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力山是时务学堂的学生吗?

辛亥革命网 2018-05-09 09:08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邓江祁 查看:

长期以来,学界普遍认为秦力山是湖南时务学堂学生。但此观点不无问题。本文根据有关史料考证,认为秦力山不是时务学堂的学生。

  长期以来,学界普遍认为秦力山是湖南时务学堂学生。但据笔者查考,此说并不符合史实。有鉴于此,笔者不揣浅陋,特根据有关史料,对这一问题作一考证,以求教于方家。

  一

  秦力山(1877-1906),原名鼎彝,字力山,别号遁公、巩黄。原籍江苏吴县,善化(今属长沙)人,是同盟会创立以前“革命先觉”人物之一,我国近代著名的民族民主革命志士。

  由于各种原因,人们至今对于秦力山早年的经历不太了解。1987年,彭国兴、刘晴波所编《秦力山集》前言中说,秦力山“早年事迹不详”。秦力山逝世后,曾在日本与秦力山同为梁启超所办东京大同高等学校的同学冯自由于1939年出版的《革命逸史》中有《秦力山事略》一文,其中对秦力山的早年事迹有所提及:“戊戌(一八九八年)湘抚陈宝箴创办时务学堂,延梁启超、唐才常掌教,力山与湘阴林锡圭、邵阳蔡艮寅(后易名锷)、慈利李炳寰、田邦璇、武陵蔡钟浩、浏阳唐才质等,同为学堂高材生。”1951年,曾与秦力山、蔡锷等人于1900年参加过自立军起义的赵必振增补林绍先的《自立会人物考》时,在校补的秦力山简历的文字中也写道,秦力山“后为时务学堂学生”。然而,1897年在长沙参加县试时就结识秦力山,1903年10月秦力山为其译著《孙逸仙》作序的章士钊,对于冯自由关于秦力山是时务学堂学生的说法,却作出了否定性的结论。1961年,章士钊在《疏黄帝魂》一文中则明确地说:“林圭、蔡锺浩,皆时务学堂学生,力山则非,因不得云同学。”

  由上可见,与秦力山同时代并有往来的人士对于秦力山是否时务学堂的学生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说法。孰是孰非,一时着实不好判断。但据笔者查考,虽然丁平一和彭国兴在各自相关文章中赞同章士钊之说,否定秦力山是时务学堂的学生(丁平一在《谭嗣同与维新派师友》一书中认为,“虽然秦力山并不是时务学堂学生,但却常到南学会聆听谭嗣同演讲。”彭国兴在《论秦力山》一文中说:“秦力山非时务学堂学生,遍查《湘报》所刊时务学堂几次招生名单及学生成绩表,均未见秦力山其名。”),而绝大多学者可能以为冯自由、赵必振曾与秦力山过从甚密,其相关说法也更为具体详细,却赞同冯自由、赵必振的说法,认定秦力山是时务学堂的学生。这里有两种情况:

  一是在介绍秦力山时,直接说秦力山是时务学堂的学生。1974年,《中国近代史稿》编写组所编《简明中国近代史知识手册》说:秦力山“1897年入长沙时务学堂,从谭嗣同等学习,加入南学会”。1982年,南京大学历史系所编《中国历代名人辞典》说,秦力山“先入湖南时务学堂,师事谭嗣同,又入南学会”。1999年版《辞海》“秦力山”条目说:“1897年与林圭、毕永年入长沙时务学堂,从谭嗣同学习。”2001年,张宪文等人主编的《中华民国史大辞典》 说:“(秦力山)1897年入长沙时务学堂,师从谭嗣同,入南学会。后参加戊戌维新运动。”2008年,吴重龙主编的《期刊运营实用参考》的“秦力山”条目也说:他“1897年入长沙时务学堂,师从谭嗣同,入南学会”。2015年,中华书局出版的《秦力山集》在介绍秦力山时称:“1897年进长沙时务学堂,次年加入南学会。”

  一些史志也认定秦力山是时务学堂的学生。《长沙市志》说:秦力山“二十四年(1898年),补县学生员,旋入时务堂学习,深受南学会谭嗣同、梁启超、唐才常等人影响,倾心于变法维新”。《湖南名人志(第1卷)》说:秦力山“光绪二十二年(1897年),入长沙时务堂,从谭嗣同学习,并参加南学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所编《中华著名烈士(第一卷)》说:“戊戌变法期间,谭嗣同等组织南学会,以孝廉堂为会所,由皮锡瑞、谭嗣同等人讲述古今学术源流及时务,答问讨论,开风气之先。秦力山经常赴会听讲,又入时务学堂学习,深受维新派影响。”

