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继尧与东南亚华侨

辛亥革命网 2018-06-06 09:59 来源:云南文献第25期 作者:黄茂槐 查看:

唐继尧仰慕孙中山先生领导的革命事业,深得海外广大侨胞在人力物力上的大力支持。并深知华侨多富爱国热情,有无限潜力,如果能得到华侨的支援将对云南穷困落后有所改变。

  中华民族足迹遍及世界各国;其生息于国外者数以千万计,千百年以来巩固的爱国之心优切,历届革命,每得华侨之经济援助,动轧数十百万。在国家经济建设中,无一不倚赖海外华侨之巨资。护国讨袁时,「李烈钧从海外带回华侨捐款三十万元,才解决了当时的困难,以后又复得华侨陆续捐款资助(一)」故孙中山先生尝慨称道:「华侨者革命之母也!」(二)

  唐继尧仰慕孙中山先生领导的革命事业,深得海外广大侨胞在人力物力上的大力支持。并深知华侨多富爱国热情,有无限潜力,如果能得到华侨的支援将对云南穷困落后有所改变。于是,他到任时期,努力为云南边疆民族省份创造物质文明财富和精神文明财富,创办教育事业,发展云南资本主义社会经济,「公举重要人员,赴海外,到南洋邀约侨商中富有资本,热心实业,并能关怀祖国,期谋乐利者多人,来滇投资倡办实业」(三)的历史事业出发,探讨唐继尧主政时期,为云南近代工商业和科学文教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华侨和侨商资本对云南近代民族经济、科学技术发展所起的作用和深远影响。

  一、民初云南的社会经济

  云南是清代长期仰仗封健中央朝廷协款的省份,民国成立后,川鄂协商断绝,加之它是一个多民族染居,尚待开发的地区,社会生产力水平仍处于原始村社经济、如隶经济、农奴经济、封建地主制的自然经济状态为基础的多样性经济体,在帝国主义侵略和封建主义的双重压榨下,农、工、商业均不发达,民族经济破产,民生凋弊,社会动乱,财力和民力几乎耗尽。「民国元年(一九一二年)云南省预算收入与支出相抵不敷银一千六百四十六万多元」(四),滇省财政困难,「为各省之冠,岁入不敷岁出,计少二百万之多,…故本省所属行政人员,薪水至薄,将军巡按使每月不过五百六十元,厅长道尹不过百二三十元,其他可知」(五)。禄劝县长常为政府经费而叹气:「慢说职员薪俸养家成问题,就是县长本人衣食都感到大困难。」经济困难,资金缺乏,直接影响到农业的发展,如剑川县,「前设纺织工厂,因资不济而停办」(六)。

  十九世纪下半季,随着法、英帝国主义对云南侵略深入,民族工商受到摧残而缓慢微弱的畸变,为封建政府需要以军工为主,适应帝国主义侵略需要以铁路交通为主,修建滇越铁路。一九一○年由昆明同庆丰票号王筱斋为主,以资本二十五万在昆明创办的跃龙电灯股份有限公司,一九一二年云南都督府倡议在滇地中行驶小火轮,由蒋范清等出一万元资本创办的滇济轮船公司以及机械、面粉、纺织、火柴等工业。在封建地主剥削还占优势的支配下,社会资金要转向工业生产十分困难。产品导致片面发展,全省经济呈现为地主、旧商人、高利贷主与买办四位一体的旧式商业资本统治局面。

  关于货币问题:民国元年(一九一二)云南都督府鉴于协饷停止,省库支绌,开筹资五百万元创办富滇银行,发行纸币一百多万元,后来又自办造纸厂,鼓铸银币。这种纸币只能在本省范围内流通,制约了经济发展。此后,由于富滇银行滥发纸币,导致滇省货币混乱,至一九三九年(民国二十八年)后,才将旧滇币焚毁殆尽,市面上只流通富滇银行兑换券及滇中半开银元(八)。

  道路交通:云南的交通一直落后,即使当时作为云南对外主要通道的滇越铁路、也十分落后。「云南地处边僻,多崇山峻岭,矿产蕴藏积富,但交通不便,专门人才缺乏,以致货弃于地」。因此,只要大办交通事业,滇省矿产,一旦开发,将富甲全国。

  关于物产资源:云南物产十分丰富,箇旧之锡,东川之铜是举世闻名的。「云南箇旧这个地方的大锡,不仅在本省收入上占重要地位,就是国际市场上,也是很出风头的,因为它的特征是锡砂,而不象其他的锡矿是来自石层里,故矿工有矿丁之称。其次,它的体重较普通锡轻,彩色比银质亮得多」(十),当时箇旧锡矿约二百多亩,居世界第五位,为云南主要财政收之大宗。其他物产,还有闻名海内外的大理石,把它制成屏,上品价值百元以上。宣威火腿,当时用罐装,有两种牌子,其中三星牌较好,茶叶、虫草、玉石、象牙、昭通白腊,顺宁之鸡血藤、三迤的生丝,滇西北地区盛产的各种药材、豆类、花生、皮革、桐油、铅锌、钨砂、烟丝、生铁、猪鬃之类。原为供应原料,后经唐继尧加以改革后,由供应原料变为出口原料产品。

  二、改革充实经济机构,创办教育,鼓励官、商大办企业,成立股份公司

  一九一三年以后,唐继尧还滇主政时期,在面临人力物力缺乏,经济资源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结合本省特点,整理财务、节约一切开支,改革现有经济机构,发挥其职能作用,以促进生产发展,振兴云南经济。

