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人凤与护法运动(下)(2)

辛亥革命网 2019-01-16 13:32 来源:《湘学研究》第12辑 作者:邓江祁 查看:

护法运动爆发后,谭人凤坚决支持以孙中山为代表的民主革命派开展护法运动,呼吁护法军北伐,反对议和,并三赴粤闽,调处护法军之间的矛盾。

  谭人凤见桂系如此嚣张,非常气愤,感到莫荣新“操切太过,令人难堪”,并预感“似此怀挟意见,恐不免愈闹愈糟,诚可虑之事”。为此,他又赶到元帅府劝慰孙中山,请其“取放任主义,且须诫饬部下,毋逞意气相争”。“中山颔之”。

  然而不幸的是,谭人凤的预感又很快就应验了。12日下午,军政府陆军次长崔文藻宴请谭人凤,“在座者二十余人”。但正当“酒至半酣,忽有卫兵数人,称有公事迫崔君入署。坐客皆骇然”。崔文藻走后,谭人凤感到事出蹊跷,对崔文藻的安危很不放心,即追到广东督军公署,要求见莫荣新,为崔文藻求情。但莫却称病不见。谭人凤又急返海珠酒店面见众议院议长吴景濂,想请他出面为崔文藻说情。但吴告诉谭人凤:“此事与改组事毫无关系,实因唐蓂阶(继尧)、李印泉(根源)、李协和(烈钧)等皆有电指证张、崔罪状,张亦撤差来省。”谭人凤“然后知事出有因也”。但谭人凤仍不死心,力图挽救,第二天一早,又匆匆赶到督军署,要求见莫荣新,而莫仍拒而不见,不久就传来崔文藻已于当日下午即被枪毙、陆军总长张开儒也被捕的消息。崔文藻早年在云南参加革命,云南护国起义后,任护国第二军第一梯团长张开儒的少将秘书长,由云南进军粤桂。护国战争结束后,张开儒任第3师师长兼南(雄)韶(关)连(县)镇守使,崔文藻仍任张的秘书长。孙中山任军政府大元帅后,任命张开儒为陆军部总长,崔文藻为陆军次长。崔文藻作为“有为男子,由滇起义,于粤经历辛苦二三年,而其结果如是”,令谭人凤大有“兔死狐悲,物伤其类”之感。对于西南军阀这种残暴行径,谭人凤感到极为愤怒:“此等激烈手段,似未免处置失当也。”他由此清醒地认识到:“无南无北,均成为强寇世界,尚何法律之足言哉!”

  当晚,谭人凤致书陈炯明,吐露满腹的愤懑之情:“自军政府改组案通过,张开儒通电反对,措辞固属荒唐,然因此而即以武力取消陆军部各机关,昨日逮捕张开儒,枪毙崔文藻,搜抄陆军部,击丧数人,亦似嫌操切太过,疑忌所积,恐非粤之幸福也。莫督年龄老迈,性颇阴柔,加以幕府人才多逞党见,求其大公无我、努力同心良难。西南现状,同床异梦,大局甚属可危!”写到此处,谭人凤感到“意冷心灰”,表示“二三日内,当仍返汕诉别,归老林泉”。

  但谭人凤就此罢休,犹有不甘,希图于时局有所补救,于是,次日又赶到议员住处,找认识的议员做工作。他了解到这些议员中对改组案“有赞成、反对两方面之意见”之后,便“邀赴客厅谈话”。经谭人凤“就两方面之缺点痛下针砭”,他们“始皆首肯”。与此同时,他借为友人书联题诗,表达自己的愤懑之情。他为邹鲁书联:“几多故鬼皆为友,一代新人半是奴。”又题诗:“大地无宁宇,龙蛇斗未央。宋因和局误,唐以镇兵亡。救世无雄杰,乘时悉虎伥。劝君权偃息,冷眼看沧桑。”他为议员谭云三题诗:“茫茫今世界,举目亦堪哀。救国长无策,乘时尽莽才。山河伤破碎,精力叹尨颓。独立苍茫望,英雄安在哉!”他又分别为萧炳章、钟资能书联云:“七载共和奴作主,万方浩劫匪为兵。”“两朝奴隶充元老,几辈书生属国妖。”谭人凤说:这些“盖愤世嫉俗,实不能已于言也”。

