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继尧鸦片财政流毒全国(6)

辛亥革命网 2018-01-29 09:08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李开林 查看:

唐继尧动用行政力量强迫农民种植罂粟,官商合力促进鸦片贩运出省,终于使云南财政收入的百分之九十以上靠鸦片贸易,为了赚钱还试制新型毒品海洛因,云南成了烟毒祸害的源头。

 

  长期吸食海洛因者,必致体能消耗殆尽,骨瘦如柴。

  在那个年代,云南已经普及了鸦片烟,但吗啡、海洛因等烈性毒品尚无人见过。唐继尧听说这些东西能卖好价钱,于是就派人秘密制造烈性毒品。宋光焘在《鸦片流毒云南概述》中记载:“唐继尧第一次失败避居香港,图谋回滇复辟时,有些日本浪人替他设计,俟复辟以后,可用‘云土’制造吗啡、高根、海洛因等烈性毒品,运到长江一带售卖,可获厚利,因为那时日本浪人已在汉口秘密制造这些毒品,毒害中国人民。唐继尧回滇取得政权后,贪利忘害,果于一九二三年春,派‘禁烟公所’总办李鸿纶乘去北京当代表之便,前往汉口和日本人接洽,订定几项密约:(1)制造方面,请日本人当技师,薪给从优,器械也由技师代为购办;(2)由云南派曾在日本学习制造药物的人担任行政和技术补助事务;(3)所需烟土由技师化验后指定,收买供给;(4)制造机关设在昆明秘密地方,表面要有掩护,对内名为化学工厂,技师不和外界一切人交往;(5)制成后由日本人在汉口代为销售,但运输由滇自理。条件议定,禁烟公所就将各类‘云土’带去汉口化验,结果指定以开化烟为主,以邱北及麻栗坝烟掺和补助。‘禁烟公所’乃密设一个烟号叫泰丰隆的专买开化、丘北、麻栗坝烟预备制造。刚买足二万多两,李鸿纶便偕日本技师两人,带同应用器械药物到昆明,在南门外富滇银行货仓秘密制造;并由‘禁烟公所’选派倪守仁为化学工厂监察。造了三年多,制成精吗啡、粗吗啡三千多两,海洛因千多两。因为技术条件差,制成品带去汉口试销,品质不好;同时这件事已逐渐有人知道,都不以为然,唐遂停止制造,辞退日人,将成品封存。”

  只要能赚钱,唐继尧什么都敢干。人民的健康、民族的尊严,统统抛在脑后。

  唐继尧参加重九起义和护国运动时,都是很被动的,但他一生中做过三件“敢为天下先”的事情,第一件是率领云南北伐军于1912年3月3日突然袭击贵阳城,颠覆贵州辛亥革命政权,血洗贵阳,制造万人坑,自己当上贵州都督。第二件是从3月4日开始持续半年时间在贵州全省“清乡”,向各县派出清乡司令,对同盟会分支机构贵州自治学社数以万计的无辜社员搜捕杀害,“不加审讯,一概枪决”,就连孙中山派去调查贵州事件的特使于德坤也被杀害【注: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第三所编《云南贵州辛亥革命资料》,第165至227页。第三件是1922年唐继尧重掌滇政之后强迫农民种烟和试制新型毒品海洛因。

  八、鸦片财政流毒全国

唐继尧主政时发行的银币

  运输和种植鸦片烟,成了唐继尧统治时期越来越重要的财政支柱:“1921年,运种两项罚金总收入152万元滇币,占地方财政其他各项赋税收入的28.9%;

  1922年220万元,占55.3%;

  1923年441万元,占79.2%;

  1924年600万元,占104.7%;

  1925年720万元,占74.9%;

  1926年720万元,占69.8%;

  1927年770万元,占91%。”

  【注:王丹:《论民国时期云南的鸦片问题》,载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编:《研究集刊》。李培林:《云南近代农业概述》,载《云南近代经济史文集》,第139~159页。】

  一年需要销售多少万斤的鸦片烟,才能获得财政收入770万元?这在1927年的云南是怎样的一个天文数字?对各省人民的身体健康造成多大的危害?半个世纪后的“金三角”大毒枭算什么?在唐继尧面前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唐继尧强迫农民种烟,依靠行政力量促进鸦片贸易,使云南成为鸦片为害最严重的省份,不仅云南本省烟毒盛行,还由于著名的“云土”比英国商人销售的“精制印度老土”价格低,具有更大的市场竞争力,成为了流毒全国的鸦片生产源头。唐继尧靠鸦片贸易中饱私囊发大财,靠鸦片贸易维持其军阀统治,靠鸦片贸易将其势力和影响扩张到省外。这就是现在有人所说的“治滇有善政”吗?古今中外,全中国乃至全世界,有哪一个省级的政府,财政收入的百分之九十以上是靠烟毒来获得的?唐继尧死后的云南统治者,又继承和发扬了鸦片财政的经营之道,云南烟毒在全国的祸害,真可谓源远流长!

  (本文作者李开林,云南省中国近代史研究会理事)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