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讲武》电视片中的唐继尧与李范奭(2)

辛亥革命网 2018-01-25 13:38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李开林 查看:

在纪念云南讲武堂创办一百周年的时候,云南创作的五集电视政论片《百年讲武》,用许多假材料宣传唐继尧,尚未调查落实就搬上电视进行宣传,很不严肃,严重影响到这部政论片整体质量和中国媒体的诚信形象。本文摘录电视中的解说词和电视中的人物语言,对照各历史事件经历者的回忆录和相关档案资料,提出几点考证意见,希望能够纠正电视宣传工作的失误。

  四、唐继尧捐款10万元办大学吗?

  第四集《将帅摇篮》还用仰角镜头拍摄云南大学会泽院,解说词是:“云南大学是1922年唐继尧捐款10万元建成的,当时称东陆大学”,云南有人写的回忆文章仅谈到唐继尧“认捐10万元”,尚无历史资料能够证明“认捐”程序之后是否真的把10万元捐献出来。历史上的唐继尧无偿占用古代贡院的地盘,打着办大学的幌子,挖公款194.7万元建成私家园林。直到唐继尧死的时候,办学5年却一个大学生都没有培养出来。此事有专文涉及,兹不赘述。

第四集《将帅摇篮》

  第五集“壮志千秋”,讲抗日战争,那时唐继尧早就死了,电视政论片结尾排列出包括唐继尧在内的讲武堂一个个人物的照片。《百年讲武》从第一集到第五集都贯穿着唐继尧这条红线,虽然片中叙述了许多英雄伟人和历史事件,但是这些英雄伟人都成为了衬托唐继尧这个艺术形象的陪衬,唐继尧变成了五集政论片中最耀眼的明星,播出的效果是把唐继尧谎言撒向全世界

第五集《壮志千秋》

  五、电视政论片散布的唐继尧谎言被长期重复宣传

  网络谣言不容易澄清,但只要权威媒体公布真相即可奏效,而如果权威媒体传播虚假信息,谁来澄清呢?尽管电视片修改了部分解说词又重新播出,但是两大新谣言仍然占据重要位置。中 央 电 视 台发现修不修改都在宣传谎言,于是科教频道撤下了五集电视政论片《百年讲武》不再播出。目前,有些网站下载播出的是经修改的视频,而有些网站下载播出的是首次播出的尚未修改的视频。云南讲武堂博物馆至今仍然天天在室内不厌其烦地向参观者循环放映这些电视政论片。

  人们喜欢童话、神话、鬼神崇拜,往往不能容忍揭露真相的老实话。然而,放任弥天大谎充斥人间,默认电视谣言修成正果成为主导思想,就会损害中国史学界和中 央 电 视 媒 体的诚信度,不纠正行吗?笔者的文章,可能会得罪一大批人,但是学术研讨或公开宣传的事物,应当让人发表不同的意见,让读者去判断历史的真相。

  关于崔庸健是否为唐继尧扫墓的事情,已有专文叙述,这里说一说“唐继尧为李范奭入学担保”的事。

李范奭

  六、唐继尧怎样为李范奭担保和调高年龄?

  纪录片第三集“泽被海外”创造了一个巨大的新谎言。解说词讲到:“1916年由唐继尧亲自担保,李范奭以南洋华侨李国根的名字进入云南讲武学校,成为第12期的学员,由于李国根当时才16岁,不够军校规定的18岁入伍年龄,唐继尧便作主,把李国根的年龄调高了两岁。”由于李范奭后来当上了大韩民国的首任总理,纪录片这样写李范奭入学,目的是为了虚夸唐继尧的功劳。

  韩国人所涉及到的云南讲武学校旧事,绝无仅有的资料是《李范奭将军回忆录》,韩国的其他资料没有提到云南讲武学校的丝毫踪迹。韩国成立后的“韩国李范奭纪念事业会”也是靠李范奭的回忆录来研究云南军校的,那么,看李范奭本人是怎么说的,就成了唯一的历史依据。龙东林、朴八先编译的《李范奭将军回忆录》由云南人民出版社2008年12月出版,该书第73页至90页的内容是写“在云南军官学校的岁月”。李范奭是怎么进入云南这个学校的呢?回忆录书中的小标题是:“孙文先生介绍我入云南军官学校”。韩国革命巨子申奎植,与中国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关系密切,是申奎植与孙中山商议后决定的。

根据韩文版《李范奭将军自述》翻译出版的《李范奭将军回忆录》

  我们来看看李范奭本人是如何写他入学的情况吧:“我第一次见到孙文先生是1915年,那时他正在整理和执笔‘三民主义’一书。当时先生有40多岁,个子不高,他的坐姿庄重,说话的声音和态度非常亲切。我是给孙文先生和申先生送信的人。有一天孙文先生问我是申先生的什么人?当时我的中文还不熟练,对话困难,这时我才真正地体会到中文的重要性,要学会革命本领不会中文是不行的,所以后来我努力学习中文。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