  然而,谭人凤想努力挽回局面的愿望并未实现。5月18日,非常国会三读通过修正军政府组织大纲十二条,成立仅八个月的大元帅制军政府宣告结束。20日下午,非常国会选举唐绍仪、唐继尧、陆荣廷、伍廷芳、孙中山、林葆怿、岑春煊等七人为军政府政务总裁。次日,孙中山偕胡汉民、戴季陶、朱执信等人离开广州赴沪。

  孙中山等人被迫离穗后,谭人凤感到事难挽回,便决定返沪。正当谭人凤心灰意冷,准备打道回沪之际,张一鸣、熊子勤由汕头返穗,带来了陈炯明在汕头的情势“大有可为”的消息。于是,谭人凤又来了精神,对于返沪又“颇犹疑,不能决。盖因桑梓关怀,颇有注重湖南之意”。次日,谭人凤邀钟振德与向海潜、黎建侯商议去湖南宜章募兵,准备在湖南发动的计划。此时,恰好潘舜初、民锺两人前来求字,谭人凤便欣然命笔,一气呵成五绝两首。一云:“大好河山在,吾徒志莫灰。相期权偃息,杀贼有人来。”一云:“春回大陆,献草敷荣,疾风北至,腐化为萤。富贵浮云耳,胡沉睡而不醒?”

  5月19日,谭人凤偕欧阳靖国赴韶关,访问正在湘粤边界指挥援赣的援闽靖国军总指挥李烈钧,希望他能为其实施湖南募兵计划提供支持。但谭人凤去李烈钧司令部求见时,其副官却称,李烈钧一二日内卧病谢客。谭人凤又托参议部龚振鹏持名片往见,门卫答以卧病未起,不敢传达。谭人凤只得留下名片托其寄意。傍晚,谭人凤遣欧阳靖国再去龚振鹏处,打听李烈钧的消息。欧阳靖国回来说仍未起,一切公事皆搁置未理。李烈钧与谭人凤也算是老朋友了,因而对于李烈钧拒人千里之外的态度,谭人凤气愤异常:“异哉!以共同办事之人,而为门者拒不得见一面、进一言。余不料总指挥之价格,较之侯门尤为高且峻也!”谭人凤满怀希望而来,结果却碰了一个冷钉子,心情十分不快,第二天一早,就悻悻返穗了。

  去湖南募兵不成,谭人凤以汕头情势“大有可为”,便于5月27日偕张一鸣、熊子勤经香港抵达汕头。一踏上潮汕大地,谭人凤立即为这里的护法气氛而感到振奋。这里各路攻闽大军云集,令人目不暇接。谭人凤首先访问宋渊源、林祖密。宋、林两人均为闽人,孙中山南下护法后,宋任大元帅府参议,林任大元帅府参军。1918年2月间,经朱执信、胡汉民、许崇智等人推荐,孙中山委任宋渊源为福建护法救国军总司令,嘱其返闽进行具体组织,响应援闽粤军向闽省进军。同时,为加强援闽军事力量,孙中山又任命林祖密为闽南军总司令,负责指挥闽南护法军的军事行动。此时,宋、林两人斗志昂扬,正在汕头招兵,为入闽作准备。

  在汕头稍作休整后,谭人凤即动身前往陈炯明行营所在地三河坝。途经潮州时,谭人凤又去驻在此地的征闽靖国军司令部拜访老朋友方声涛。方声涛本系闽人,护国战争爆发后,赴滇任李烈钧领导的护国第二军第二梯团长,奉命出兵桂粤,1916年3月在广西百色全歼龙觐光部后入粤。护国战争结束后,入粤滇军两个梯团改为两个师,留粤归粤督节制,为驻粤滇军,方任第四师师长。孙中山倡议护法后,方声涛积极拥护,被委任为大元帅府卫戍总司令。为增强援闽力量,1918年3月,孙中山以方声涛系闽人,委派方声涛为征闽靖国军总指挥,嘱其组织总司令部,参加援闽军事。这样,方声涛就率领夏述唐、伍毓瑞两个驻粤滇军旅进驻潮州,部署攻闽。谭人凤见到戎装整肃、精神抖擞的方声涛十分高兴,加之方声涛又为谭人凤参加黄花岗起义时的战友方声洞之兄,方声洞英勇牺牲后,谭人凤曾悲痛万分,含泪作哀诗《哭方声洞》,因此,两人相见,感情自然更加深厚,“相与畅谈,情颇洽,遂留寓焉”。

