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继尧与亲密战友(二)

辛亥革命网 2018-11-22 09:43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李开林 查看:

自私之心是万恶之源。自私的人往往心胸狭窄,不能忍受别人对自己无意的触犯或伤害,忌贤妒能,不能容忍别人超过自己,害怕别人得到自己无法得到的名誉地位,否则便耿耿于怀、伺机报复。

  自私之心是万恶之源。自私的人往往心胸狭窄,不能忍受别人对自己无意的触犯或伤害,忌贤妒能,不能容忍别人超过自己,害怕别人得到自己无法得到的名誉地位,否则便耿耿于怀、伺机报复。位高权重掌握生杀予夺大权的人,造成的结果更是惊人。

  六、唐继尧与谢汝翼

   谢汝翼(1879-1914),字幼臣,玉溪市北城镇谢井村人。谢汝翼在日本留学期间与唐继尧是同学,留学归国到昆明,任新军炮标第三营管带,与唐继尧是亲密战友,唐继尧有重要事情经常找谢汝翼拿主意。辛亥重九起义中,谢汝翼指挥炮兵攻打军械局和五华山取得胜利,得到大家称赞。

  光复后,云南军都督府开会研究援川问题过程中,有人提议对贵州也兴师,谢汝翼极力反对向贵州出兵。

谢汝翼

  都督蔡锷任命谢汝翼为援川军第一梯团长,川事结束后,1912年5月5日援川两梯团会师于嵩明杨林驿站,6月回到昆明。谢汝翼1913年任云南仅有的两个陆军师之一的第二师师长,晋升为陆军中将。12月,谢出任迤西镇守使。

  唐继尧后来被任命为援黔军的司令官去贵州,1913年12月初,回滇接替蔡锷任云南都督。唐回滇遇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大理杨春魁响应二次革命的起义。

  二次革命是袁世凯下令镇压的,唐继尧趁机株连多人,向袁世凯禀报说杨春魁之乱是李根源张文光为首。而当时李根源并不在云南,张文光刚刚辞去大理提督职务,准备赴日本留学,并不知道杨春魁的事。

李根源《雪生年录》卷2,页9

  李根源记载:“电北京袁世凯十二月八日令 略谓大理杨春魁之乱 李根源张文光为首 着通缉严惩云云”。【注:李根源《雪生年录》卷2,页9, (曲石精庐重刊,1934)】。

  都督唐继尧发出命令,层层下达,经迆西镇守使谢汝翼、团长施继伯、营长段廷佐(段国富),最后是连长李青龙带领20名士兵执行,于1913年12月19日在腾冲硫磺塘把张文光和战友黄安和开枪杀害。12月22日唐继尧还向袁世凯拍电报,说杨春魁“电催李根源、张文光来榆筹画进行”【载《北洋军阀统治时期的兵变》第62页,江苏人民出版社1982年出版]】。

  张文光之死是革命事业的一大损失。张文光墓碑记载:“君任腾越镇总兵,兼统腾永顺云各军提督、大理提督,为忌者所齮龁,谢职归里。乃唐继尧、谢汝翼、姜梅龄意,假杨春魁乱事,陷君惨死于硫磺塘”。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