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继尧鸦片财政流毒全国(5)

辛亥革命网 2018-01-29 09:08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李开林 查看:

唐继尧动用行政力量强迫农民种植罂粟,官商合力促进鸦片贩运出省,终于使云南财政收入的百分之九十以上靠鸦片贸易,为了赚钱还试制新型毒品海洛因,云南成了烟毒祸害的源头。

  唐继尧采取修改章程的办法,打着种树和种植其他植物的幌子,实际操作中以行政力量强迫农民种植罂粟。据李子辉的《云南禁烟概况》记载:“唐为了保持地位起见,决定开放烟禁,一方面叫农民种烟,而按亩数收捐,名曰烟亩罚金,一方面整理运烟厘金,改名内运罚金……强迫农民多种鸦片。唐继尧二次督滇之初,正当烟亩罚金办至第三届期间,而第二届的亩数已增加几万亩。三届查有五十万亩左右,唐氏犹以为不足,乃派其亲信军需李鸿纶为禁烟机关的总办,责令增加。遂由第四届起,将原定初查复查制改为标准结认制。这就是先由禁烟机关就前三届查定最多的亩数,每县增加二、三、四成不等,作为标准亩数,责令地方官照这数字具结承认收解罚金,就是要叫农民多种烟苗……鼓励商人多运鸦片……制造吗啡毒品。”【注:李子辉:《云南禁烟概况》,载《云南文史资料选辑》第三辑,第80页。】

  李学诗《哀滇篇》写道:“勒种罂粟花,违者遭屠 杀。……田中烟未秧,官家征税忙。一亩金三饼,五亩十两强。烟捐犹未办,县中催正粮。可怜一亩田,种稻难种烟。”【注:李学诗:《哀滇篇》,转引自荆德新《论二六政变》,载《西南军阀史研究丛刊》第三辑,第373页。】唐继尧动用政府的行政力量强迫农民种烟,实乃中外历史上空前绝后的创举。

  六、官商合力促进鸦片出省

民国时代的云南罂粟田旧照

  云南种植的鸦片越来越多,唐继尧鼓励商人多运鸦片,并鼓励鸦片出口。宋光焘在《鸦片流毒云南概述》中记载道:“一九二〇年禁种开放以后,‘禁烟局’成立,政府将筹饷局所办的半公开式的鸦片运输捐,交与‘禁烟局’办理。明白规定,鸦片在本省境内可以自由运输,但须每百两缴纳滇币六元的‘罚金’,领取内运证,就可以在省内运输,没有规定运出省外的办法。因为那时本省所产鸦片,在境内还供不应求,所以没有出口的事,相反的还有川、黔土运入省内。因此,又规定邻省运入的烟,也要缴纳每百两六元的‘罚金’,领取运输证,方能运入。此项‘罚金’,由一九二〇年至一九二二年,每年约收三四十万元。一九二二年后,本省鸦片出产已多,安南和两广又需要‘云土’,商人才秘密运烟到安南、广西出售,都得利益。‘禁烟局’于是规定出境‘罚金’的办法,凡是运烟出滇的,每百两都要缴十元的‘罚金’,又要有内运证同行,商人以其有利可图,只好照纳,但也有偷漏不缴的。这个时期由一九二二年至一九二七年,收入出口‘罚金’逐渐加多,一九二四年以后,年收在一百万元以上。

  云南烟土出口的事,是同唐继尧有关的。一九二二年唐由广西带兵回滇夺取政权时,因需要军饷,在路上就设立筹饷委员会,派人到两广和越南等处与烟商联络,由滇运烟出境,他承认保护,但须缴纳捐款,各处烟商都已答应。唐到广南,就叫商人实行运烟,当时军事倥偬,实行的还少,到了唐取得政权后,便大大地发展这事,授意滇省烟商组织出口生意,同时又由外商来滇办理,这样双管齐下,烟土出口业务便日益发展。并且规定外省来滇办运烟土出口,与滇商一体待遇,若果不能来昆明而在边界办理出口的,也听其便。又将军饷委员会与‘禁烟局’合并改为‘禁烟公所’,于整顿‘烟亩罚金’之外,积极发展运烟出口,收取款项,用来维持庞大的开支。”

  1922年11月,唐继尧组织了专门贩毒的“广云股份有限公司”,官商合办,“本公司股本总额定为云南通用银币一百万元,政府认五十万元,商人认五十万元”【注:《广云股份有限公司简章》,载《昆明历史资料》第十二辑《近代史》(七),昆明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1984年3月编印,第362页。】 股本多达一百万元的官商合办公司,贩毒的数量将会达到多高,简直无法估量。鸦片贩运远达“安南”,即今越南,现在云南一些人鼓吹“唐继尧对东南亚的贡献”,是否指贡献鸦片?

  七、试制新型毒品海洛因

  海洛因危害科普

  海洛因,系列吗啡类毒品总称,是以吗啡生物碱作为合成起点得到的半合成毒品,俗称白粉。是阿片毒品系列中的精制品。海洛因对人类的身心健康危害极大,长期吸食、注射海洛因可使人格解体、心理变态和寿命缩减,尤其对神经系统伤害最为明显。由于海洛因作用机制尚不明确,迄今并无任何有效的戒除方式,其复吸比例极高,一旦沾染,几无可能戒除。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