  5月31日下午,谭人凤由潮州乘船抵达三河坝。三河坝位于广东梅州大埔境内汀江、梅江、梅潭河三水汇合成韩江的起点,既是粤闽水路通往南海必经之道,又是粤东水路枢纽,因此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在陈炯明的司令部,谭人凤与由粤赴沪途中经潮安溯韩江而抵达此地的孙中山、胡汉民等人相遇。相遇在护法前线,大家都很高兴,“握手后询问各情,谈颇洽”。晚餐后,“适有捷音报到,永定已下,汀州望风而降,下洋亦经占领。所得子弹甚多,同拍掌称快焉”。

  谭人凤抵三河坝后,陈炯明很高兴,欲以之为粤省征闽军副总司令,以协助他进军福建,谭人凤则不以为然,认为“此事万难办到,且副司令亦不屑居”,只愿“承认办后防”,并“说以筹款之法”,但他提出的办法又与陈炯明的想法“意见相左”,于是此事“遂作罢论”。此时,传来方声涛指挥滇军进攻黄冈失利的消息,谭人凤闻之颇觉焦心,又连忙赶往饶安,到方司令部询问情况,方告之,已派援兵,谭人凤始“心大慰”,乃于6月5日匆匆返回汕头。次日,传来方声涛指挥滇军攻克黄冈的捷报,谭人凤很高兴,又作书陈炯明,请其代往犒劳滇军,借以联络粤、滇两军的感情,消除两军之间的意见。但两天后,情况突变,传来黄冈战事失利,汕头难守,陈炯明设在此地的司令部将迁移的消息。谭人凤闻讯“颇怪其自惊自扰”,认为司令部“不应先去,以为民望”,因此“拟尚留观动静”。但到晚间“警报频来”,军方派人前来报告说,事已急迫,行政各机关皆已逃徙,此地也成无政府状态,劝谭人凤到对岸洋行躲避,如有船赴港,则更为妥稳。至此,谭人凤才匆匆乘货船离汕赴香港。但到港后,又听自三河坝来者说,汕头无恙,粤军已进取平和。同时汕头来的人也报告说,汕头安静,敌军尚远在百余里外,已受滇军反攻,龙眼城亦为滇军克复。原来竟是虚惊一场。对此,谭人凤感叹道:“在官人员无胆无识若此,安能望其有济?”经过此事,谭人凤返沪愿望更为强烈,但苦无川资,只得派熊子勤、张一鸣等人返汕探军情,兼代筹旅费。

  在香港等待旅费期间,邹鲁由澳门赴汕,途经香港时前来拜访,力劝谭人凤返汕为陈炯明臂助,但谭人凤“因竞存(陈炯明)颇自用,为一大缺点”而婉拒。熊子勤也由潮州来信说,方声涛欲推谭人凤为闽粤联军总司令,但恐陈炯明不甘人下,因而拟推谭人凤为闽粤应援军总司令,或闽粤两军兵站总监。谭人凤亦“以为片面之意思,终难见诸事实,复函谢之”。张一鸣又由汕头来函说,陈炯明拟予谭人凤代理督办兼任潮汕防务,但司令部开会讨论此事时,有不同意见,遂改之为警备司令。对此,谭人凤也“意颇怏怏”,认为“彼等心大狂热,亟望予之出山,而不知予固早已知事无可为,决作归计矣”。恰在此时,熊子勤汇来旅费,谭人凤即于7月8日离港,12日回到上海。

  谭人凤此次赴粤,为时近三个月,不仅经历了云谲波诡的广东政局变幻,还接触了年老识庸的莫荣新、刚愎自用的陈炯明、傲慢自负的李烈钧,深感“西南同床异梦,军府麻木不仁”,对此时的南方军政府失去了热情,感到非常失望。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