  由于众多的近代史工具书、近代史人物志以及秦力山的文集都明确记载秦力山是时务学堂的学生,故而一些文学作品及学术论文也都照此引用。2008年,陈永忠在《革命哲人:章太炎传》中说,秦力山“1897年进长沙时务学堂,次年加入南学会”。黎东方的《细说民国 至1962年》在介绍秦力山时说:“他原是时务学堂的学生,梁启超与唐才常的高足。”李济琛主编的《戊戌风云录》说:“自立军起义的骨干秦力山、林圭、沈荩等和护国战争的发动者蔡锷,都出自时务学堂。”李良玉《转型时代的思想与文化》一书中也说:“自立军干部有不少维新派人物和原时务学堂学生,如秦力山、沈荩、唐才质、林圭、李炳寰、田邦璿、蔡钟浩、周宏业、陈为璜、朱茂芸、李渭贤等人。”2015年,马勇也在《民国遗民 章太炎传》一书中明确说:“秦力山是梁启超在湖南时务学堂时的学生。”

  二是在介绍时务学堂时,将秦力山归入时务学堂的学生,有些还称之为该校高材生。1982年,陈旭麓、方诗铭、魏建猷等人主编的《中国近代史词典》在“时务学堂”条目中说:“至1898年春间,全堂师生有蔡锷、林圭、秦力山等二百余人。”1989年,孟文镛等主编的《新编中国史学习手册》在介绍时务学堂时也说:“(时务学堂 )有学生蔡锷、林圭、秦力山等近200人。”2007年,马勇在《近代中国启蒙者的悲剧——以湖南时务学堂为中心的探讨》一文中说:“在(时务学堂)首批40名学生中,在此后的10余年间大半死于国事,在戊戌变法、自立军起义、辛亥革命以及后来的反袁斗争中都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如自立军起义时牺牲的林圭、秦力山(秦力山并非死于自立军起义——引者),在反袁运动中的领袖人物蔡锷等。”袁永红在《梁启超与东京大同高等学校》一文中也说:“追随梁启超而到日本来的湖南时务学堂的学生林锡圭(又林圭,字述唐)、李炳寰、秦力山、范濂源(应为范源濂——引者)、蔡艮寅、唐才质、李群等11人”2008年,伍新福主编的《湖南通史》说:“林圭、田邦堵、蔡钟浩、秦力山、蔡锷、李炳寰、蔡钟沅等,都是当时时务学堂的学生。”同年,周秋光,莫志斌主编的《湖南教育史(二)》中说:“同是时务学堂学生的秦力山《林圭传》中曾记其事……”2012年,董方奎在《梁启超家族百年纵横》一书中说:“广东神童《时务报》主编时年25岁的梁启超抵达长沙的消息传开,时务学堂蔡锷、林锡圭、秦力山等40多学生欣喜若狂,”2013年,吴晓东在其《李维格:一位鲜为人知的近代科技教育先驱》一书中说:时务学堂解散后,部分学生“由维新而至革命,投身到了辛亥革命的洪流中去,如杨毓麟、秦力山、蔡锷等人” 。2015年,朱汉民、王兴国等主编的《湖湘文化通史》说:“时务学堂学生林圭、蔡钟浩、蔡钟沅、田邦璇、田邦玛(应为瑜——引者)、唐才中、唐才质、秦力山、朱藏(应为茂——引者)芸、李炳环(应为寰,下同——引者)都参加了自立军起义,林圭、李炳环、秦力山等都成为自立军领袖唐才常的左右手。”

  还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上述众多学者之外,自称时务学堂是其前身之一的湖南大学也认定秦力山是时务学堂的学生。2017年11月,该校在举办纪念时务学堂创办120周年活动的宣传资料中,也将秦力山列入时务学堂的“著名学生”之中。

  由上可见,秦力山是时务学堂学生之说,不仅有众多学者的认定,更有时务学堂“继承者”的认可,于是,此说几为定论。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