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同历史虚尤主义的斗争中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5)

辛亥革命网 2018-11-09 09:24 来源:马克思主义研究 作者:朱佳木 查看:

在许多问题上,历史虚无主义等各种非马克思主义、反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还有很大市场,我们要增强马克思主义的话语权,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最后,自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之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虽然进入了低潮,但我们党从来不认为社会主义运动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从此消失了。当今,占当代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仍然在坚持社会主义制度。而且除了中国,还有一些国家在坚持社会主义道路;除了中国共产党,还有100多个国家,包括原苏联一些加盟共和国在内的130多个工人阶级政党(合计约1800多万党员),或保持着共产党的名称,或坚持着共产主义的方向,其中还有近30个党在执政或参政。另外,西方发达国家的工人运动虽然不如20世纪初期和中叶那样高涨,但抗议资本家剥削的罢工、游行、示威仍然遍布欧美,此起彼伏、愈演愈烈。例如,1999年,来自世界各地的4万人集中到美国西雅图,反对全球化,打出“全球化是少数人的全球化”“是资本主义全球化”的口号,捣毁了被视为全球化象征的麦当劳快餐店,并与警察发生激烈冲突。又如,2011年,上千名示威者在美国纽约发起“占领华尔街”运动,打出“我们是99%”的口号,反对美国政治的权钱交易和社会的不公正,持续了近两个月。同时,随着2008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对美国等发达国家实力的削弱,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影响力的增强,发展中国家反对发达国家经济侵略、政治干涉、文化渗透的斗争也在不断发展。这些动向加在一起,可以看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已经经受住了严峻考验,正在走出低谷。

  回想当年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也曾有过几次低潮,但每次过后都迎来了高潮,并最终取得了胜利。今天西方发达国家还可以依赖经济全球化对发展中国家进行剥削,用以缓和国内的阶级矛盾,然而一旦发展中国家加强了团结,增强了实力,进一步抵制西方发达国家的剥削,它们的国内矛盾必然加剧。因此,当代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有朝一日同样会由低潮走向高潮。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说:“历史唯物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封建社会代替奴隶社会、资本主义社会代替封建社会,社会主义经历一个漫长过程发展后必然代替资本主义。这是社会历史不可逆转的总趋势,但道路是曲折的。从一定意义上说,某种暂时复辟也是难以避免的规律性现象。一些国家出现严重挫折,社会主义好像被削弱了,但人民经受锻炼,从中吸取教训,将促进社会主义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因此,不要惊慌失措,不要认为马克思主义就消失了,没有用了,失败了。哪有这回事!”

  以上说明,和平与发展成为当今时代的特征,并没有改变我们党对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时代性质的看法。我们只有坚持对时代特征的认定,才可能紧紧抓住和充分利用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加紧建设对资本主义具有优越性的社会主义,为赢得未来可能发生的战争做好充分准备。同时,我们只有保持对时代性质的清醒认识,才可能明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时代依据,真正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要求我们党由“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的主张,不仅在理论上站不住脚,在实践上也是十分有害的。它很容易造成把我们党的执政混同于资产阶级政党执政的后果,从而使我们党丢掉最高理想和革命传统、革命作风、革命精神,助长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脱离人民群众。这些年,党的干部队伍和党风中发生的种种问题,与这种观点的散布不能说没有关系。我们党现在虽然是执政党,但它仍然要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而奋斗,仍然要继续发扬革命精神、继承革命传统,仍然要用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去教育和影响下一代,仍然要引领我们国家向社会主义的更高阶段迈进。否则,我们党为什么至今仍然要求党员在入党时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呢?改革开放后,邓小平说:“我们干的是社会主义事业,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要特别教育我们的下一代下两代,一定要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陈云坚决反对“共产主义遥遥无期”的说法和共产党改名的主张,他指出:“应当说,共产主义遥遥有期,社会主义就是共产主义的第一阶段嘛。”“共产党的名字表明了她的奋斗目标,改名字怎么能行!”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也说:“国内外各种敌对势力,总是企图让我们党改旗易帜、改名换姓,其要害就是企图让我们丢掉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丢掉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而我们有些人甚至党内有的同志却没有看清这里面暗藏的玄机。”他还说:“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他们的话都表明,我们党执政后并非不再革命了,这个革命就是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不断奋斗。对于我们党现在究竟是革命党还是执政党这个问题,我认为准确的回答应当是:既是执政党,又是革命党,是革命的执政党或执政的革命党。

  四、关于如何看待社会主义社会阶级斗争的问题

  在如何看待社会主义社会阶级斗争的问题上也存在一种错误观点,即既然否定了“以阶级斗争为纲”,中央文件也指出剥削阶级作为一个整体不存在了,那么阶级斗争也就应该消失了,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理论也就过时了。通过对这种谬论的批判,树立阶级斗争还在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并在某种条件下可能激化、我们同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斗争就是阶级斗争在意识形态领域一种反映的观点。

