年12月,云南以多个组织的名义创作的五集电视政论片《百年讲武》在中央电视台第十频道播出,在综述各时期英雄伟人的同时,用大量假材料宣传唐继尧。

  一、电视片从第一集就高调虚夸唐继尧

  电视政论片的第一集“应运而生”,在叙述一群青年去留学日本时说:“云南学生中,最年幼的是会泽秀才唐继尧,时年21岁,结婚刚一年”。

  但是,唐继尧是1883年出生的,与之同龄的云南留学生顾品珍也生于1883年,而比唐继尧生日更晚,更“年幼”的云南留学生大有人在:黄毓成生于1884年,庾恩旸也生于1884年,黄毓英生于1885年,刘祖武生于1886年等等。大量的学生还没有结婚就去留学了,唐继尧是已经有了家室,结婚一年后才去留学的,装什么嫩啊?

《百年讲武》第一集《应运而生》

  电视政论片第二集“共和军魂”,表现辛亥革命和护国运动,创编人员回避了唐继尧屡次坚持“迁延主义”,黄毓英在军官会议上气愤之极逼迫要挟军官们一同起义的关键情节。还回避了在重九起义当天,唐继尧等人要求推迟起义时机,而敌人援兵已经迫近昆明城,几乎造成起义军重大损失。据刘存厚光复阵中日记可知,重九起义中唐继尧不按照预定计划进攻总督府,而是到达南门就停滞不前,刘存厚营长亲自约他一起进攻,他也没有行动的情节。电视片掐头去尾地只讲唐继尧等人参加了起义前的军官会议,并在十四个参加会议的人中把唐的名字列为第一个人,给观众造成了重九起义是唐继尧这个核心人物领导的假象。

  重九起义的新军官兵在昆明城里对清军激战了整整一夜,第二天上午取得胜利,牺牲一百五十余人,负伤三百余人。电视政论片居然解说:“晨曦中,讲武堂学生广开城门,迎接义军进昆明”,似乎义军是重九起义成功之后才进城来坐享胜利果实的。

第二集《共和军魂》

  二、辛亥革命时期唐继尧干了些什么

  电视政论片把唐继尧说成是在辛亥革命中立下丰功伟绩的领导人,可是真相如何呢?唐继尧虽然参加了重九起义,但只是中层干部。成立云南军都督府时,唐仅为军政部和参谋部的次长,地位并不高,唐的发家,是带领3000人的军队于1912年3月3日突然袭击贵阳城,贵阳守军阵亡四百余人,投降千余人。唐继尧当天对贵州革命人士实行灭绝人性的大  屠  杀,把抓来的人押到螺丝山,十名一列十名一列地斩首,用血洗贵阳的办法颠覆了贵州辛亥革命政权, 3月4日就当贵州都督。

  唐又向各县派出清乡司令,率领重兵在全省疯狂搜捕 杀害同盟会分支机构贵州自治学社的会员,“按名捉拿,不加审讯,一概枪决”【住:胡寿山:《自治学社与哥老会》,载《辛亥革命回忆录》第三集,第478页。】。上万名无辜会员丧失生命。贵州成了恐 怖 世 界,代都督赵德全、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参议院参议员钟昌祚、贵州首义发难者杨树青管带、同盟会员朱芸五、《西南日报》主笔许阁书等多人皆先后被唐继尧杀害,一桩桩骇人听闻的惨案震惊全国。国民党特派员于德坤和胡德明奉孙中山命令调查贵州事件,也被杀害。

  在整个辛亥革命时期,唐继尧并不是功大于过,他为了攫取官职和权利而大规模屠 杀革命人士,实在是罪大于功。关于唐继尧在辛亥革命前后的表现,另有专文,兹不赘述。

  三、唐继尧在护国起义前后的表现

  电视政论片第二集“共和军魂”,叙述1915年袁世凯企图恢复帝制时的解说:“唐继尧不动声色,暗中整军经武,筹备军饷,同时秘密邀请蔡锷、李烈钧等南下昆明,共图大事”。

  而历史上的唐继尧什么时候邀请过蔡锷、李烈钧呢?蔡锷“派黄实、黄临庄带信来见唐。唐派杨纯武送复信,而无肯定表示,含糊其词”。蔡锷评价唐继尧的态度是“荏苒数月,莫得要领”。蔡锷逃离北京,秘密从日本乘船南下,蔡锷的代表王伯群于12月15日到达昆明见唐,说明蔡锷此行的目的,唐才知道蔡锷要反袁。李烈钧到达云南边境河口,要求入滇,停留了几天都得不到唐的批准。

  对于孙中山派到云南来发动反袁的革命党人,唐继尧不是不动声色,而是大张旗鼓地抓捕杀害,李根源的内弟徐天禄被唐杀害后还残忍地肢解为六段。

  唐继尧捕杀革命党人蔡济武、王荫南、童建章、胡国兴等人的时间是1915年12月中上旬,就是蔡锷李烈钧即将到达昆明,护国运动爆发的前夜。护国运动期间,唐继尧对出征的三支护国军不给后援。关于护国运动前后唐继尧的表现,另有专文,兹不赘述。

第三集《泽被海外》

  关于护国运动,唐继尧为攫取护国元勋桂冠,曾经编造大量假材料,说自己召开了几次秘密反袁会议、提前派出了讨袁先头部队、保护蔡锷乘火车不被袁世凯特务刺杀、早就向孙中山写信表示反袁等等。

  电视政论片象走雷区一样不敢触碰这些用谎言装裱起来的护国丰功伟绩,只是用联络蔡锷李烈钧那一句话敷衍过去,却用第三集捏造了“唐继尧为李范奭入学担保”,用第四集捏造了“唐继尧为崔庸健扫墓”等新的巨大谎言。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