荫昌南下督师及袁世凯出山内情考

辛亥革命网 2018-03-02 15:09 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 作者:王庆帅 查看:

本文通过爬梳各类史料,首先考证荫昌南下督师与返京行程,继而分析袁世凯出山过程以确定清廷何时决定调回荫昌,最后指出荫昌被调回真因所在,以期能对辛亥革命爆发后清方的所作所为有着更加深刻的认识。

  辛亥武昌起事后,清廷迅派陆军大臣荫昌南下督师,镇压革命,并于1911年10月14日重新起用袁世凯为湖广总督,督办“剿抚”事宜,予以袁世凯“会同调遣”之权。这样,在鄂清军就形成了“一军两帅”的局面。然而,仅仅过了12天,10月27日,清廷颁布“统一事权”上谕,授予袁世凯钦差大臣,“所有赴援之海陆各军,并长江水师,暨此次派出各项军队,均归该大臣节制调遣”,并以“部务繁重,势难在外久留”为由,将荫昌调回。

清朝陆军大臣荫昌

袁世凯

  清廷为何“临阵换将”?据时任内阁阁丞的华世奎对张国淦说:“荫昌督师,在当时已有点勉强,荫虽是德国陆军学生,未曾经过战役,受命后编调军队,颇觉运掉为难。其实此项军队,均是北洋旧部,人人心目中只知有‘我们袁宫保’。”细绎华世奎语意,他虽没有直接说及荫昌指挥不动北洋军,但容易给人以因北洋陆军“只知有袁宫保,不知有大清朝”,故而荫昌指挥不动的印象。因华世奎为接近清廷中枢之人,此种说法不胫而走。

  此外,也有人认为因荫昌个人素质低下,故被清廷调回。荫昌受命之后,迟迟未能组织官军进攻革命军,予以外人怯懦畏战印象。如《大公报》曾报道武昌起义爆发后荫昌惊慌失措之情形。后来陈之骥、冯耿光等人在回忆录中所描述荫昌颟顸无能、惊慌失措的情形,也为此种说法增添了有力佐证。上述两种解释,大多属于回忆性质,史料来源单一,似凭逻辑判断而来,存在很大问题。其思路是,因北洋将士为袁世凯旧部,故荫昌指挥不动南下北洋军。清廷只能调回荫昌,予以袁世凯全权。逻辑上看似合理,并不意味着就是历史真相。其实,荫昌南下督师虽然为时短暂,但因革命初起,时势随时变化,尤其涉及袁世凯出山问题,反而头绪复杂。

  本文通过爬梳各类史料,首先考证荫昌南下督师与返京行程,继而分析袁世凯出山过程以确定清廷何时决定调回荫昌,最后指出荫昌被调回真因所在,以期能对辛亥革命爆发后清方的所作所为有着更加深刻的认识。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