  政府设立的实业机构:宣统年间,省成立劝业道,作为管理全省商业的机关,各地设劝业道。民国成立后,则改设实业司,该实业司又内设总务、农业、工商、矿务四科,各县又设实业所,办理本县实业。实业司网罗人才,设立了品评会、劝业会,以促进滇省实业的发展。一九一三年,云南设立商务总会,主管工商业之改良及发展,国际贸易之介绍和指导。

  民间成立的机构:在唐继尧大力提倡兴办实业的影响下,云南商业同人基于「实业为吾滇人资生之命脉所系,应由人民办好自为谋,不应该依赖政府」(十三)。并于一九一八年设立了(云南实业改进会》,以联络海内外具有实业学识经验者,共同研究提倡关于改良促进实业为各项为宗旨,着重研究农、林、蚕丝、渔、牧、工、商、矿业的发展,招收各工商界子弟、学徒学习经营工商业之新理新法及近代科学技术。

  股份制有限公司纷纷成立:一九一二年(民国元年),跃龙电灯公司工程告竣,正式成立营业所于昆明升平坡,发电所设于昆明石龙埧,转电所设于昆明小西门内水塘子。当时所设发电机之电量为四百六十基罗,足敷安设十六支烛光灯二万六千余兆,约供给电灯用户五千数百户,马力用户七十余(十四)。该水电站为中国最早水电鼻祖。云南自来水股份公司,由市政公所直辖,设于五华山西面升平坡街。民国五年(一九一六)二月兴工,九月(一九二○)五月成立,股本总额一十四万六千一百三十元,官股十万另三千五百六十元,民股四万二千五百七十元。全市管道全长九公里半。当时昆明人口约五万人,供水用户达二百余户。另外,还有亚细亚烟草公司,广同昌钢铁机器公司,木器工厂,昆烽(硫磷)公司,浦在廷开设的宣和公司,经营宣威火腿。徐云楼的丽华火柴公司,刘茂廷的协和火柴公司(十五)。一九一五年至一九一六年开设大道生织布厂,南华电机织染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庆泰制革厂(十六),约四十二家,分布在矿业、农业(种植)、茶叶、纺织业、农田水利、工艺美术、烟草业、交通运输及其他行业。

  重视农业生产,设立各种农作物试验场:云南省立农事试验场,创办于民国元年(一九一二年)十月,内分农艺、畜牧、林艺、蚕桑四部。林业馆创办于民国十一年(一九二二)十月,设于金碧公园内,由省实业司农林科兼管。农场设在小西门外,五十亩,旱地水田各半,征集中外品种…为数不下千余种(十七)。

  滇本山国,交通不便,学子求学十分困难,唐继尧面对这种情况,为了提高云南人的文化素质,发展生产,振兴云南经济,他提倡创办各类学校。兴办高等院校。「…云南筹办大学,创议于民国四年(一九一五),以库款支绌,未能实现…。九年(一九二○)唐(继尧)省长以大学之需要,刻不容缓,拟办私立东陆大学,一九二三年开学授课」(十八)。这一举动、为祖国西南边陲举办省立大学开创了先河;他还创办了一所航空学校,即南京国民政府的苋「苋桥航校」前身。继北京、上海之后,唐继尧在滇又开办了全国第三所无线电学校,为当时发展云南电讯事业做出了一定贡献。他对云南女子中学的教育十分关心,「女子师范及中学,今年由唐(继尧)省长提倡,增设跳舞一科,仅只半年成绩优良」(十九)。一九二四年委华秀升就双塔新建中学校址,筹办云南高等师范学校,设理化、文史地专修科和教育专科。一九一四│一九一五年间,派出官费或半官费留学生,超过以前的总和。对边疆民族地区教育重视,成立「沿边教育行署」管理和指导民族教育。他下令取缔「上智教育学校」的神学课程。通过整顿和发展后,到本世纪二十年代未、三十年代初云南「教育可观」,这表现了唐继尧不仅是一个「军事救国论」者,而且还是一个「教育救国论」者。更值得一提的是唐继尧督军兼云南讲武堂总办时,该校开始向海外招取华侨学生。云南讲武堂派人到马来西亚怡堡招生、叶宜伟(叶剑英)怀着救国救民的愿望报考讲武堂,一九一七年,由堂兄叶宜桐等凑足旅费赴昆明入学。在讲武堂,始更名叶剑英。讲武堂招收华侨学生是云南督军唐继尧首开其端。因为华侨对护国讨袁捐款甚多,解决了唐部的经济困难,海外侨胞还捐款建了一座新校舍。为了报答华侨,联络感情,互相帮助支援,唐继尧有意招收华侨学生,以表示感激之情。当时和叶剑英一同学习的就有八十多名南洋侨生,该校一九○九年创办,共毕业十期,学员三千多人,其中华侨学生先后有三三○余人。此外,该校还秘密招取朝鲜、越南两国学生三十余人。讲武堂各期广东华侨毕业生绝大多数均由孙中山先生电告云南当局调回广东分配工作,该校毕业生不仅对辛亥革命、护国讨袁、护法靖国、大革命、抗日战争诸战役有所贡献;对国内外的人民解放战争也起到了很大作用,如朱德委员长(第三期学生)、叶剑英(十二期学生)等都是该校毕业的杰出人才,为近代国际上着名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