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民初印花税研究》的学术特色

辛亥革命网 2019-03-05 14:11 来源:豫荐好书微信公众号 作者:朱英 查看:

李向东撰写的学术专著《清末民初印花税研究(1903—1927)》即将出版,作为他攻读博士学位的指导老师,得知这一消息自然十分高兴。

  李向东撰写的学术专著《清末民初印花税研究(1903—1927)》即将出版,作为他攻读博士学位的指导老师,得知这一消息自然十分高兴。同时,也因此一身份之缘由,当他提出要笔者为该书作序的请求时,似乎也没有理由推辞。

  在攻读博士学位之前,向东已在河南南阳的税务部门工作,对税务研究具有较深厚的兴趣,并有一些实际体验。故而在考取博士生之后,即以近代中国捐税作为其研究领域,经过大量查阅相关研究成果和史料,最终确定以清末民初的印花税为题撰写博士学位论文。

  向东待人热诚谦逊、学习勤奋刻苦,治学严谨踏实,经过三年多的磨练之后,学术研究的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从而完成博士学位论文的撰写并顺利通过盲评和答辩,获得导师组的好评,随后也因此而进入高等院校担任了教师。这部专著即是在其博士论文的基础上,经过不断修改完善所取得的研究成果,称得上是一部较为扎实且不乏参考价值的学术著作。

  对于近代中国印花税的研究,学术界此前虽已有饶立新的《中国印花税研究》(中国税务出版社2009年版)和戴丽华的《民国时期印花税制研究》(江西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两部相关著作出版,但向东即将出版的这部新著仍有其特色。与上述两书或综合性介绍整个近现代中国印花税,或论述整个民国时期印花税所不同的是,本书主要探讨的是清末至南京国民政府成立之前的印花税,尽管在研究时段上要短一些,但篇幅却并不小,尤其史料之丰富,论述之详实,分析之深入,更是本书所呈现出的诸多亮点。

  作者充分发挥历史学研究的优良传统,在相关史料的搜集方面花费了很大功夫,注重利用档案文献、资料汇编、报刊等各方面史料,既为本书的论述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也为本课题研究的进一步拓展提供了资料线索。同时,结合清末至民初中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演变,深入探讨印花税移植到中国的背景,详细考察印花税在清末从筹议至实践的艰难历程,以及民初印花税制体系的建立与演变。对于印花税征收的各方面实际情况,包括印花税征管机构与人事、印花税涉外困境、印花税税票案、印花税积弊与整顿、纳税人对印花税的态度等,都进行了较为深入细致的考察与分析。最后,还就印花税在清末民初实施的具体历程,结合历史与现实提出了不少具有借鉴意义的学术见解。

  可以相信,如果将这部体现历史学研究方法特色的印花税专著,与其他体现经济学研究专长的印花税著作相互参照,阅读之后应可对近代中国印花税发展、演变及其影响的历史进程,获得较为全面的了解与认识。

  当然,作为向东学术生涯中出版的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学术著作,本书也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缺陷与不足。相关研究者和广大读者的批评指正,不仅将使本书作者受益匪浅,而且也有助于促进该领域研究的进一步发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还会看到向东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问世。

  著名历史学家章开沅先生曾说过:“历史是已经划上句号的过去,史学是永无止境的远航。”这是鼓励青年学者不停地思考,不断地探索,为新时期中国历史学发展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的金玉良言,愿以此与向东和史学界青年朋友们共勉。

《清末民初印花税研究(1903-1927)》李向东 著 河南人民出版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