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继尧与亲密战友(一)(6)

辛亥革命网 2018-11-22 09:51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李开林 查看:

亲密战友、同事、同学、袍泽兄弟之间的关系,会涉及到恩怨感情、人情人性等问题。有时候自己做的某些重要事情,会在心里留下深刻的烙印,影响到长远的人生。

  张文光墓碑由李根源撰写,于右任书丹:“滇西都督大理提督张君墓。君腾冲董库张氏,讳文光字少三,辛亥九月六日起义腾越,被举为滇西都督,分兵下永昌、龙陵、永康、永平、顺宁、云龙诸郡县,省腾合一,君任腾越镇总兵,兼统腾永顺云各军提督、大理提督,为忌者所□□,谢职归里。乃唐继尧、谢汝翼、姜梅龄意,假杨春魁乱事,陷君惨死于硫磺塘,时民国二年十二月十九日也,年三十娶何氏,继娶尹氏,妾范氏,遗腹生子名遗生,大总统黎公录君首义功,赠陆军中将,事迹宣付国史馆立传。君之冤嫌雪,君之功益著焉。中华民国十二年五月十五日,李根源题,于右任书”。

张文光坟墓碑文

  大理杨春魁起义军的连长栗飞鹏和税员张一鲲出卖革命,勾结官军攻打起义军,导致12月24日杨春魁兵败被杀,无数革命军人死于非命。

  国会议员李根源与杨春魁素昧生平,在国内不能安生,被迫流亡日本,回国后先后在上海、陕西、广东、苏州等地活动,直到唐继尧死后,李根源才得以回到云南来。

  唐继尧抓不到李根源,就拿李的亲戚撒气。1914年10月27日,唐继尧突然捕杀中华革命党云南支部总务徐天禄,因为徐天禄是李根源的内弟,唐就将徐的头、身、手、足砍成六段,埋于昆明北郊,手段极为残忍。“天禄,字潮清,云南姚州人,寄籍腾冲,游击自达公季子。今陕西省长李印泉内弟,与余有姻谊也,肄业云南法政学校。袁世凯叛国谋帝制,滇督唐继尧承袁意旨捕君,君数世凯、继尧罪,骂不绝口,遂于甲寅(1914)重九夜被难。断身首手足为六,稿葬昆明北城外。”【注:李根源:《雪生年录》卷二,第9~10页。引自寸晓亭:《悼徐天禄》三律并叙。】

  唐继尧品性中穷凶极恶的一面是那样的狰狞,到底是什么东西能让他在拿起屠刀宰杀同类的时候,是那样的随意?

 

  相关文章:唐继尧与亲密战友(二)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