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话语权与维护或推翻政权的斗争有直接关联(2)

辛亥革命网 2019-05-07 08:51 来源:察网 作者:朱佳木 查看:

我们要看到同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更要看到斗争的必要性、必胜性;要看到斗争中会有曲折,更要看到通过斗争是一定可以取得战斗或战役胜利,取得阶段性成果的。

  要认清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实质

  历史虚无主义究竟是一种什么性质的思潮?对这个问题的判定,涉及同这股思潮斗争的方针、策略和方法。

  习近平同志在2013年的“一五”重要讲话中指出:

  【“古人说:‘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苏联为什么解体?苏共为什么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任何作用了,军队都不在党的领导之下了。最后,苏联共产党偌大一个党就作鸟兽散了,苏联偌大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就分崩离析了。这是前车之鉴啊!”[1]】

  这一重要论述清楚地告诉我们,所谓历史虚无主义,并非什么学术上的不同主张、不同学派、不同思潮,而是一种由国内外敌对势力鼓吹和散布,以推翻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为目的,以否定革命、“告别革命”为核心,以伪造、篡改、歪曲、“恶搞”历史为手段的政治思潮。我们同这股思潮的斗争,也不是什么学术观点之争,而是要不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要不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大是大非之争。

  我们当然不能把受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影响的人同操弄这股思潮的人混为一谈,对受影响的人要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由于历史研究具有向公众叙述历史、解释历史的功能,所以往往与维护或推翻政权的斗争有着直接的关联,不能不带有强烈的政治性。无论要维护还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斗争双方总要争夺对历史的叙述权、解释权,用以说明自己行为的正当性、合理性,以及对方行为的不正当性、不合理性。当前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之所以泛滥,就其根源来说,就是早已被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打倒的帝国主义、封建地主阶级、官僚买办资产阶级的残余不甘心退出历史舞台,在国内国际的新形势下,联合各种反对新中国的敌对势力,妄图用歪曲、篡改历史的方法,否定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取得的胜利成果,丑化新中国的领袖以及一切为建立和建设新中国做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瓦解人民心中对新中国历史的一切美好记忆,从而为推翻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营造舆论氛围。这是我们同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斗争的性质。把受这股思潮影响的人与制造这股思潮的人加以区别,不等于要模糊这场斗争的性质。

  我们也不能把对新中国历史的缺点、错误所进行的研究,不加区别地笼统看成是历史虚无主义。我们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并不是要掩盖和回避新中国历史的曲折,更不是拒绝对新中国的历史教训进行反思。相反,我们要高度重视对历史曲折的研究,注意从中汲取教训,避免重犯错误、重走弯路。然而,现在的问题在于,自从党中央1981年做出《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下简称《历史决议》)之后,对新中国头29年和改革开放初期的一系列重大历史问题已经有了实事求是的结论,对其中的经验教训也有了科学的总结。因此,研究新中国历史中的曲折和教训,应当遵循《历史决议》的精神。如果不是这样,而是背离、否定《历史决议》精神,以研究新中国历史错误为名,行攻击党和社会主义制度之实,这种所谓“研究”只能是历史虚无主义的表现,是我们必须坚决反对的。

  对于研究中的不同学术观点,我们也不能随意扣上历史虚无主义的帽子。然而,不是历史虚无主义的学术观点,不等于都可以拿到社会上公开发表。自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处理涉及现实政治的学术问题时,形成了一种行之有效的做法,叫作“研究无禁区、宣传有纪律”。就是说,有些涉及现实政治的重大问题可以在内部讨论,但对其中还不成熟的观点不能未经组织审批就拿到媒体上发表。因为一旦向社会公开,就进入了宣传领域。对此,共产党员和党领导的研究机构及媒体必须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出发,遵守党的宣传纪律。我们国家现在比历史上的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因此特别需要把全社会的力量集中到国家各方面的建设上来,防止一些具有政治敏感性而又不成熟的观点捅到社会上,搅乱人们的思想,分散人们的注意,妨碍安定的大局。至于有人把这种纪律约束说成是什么“搞历史虚无主义”,那只能是倒打一耙、故意把水搅浑,是不值一驳的。

  要树立同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斗争的自觉性

  毛泽东同志说过:

  【“真理是在同谬误作斗争中间发展起来的。马克思主义就是这样发展起来的。”[2]】

  同样,和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做斗争,也会发展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国史研究。这种斗争可以是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正面回击,也可以是与它的短兵相接、直接交锋。无论采取哪种方式,都需要有同这股思潮做斗争的自觉性。

  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来势汹汹、甚嚣尘上,很能迷惑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尤其现在有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可以加快其传播速度,更给我们同它的斗争造成相当困难。但它既然不是严肃的科学研究,而只是拿历史说事,它就不可能不采用诡辩和偷换概念、断章取义、夸大事实、以偏概全、攻其一点、不及其余,以至胡搅蛮缠、瞎编滥造等等手段。而要这样做,它就不可能不露马脚、不出破绽。因此,我们只要有同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斗争的自觉性,是不难发现其问题的,也是不难找到批驳和揭露它的方法的。

  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之所以有一定的欺骗性,在于它往往编造一些似是而非的所谓“理论”,使一部分群众尤其青年觉得它有道理。例如,在如何看待新中国60多年历史的问题上,历史虚无主义制造的一个“理论”,就是利用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确实存在的差别,一方面把它们的差别加以夸大,另一方面掩盖它们的一致性,然后将二者割裂和对立起来,把它们形容为两种社会形态。例如,说改革开放前是所谓“封建社会主义”,而改革开放后是所谓“民主社会主义”;或者说改革开放前是“真社会主义”,而改革开放后是“打着社会主义幌子的资本主义”,等等。要把这种“理论”批倒,必须抓住问题的要害,并把道理讲透彻。在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做出了很好的示范。他一方面肯定这两个历史时期确实是“有重大区别的时期”,另一方面指出它们“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一方面不否定“这两个历史时期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很大差别”,另一方面指出它们“决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在此基础上,他把这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概括为:“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为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积累了条件,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是对前一个时期的坚持、改革、发展”,最后做出既“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1](pp.111~112)的结论。这种论述方法抓住了问题的根本,显示出了理论的彻底性,所以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得到了绝大多数群众的认同。马克思说过:

  【“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3]】

  我们应当学习习总书记这种分析问题的方法,在同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斗争中善于抓住问题的要害,并进行实事求是的透彻的说理,争取使更多的人自觉站到马克思主义一边。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