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人凤年谱简编

辛亥革命网 2018-01-29 11:05 来源:邵阳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1期 作者:邓江祁 查看:

石芳勤所编之《谭人凤集》收有《谭人凤生平大事记》,简要记述了谭人凤一生的主要经历,但由于各种原因,其中有不少舛误和遗漏。文章根据新发现的史料,勾稽了谭人凤不平凡的一生。

  1860年(清咸丰十年庚申),出生

  9月20日生于湖南省新化县福田村(今属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鸭田镇南湾村),原名有府,字符善,号石屏,晚年自号雪髯、梅城(老)叟,人称谭胡子。

  少年时参加“童子试,以亢声答学使,被斥逐”。

  1877年(清光绪三年丁丑),17岁

  5月11日父谭忠宅病逝。

  1883年(清光绪九年癸未),23岁

  冬参加院试,未考中,兄弟六人在其母主持下分居。

  1884年(清光绪十年甲申),24岁

  春为复修两美亭作碑文。

  5月4日母罗氏病逝。

  11月22日长子一鸿生。

  1887年(清光绪十三年丁亥),27岁

  3月19日次子二式生。

  1889年(清光绪十五年己丑),29岁

  再次参加院试,面试时顶撞考官后扬长而去。从此在村内义学当塾师,直至1895年。[1]

  1894年(清光绪二十年甲午),34岁

  3月13日原配罗氏病逝。

  1895年(清光绪二十一年乙未),35岁

  冬偶遇邹代藩,听其谈论古今中外大事,“思想因之一变”。

  1896年(清光绪二十二年丙申),36岁

  根据邹代藩的建议,仿照西方教学模式,将村内义学改办为新式学堂福田小学堂,开设国语、算术、历史、地理、体育、自然、美术、音乐等课程,聘请邹代藩、谢介僧等人担任教员。

  1897年(清光绪二十三年丁酉),37岁

  订阅《时务报》等维新变法读物,“感触愈多”。

  1898年(清光绪二十四年戊戌),38岁

  参加以维新为宗旨的不缠足会,并是新化分会的董事之一。

  1901年(清光绪二十七年辛丑),41岁

  从回乡度假的留日学生介绍中,得知日本明治维新情况,“革命之思潮,遂蓬勃而不可复遏”。

  1903年(清光绪二十九年癸卯),43岁

  年初,在新化县城文场内创办群治小学堂,自任校长。不久又在家乡的香炉山开山堂,名曰“卧龙山”,自立为山主,有“托塔天王”之称。

  10月28日为统一会党各山堂的名义、规章和行动,邀集湖南各地的会党首领举行游山会于长沙河西云盖寺。

  11月4日与黄兴、刘揆一、宋教仁、周震鳞等20余人,借为黄兴做生日酒的名义,在长沙保甲局巷彭渊恂家聚会,决定设立华兴会,领导反清革命活动。[2]

  1904年(清光绪三十年甲辰),44岁

  2月15日华兴会正式成立,黄兴、宋教仁、刘揆一等人决定联络哥老会首领马福益,于11月在长沙发动起义。

  夏黄兴派戴哲文回新化联络谭人凤在宝庆响应长沙起义。谭人凤积极响应,将群治小学堂解散,专心负责各方面的协调和联络工作,在校内印就章程、党证及显浅讲义,并遣洪家首领谭恒山携赴辰、沅一带通声气。

  11月长沙起义流产,谭人凤与戴哲文等人“会商继续办法”。

  1905年(清光绪三十一年乙巳),45岁

  2月偕新化会党首领周辛铄由隆回赴辰州、沅州,下常德,联络会党。不久,遭到清政府悬赏缉捕,周被迫逃亡日本,谭人凤潜返家乡。

  6月初应隆回会党首领刘纲领之邀,赴隆回商议起义计划。

  6月底应广西随营学堂总办蔡锷和广西警察学校总办曾广轼之电邀,带领三个学生赴广西,联络会党和“同乡俊彦”。

  8月20日中国同盟会在东京成立,孙中山为总理,黄兴为庶务部长。11月《民报》创刊。

  10月下旬宝庆会党举事,谭人凤由桂返湘襄助。事败,旋回家筹商善后。

  1906年(清光绪三十二年丙午),46岁

  1月26日因官府派兵围捕,逃离县境。

  2月8日抵宝庆。

  3月抵长沙避难,寓驻省新化中学堂,权任监督。

  6月得知安置在家乡的散兵,遭清军捕杀,即嘱家中典质公产作路费,准备赴日本参加同盟会。

  9月中旬离开长沙,经南京、上海赴日本。

  11月25日偕谢介僧等到东京,寓麴町区玉井静。

  12月2日参加同盟会为《民报》创刊周年举行的纪念大会,但认为会上“祝词颂语,多涉夸张”,“虚张声势,于实际无补”,“大有失望意”。后经唐镜三三次相挽才与黄兴见面,并由黄兴介绍加入中国同盟会。

  12月4日萍浏醴起义爆发。不久,谭人凤奉黄兴之命,偕周震鳞、洪春台、何弼虞、胡瑛等归国谋响应。

  12月下旬抵长沙,萍浏醴起义失败。

  1907年(清光绪三十三年丁未),47岁

  1月重赴东京,插入法政学校五期班,学习法政知识和革命理论。在该校积极参加同保皇派的思想大论战。

  12月回国参加孙中山领导的镇南关起义。至香港时起义已失败,旋往越南。

  1908年(清光绪三十四年戊申),48岁

  1月29日夜奉黄兴之命,潜至广西巡防营郭人漳部交涉接济军械,窥探军情。后因郭人漳通缉,旋至越南,在海防被法国殖民当局收监。

  2月底经华侨具保,由越南驱逐出境至香港。

  4月29日黄明堂、王和顺、关仁甫等在云南河口发动起义。谭人凤割须改装,前往参加。至则起义又失败。

  5月27日上海《神州日报》发布清吏通缉令,通缉黄兴、谭人凤等六人,其赏格:黄兴五千元,胡汉民四千元,汪精卫、田桐、刘揆一、谭人凤各二千元。

  1909年(清宣统元年己酉),49岁

  9月陶成章纠合李燮和等八人,起草发表《孙文罪状》一文,攻击孙中山。

  11月与黄兴、刘揆一联名致函李燮和等,逐条为孙中山辩诬,“以促南洋诸人之反省”。嗣后,谭人凤又专函陶成章,劝其“顾全大局”。

  1910年(清宣统二年庚戌),50岁

  2月5日奉黄兴之命,由东京至广州参加新军起义。

  2月12日倪映典率新军于广州起义,旋失败。随后,谭返东京。

  6月中旬孙中山秘密抵东京,与黄兴商谈改进同盟会事。谭人凤请求孙中山“改良党务”,孙同意,答应“可容日约各分会长再议”。

  6月25日孙中山被迫离开日本。不久,谭人凤与宋教仁召集张懋隆、林文、李肇甫、陈勤宣、周瑟铿、邹永成、刘承烈、张斗枢等人在宋教仁寓所开会,研究改良同盟会问题。会议决定筹组中部同盟会,以推动长江流域的革命运动。

  10月至香港,取得黄兴对组织中部同盟会的同意和支持。然后到南方支部晤胡汉民,胡反对组织中部同盟会,谭、胡二人争辩,谭怒极,几乎给胡一拳,经赵声劝说,始息怒。旋返东京。

  11月13日,孙中山约南洋各地同盟会负责人到槟榔屿开会,决定破釜沉舟,再举义旗。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