  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曾说过:“现在有些同志对于西方各种哲学的、经济学的、社会政治的和文学艺术的思潮,不分析、不鉴别、不批判,而是一窝蜂地盲目推崇。”他当年批评的这个问题,后果在近些年已逐渐显现,突出表现就是新自由主义、社会民主主义、普世价值、西方宪政等思潮的泛滥。近来最为突出的思潮就是国内外敌对势力合伙制造,由西方资本在背后支持,专门丑化社会主义制度和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思潮。然而,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鼓吹者们一方面肆无忌惮地歪曲、丑化、否定革命历史、革命领袖、革命烈士和英雄人物,另一方面,竭力否认他们和我们的斗争是意识形态领域里阶级斗争的表现,甚至攻击把这种斗争看成阶级斗争反映的观点是什么“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极左流毒”。这就涉及阶级斗争学说是否科学,是否过时的问题。

  阶级和阶级斗争的理论是唯物史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共产党宣言》第一章第一句话就是:“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后来,恩格斯给这句话加了个注:“这是指有文字记载的全部历史。”他在马克思《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第三版序言中还说:“一切历史上的斗争,无论是在政治、宗教、哲学领域中进行的,还是在其他意识形态领域中进行的,实际上只是或多或少明显地表现了各社会阶级的斗争。”他认为,这个规律是“马克思用以理解法兰西第二共和国历史的钥匙”。列宁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的理论,指出:“马克思主义提供了一条指导性线索,使我们能在这种看来扑朔迷离、一团混乱的状态中发现规律。这条线索就是阶级斗争的理论。”

  当无产阶级夺取了政权并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之后,是否还存在阶级斗争呢?马克思、恩格斯没有经历过社会主义社会,但科学预见到在那个社会里仍然存在阶级斗争。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中说:“在资本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之间,有一个从前者变为后者的革命转变时期。同这个时期相适应的也有一个政治上的过渡时期,这个时期的国家只能是无产阶级的革命专政。”列宁虽然在社会主义社会经历的时间较短,但他明确指出:“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阶级斗争并不消失,只是采取了别的形式。”毛泽东在社会主义社会经历时间较长,对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的理论虽然错误,但亦有重大贡献。他的一大贡献就是深刻指出了社会主义社会的阶级斗争很大程度表现在意识形态领域,并提出了对这种斗争应采取的正确方针。他说:“在我国,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思想,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还会长期存在。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已经基本建立。我们已经在生产资料所有制的改造方面,取得了基本胜利,但是在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方面,我们还没有完全取得胜利。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谁胜谁负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我们同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思想还要进行长期的斗争。不了解这种情况,放弃思想斗争,那就是错误的。”他还说:“凡是错误的思想,凡是毒草,凡是牛鬼蛇神,都应该进行批判,决不能让它们自由泛滥。但是,这种批判,应该是充分说理的、有分析的、有说服力的,而不应该是粗暴的、官僚主义的,或者是形而上学的、教条主义的。”

  我们党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停止了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这个不适用社会主义的口号,把全党工作重点重新转回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但是,我们党并没有否认社会主义时期还存在阶级斗争。邓小平指出:“阶级斗争虽然已经不是我们社会中的主要矛盾,但是它确实仍然存在,不可小看。”“社会主义社会中的阶级斗争是一个客观存在,不应该缩小,也不应该夸大。实践证明,无论缩小或夸大,两者都要犯严重的错误。”他提醒大家要注意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问题,指出:“中国在粉碎‘四人帮’以后出现一种思潮,叫资产阶级自由化,崇拜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主’、‘自由’,否定社会主义。”“自由化的思潮前几年有,现在也有,不仅社会上有,我们共产党内也有。”他还揭示了帝国主义与国内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关系,说:“西方世界确实希望中国动乱。不但希望中国动乱,也希望苏联、东欧动乱。美国,还有西方其他一些国家,对社会主义国家搞和平演变。”

  对于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问题,《宪法》和《党章》序言都有完整的表述。《宪法》指出:“在我国,剥削阶级作为阶级已经消灭,但是阶级斗争还将在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中国人民对敌视和破坏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内外的敌对势力和敌对分子,必须进行斗争。”《党章》指出:“在剥削阶级作为阶级消灭以后,我们社会存在的矛盾大多数不具有阶级斗争的性质,阶级斗争已经不是主要矛盾。由于国内的因素和国际的影响,阶级斗争还在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在某种条件下还有可能激化。”

  江泽民同志在担任党中央总书记时指出:“我们纠正过去一度发生的‘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是完全正确的。但这不等于阶级斗争已不存在了,只要阶级斗争还在一定范围内存在,我们就不能丢弃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和阶级分析的观点与方法。这种观点与方法始终是我们观察社会主义与各种敌对势力斗争的复杂政治现象的一把钥匙。”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