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域分并非静态、凝固的

辛亥革命网 2018-08-29 10:3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冯天瑜 查看:

中华先民很早便在东亚大陆建立起幅员辽阔的国家,并对这片国土的自然风貌和人文状态做过真切的分区把握。

  中华先民很早便在东亚大陆建立起幅员辽阔的国家,并对这片国土的自然风貌和人文状态做过真切的分区把握。成书于晚周的《左传》,在“襄公四年”有对于大禹“画九州”传说的记述:“茫茫禹迹,画为九州”。沿袭此说,周秦之际的《禹贡》简练而准确地描述当时的国土——“东渐于海,西被于流沙,朔南暨声教,迄于四海”。 “九州”约略反映了春秋末期以来中华先民栖息生养的地理范围的行政区划。

  中国地势西高东低,山地、高原和丘陵约占三分之二,盆地和平原约占三分之一,山川纵横,气象阔大。其地域特征如楚文化专家张正明所称:北方中原文化,雄浑如触砥柱而下的黄河;南方楚文化,清奇如穿三峡而出的长江。此说暗合梁启超对南北自然风貌、文化精神大相异趣的描述:“北峻南孊,北肃南舒,北强南秀,北僿南华。”这种关于区域文化特征的把握,既着眼于自然环境之分,更观照了社会生活、人文传统之别。

  今之地域研究涉及的一个基本概念是“文化区”。作为文化的空间分类,文化区由自然、社会、人文三重因素所决定,三者在历史进程中综合成某种地域性文化特色。古史专家徐旭生提出中国远古部落三大集团说:西北的华夏集团(黄帝、炎帝、颛顼、舜、祝融等族),东方的东夷集团(太昊、少昊、蚩尤等族),南方的苗蛮集团(三苗、伏羲、女娲等族)。跨入文明门槛后,东夷和苗蛮渐有汇入华夏的趋势,组成中原文化。又与殷人和周人所代表的中原文化相并列,楚人在长江流域发展楚文化,使中华文化的范围进一步扩展。

  自春秋至战国,大体形成六大文化区——三晋、齐鲁、秦、荆楚、巴蜀、吴越。六大文化区地理范围大约包括秦长城以南,黄河上下、长江南北。有历史地理学者另分六区:黄河中游区、黄河下游区、江汉区、长江三角洲区、赣粤区、陇东塞外区,即所谓“六瓣梅花形”,汇聚成华夏文明。

  当然,文化区并非静态、凝固的空间存在,而是因时演变的。一般而言,构成文化区的自然因素变化较慢,社会、人文因素迁衍较快。明清之际哲人王夫之在论及文化中心转移的态势时说:“三代以上,淑气聚于北,而南为蛮夷。汉高祖起于丰、沛,因楚以定天下,而天气移于南。”王夫之常用“天气移于南”“地气南徙”诸说法,而他所谓的“天气”“地气”,显然并非专指自然之气,而是自然、社会、人文的综合,更多地包蕴社会、人文因素。事实上,自从具有理性的人类介入,造成文化世界,我们这个星球上的变化往往不再是单纯的自然运动,仅以各地土壤肥瘠的变迁而论,便深深打上了人类活动的印记。曾被反映周秦之际状况的《禹贡》列为下中、下下的长江流域,至近古已成上上之地,如宋人王应麟说:“今之沃壤,莫如吴越闽蜀。”至于各地风俗、学术的异动,更是古今起伏,时有更迭。这是在作区域研究时应予注意的。

  当下我们所作的地域文化研究,在观照历史的前提下,更要着眼于当下。今日中国,北起漠河,南达南沙群岛的曾母暗沙,西起“世界屋脊”帕米尔高原,东及黑龙江与乌苏里江汇合处。对领土面积约与整个欧洲相当、包括56个民族的中国做合理的文化域分,是地域文化研究的使命。

  鉴于中国领土的辽阔和文化类型的复杂,有必要作多级次的文化域分。按照自然条件和经济文化类型,中国首先可分作东西两部。从黑龙江的爱辉到云南的腾冲之间做一连线,东半壁是向太平洋倾斜的低度高原、丘陵和平原,季风气候使之干湿交替、季节分明,数千年来形成发达的农耕经济、繁复的典章制度和精深的艺文哲思;西半壁以草原、沙漠、高山、高寒高原为主,属大陆干旱性气候,自古以来繁衍着粗犷奔放、富于流动性和生命活力的游牧文明。东西两大文化区的互动,构成中国历史的重要内容,并为中国现代文化的丰富性和多样化发展提供了无尽的源泉。 (作者为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教授)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