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人凤年谱简编(3)

辛亥革命网 2018-01-29 11:05 来源:邵阳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1期 作者:邓江祁 查看:

石芳勤所编之《谭人凤集》收有《谭人凤生平大事记》,简要记述了谭人凤一生的主要经历,但由于各种原因,其中有不少舛误和遗漏。文章根据新发现的史料,勾稽了谭人凤不平凡的一生。

  5月初由沪回长沙。

  5月8日设粤汉铁路筹办处于上海北浙江路华安坊。

  5月13日赴南京劝说黄兴勿辞留守职。旋至北京为黄兴辩解,无效,即返沪。

  5月15日参加同盟会在上海新新舞台召开的纪念黄花岗起义周年大会,并在会上演说起义失败的原因,“痛快淋漓,足为诸烈士吐气”。

  6月初,由沪回长沙与谭延闿筹议铁路进行方法并拟开办路业银行,稍后即返沪。

  6月5日下午一时,旅沪湖南同乡会在上海西门外斜桥湖南会馆开会,干事杨宗实提议开办学堂及修理殡舍等事,因不合部分与会同乡意见,发生殴斗事件,致一死七伤,谭人凤次子谭二式亦受伤。后经上海都督陈其美派兵前来,事态才得到控制。

  6月9日辞旅沪同乡会会长职。

  6月15日命谭二式将因北伐由湘募至沪,拟改为粤汉铁路卫兵营880余人遣散回湘。

  6月16日由沪至京,联系粤汉铁路事宜。

  6月17日谒见袁世凯谈粤汉铁路事宜。

  6月20日袁世凯在总统府宴请谭人凤,孙武、蒋翊武作陪。席间,谭人凤纵谈时事,品评近日人物,谓黄兴雄而不英,宋教仁英而不雄,又谓杨度、梁启超二人皆极聪明,但根器薄弱。

  6月22日正式就任粤汉铁路督办职。向北京政府呈《粤汉路事说帖》一文。出席北京同盟会全体职员在农事试验场举办的欢迎孙毓筠、王天纵的宴会,并发表演说。

  6月30日同盟会在北京万牲园畅观楼开会,欢迎谭人凤、邓玉麟、孙毓筠等人。

  7月初由京至沪。

  7月12日 致书周震鳞,请其向湘路股民宣传粤汉铁路国有政策。

  8月25日同盟会改组为国民党,谭人凤对此表示反对。

  9月1日由沪至武汉,在汉口法租界租房设立粤汉铁路督办总公所。

  9月19日为粤汉铁路拨款事,下午6点半由鄂抵京。

  9月24日与黄兴、宋教仁、陈其美往北京万牲园公祭彭家珍等四烈士。

  9月28日为将会党改组成为社团改进会,呈请内务部认可。

  9月30日至交通部会晤交通部次长冯元鼎,要求为粤汉铁路拨款。

  10月2日上午8时,离京赴汉口。

  10月19日由鄂至湘,筹备粤汉铁路事宜。

  10月20日在湘路公司和铁路学校欢迎会上发表演说。

  11月1日 在湖南粤汉铁路公司接待归湘的黄兴。

  11月中旬由湘至京,与外国银行团代表交涉借款事宜。

  11月27日袁世凯改任谭人凤为长江巡阅使,谭旋由京返湘。

  12月1日将粤汉铁路事移交黄兴。在湘省召开的筹蒙大会上,被举为筹蒙主任,并发表演说。

  12月3日 与仇鳌、彭允彝、宋教仁等人发起成立共和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12月6日在长沙发起成立湖南征库筹饷会,并在成立大会上发表演说。

  12月8日湖南召开征库联合大会,谭人凤被举为该会总理,黄钺、龙璋为协理。嗣后离湘赴汉联络。再由汉赴京。[5]

  12月23日晚10时离京赴汉口。

  本年内与续配扬州卞氏结婚。

  1913年(民国二年癸丑),53岁

  1月初 在汉口与黄兴交接粤汉铁路事宜。旋赴沪。

  1月11日湖南爱国人士在教育总会开会,决定成立以“保全领土、拥护主权”为宗旨的湖南筹蒙会,推举谭人凤与黄兴、宋教仁、谭延闿等为名誉会长。

  1月寄手枪百余支给谭延闿。

  2月初与宋教仁等人发起成立湖南各团联合筹边会。

  3月初与熊希龄等发起旅沪湖南同乡临时会,商讨征蒙事宜。

  3月4日由沪至京,处理粤汉铁路遗留事宜,并协调长江巡阅使权限。

  3月20日谒见袁世凯,谈宪法问题。是日晚,宋教仁被刺于上海车站,因伤重,22日殒命。

  3月30日离京返沪。

  3月 草拟《长江巡阅使之权限及其组织》。

  4月3日与刘揆一抵沪,嗣后一力经营宋教仁葬事。

  5月4日 与岑春煊、伍廷芳、李经羲等人通电,主张法律解决宋案和借款问题。

  5月20日乘京奉铁路列车下午7时抵京,调停南北。

  5月22日与王芝祥谒见袁世凯,谈及宋案、借款及南北调和等问题。

  5月28日离京赴武汉。

  5月29日谒见黎元洪,进行南北调停,无结果。

  5月30日乘轮船离汉返沪。

  6月26日举行宋教仁安葬于上海宋园仪式,谭人凤为主祭人。

  6月29日奉黄兴之命,由沪启程赴湘,促湖南都督谭延闿反袁。

  7月7日抵达长沙。是晚,长沙军装局被焚。

  7月12日李烈钧在江西湖口宣布独立,举兵讨袁。“二次革命”爆发。

  7月14日 通电反对北军侵入赣境。

  7月16日 致电黎元洪,要求其撤兵停战引罪,以谢天下。

  7月17日携带手枪参加湖南省长公署政务会议,宣称“今日有不赞同独立者,即以此物相赠”,积极主张湖南独立。

  7月25日在谭人凤等革命党人的催逼下,谭延闿宣布湖南独立。

  7月底赴岳阳城陵矶设立司令部,以抵抗鄂军入湘。

  8月10日袁世凯下令免去谭人凤长江巡阅使职,并悬赏缉拿。

  8月13日谭延闿宣布湖南取消独立。

  8月14日由长沙返回新化老家。

  8月23日黎元洪悬赏一万元通缉谭人凤。

  9月12日“二次革命”失败。

  9月15日袁世凯下令通缉孙中山、黄兴、谭人凤等九人,把谭列为“湘省之乱”的“首魁”。

  10月5日邹价人至谭人凤家,促其走避。

  11月初由新化老家出走,经武汉、上海逃亡日本。抵日后避居九州福冈县筑紫郡太宰府町,改名林泉逸。[1]

  1914年(民国三年甲寅),54岁

  春孙中山和黄兴为总结“二次革命”失败教训和筹组中华革命党发生意见分歧。谭人凤往来东京、九州之间,调解孙、黄矛盾,但无效。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