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继尧与亲密战友(三)(6)

辛亥革命网 2019-06-12 09:41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李开林 查看:

唐继尧要扩充霸权势力专制独裁,在周围具有革命精神的战友中会有矛盾冲突,唐继尧既要干坏事又要伪装成善良的样子,说说冠冕堂皇的话,写写革命词藻的诗,然后寻找机会对亲密战友捅一刀子。

  当护国第一军在川南泸州纳溪与北洋军艰苦作战,军情极端危急之时,蔡锷拍电报一通接一通地请求唐继尧增援,唐却置若罔闻,不肯支援。袁世凯死后,在川南的战事基本结束的形势下,唐继尧突然要增援了,云南军队突然变出28个团。编为8个军,唐派军队源源不断进入四川“增援”,扩张地盘。叶荃被编为护国第五军军长。

  蔡锷对唐继尧的“增援”举动忧心忡忡,他讽刺说:“古者天子六军,今能驾而上之,蓂公之魄力伟矣。”【注:1916年6月4日《蔡锷复戴总司令电》,载《蔡松坡先生遗集》之四《军政文电》下。】

护国第五军司令部大门(军长叶荃)

  随着护国运动的发展,两广护国军1916年5月1日成立都司令部,举岑春煊为都司令,梁启超为参谋。后来云贵和两广筹组军务院,拟作为与袁世凯对立的政府。据李鸿纶回忆,军务院需要推举抚军长,梁启超想当抚军长,派遣代表黄某带着计划方案到云南以作“毛遂自荐”,唐继尧在云南都督府办公室召开会议讨论,在云南军官传观其计划方案讨论后,黄某仍提出梁想抚军长问题,叶荃军长起立说:“这个问题各省已有电报,当然是唐蓂公,无讨论余地” 【注:李鸿纶《民四云南首义再造共和节略》1943年5月排印本,原件存云南省图书馆】。叶荃为唐继尧当上抚军长立下了汗马功劳,叶对唐的忠心可谓很真诚。可是,唐继尧对于这样一个铁杆兄弟是否心存感激呢?

李鸿纶《民四云南首义再造共和节略》,抚军长人选被叶荃一锤定音

  护国运动之后,叶荃参加了唐继尧的“靖国战争”,率领靖国第八军3千人到陕西,由于三年的征战,损失无法补充,饷弹亦无来源,官兵无法发饷,破衣草鞋,生活苦不堪言。叶曾累电请唐继尧接济,终无着落。再急电向广州呼吁,答应接济五万余元。叶派人到上海领取,只拿到一万余元,又被人拐走数千。剩下的数千元数目虽小,但毕竟是雪中送炭,官兵每人分到一块银洋,为靖国第八军入陕三年第一次发饷。叶还派人从三原等地购到一批子弹,又花去1000余元,所余无多,拟作回滇路费。看到援陕任务已无法完成,官兵又思乡心切,遂去电请示唐继尧意欲班师。唐复电同意,全军欢欣鼓舞。1920年春,一路历尽千辛万苦,总算越过秦岭、巴山,进入滇境。

  当年唐继尧是靠横蛮的武力夺取贵州都督职务的,深谙武力手中出真理的乱世规则,所以对于手握兵权的武将总是心存戒备,尤其是革命热情比较高的将领,唐继尧会作出一些匪夷所思的残忍举动。你叶荃想回云南吗?可以,回来给你好果子吃!

  有人说:“这世界上有两样东西不可直视,一是太阳,二是人心”,这句话很有哲理。谁也没有想到,唐继尧居然派人暗杀叶荃这个铁杆弟兄:“1921年叶荃继续养病温泉时,一日有唐继尧的随行副官一人,口称奉唐命来问疾,入室晤面,叶正苦痔疾,倒卧床边,突见该副官手足发抖,神色有惶恐状,举止颇不正常,叶定神一看,发现他带有手枪模样,乃急起坐榻上,骂他说:‘我叶香石身经百战的人,岂是怕手枪的?你既为问疾而来,为什么要带手枪?快将手枪交出,罪不在你。’该副官于颤栗恐惧间,果交出手枪一支……因此叶荃感到:‘与唐的关系,不可谓不深,初以同学而兼管、鲍之交,情若手足;继属部属,追随黔、滇,效忠犬马,驰驱南北,但一贯既薄于我,而厚于人。援陕之役,即昭昭在人耳目,今复出此行刺的卑劣手段,足见情断义绝。况唐氏主黔、滇军政八九年,暴敛横征,穷奢纵欲,在毕节选美女充侍妾,成立佽飞军以自卫,铺张之盛,比拟于封建帝王,怨声载道,舆论沸腾,滇军将领,思倒唐者大有其人……’叶在愤慨之余,乃断然决意倒唐。”【注:马伯周《叶荃生平述闻》,《昆明文史资料选辑》第一辑,第94页。】

  顾品珍率领的驻川滇军回师倒唐,大军尚在滇东北的宣威,驻省的第八军军长叶荃于1921年1月27日主动倒唐,率军队从寻甸向昆明进逼,唐急忙组织重兵阻截,叶荃退到滇南的玉溪、峨山,唐军越追越远,省城昆明空虚。叶荃起兵与顾品珍无关,事前并未与顾品珍通气,这是唐继尧怙恶不悛才导致部下纷纷倒戈。《叶荃声明驱逐唐继尧非为个人权利致云南各方的通电》这样评论唐继尧:“以土酋政策鞭策云南,我同胞呻吟痛苦于万恶专制淫威之下。”【注:1921年2月5日《叶荃声明驱逐唐继尧非为个人权利致云南各方的通电》,载《云南档案史料》第8期,第15页。】

  叶荃吸引了唐军主力离开昆明,顾品珍率军队继续南下,2月6日到达寻甸。唐继尧急忙调动最后一点军事力量,由唐亲率警卫部队为中路,命令杨蓁旅长担任右路,阻击顾军,但是杨也不愿为虎作伥,杨蓁通电辞去右路指挥一职,立即加入到了倒唐阵营。众叛亲离的唐继尧仓皇逃走,顾品珍率军进入昆明。

  叶荃晚年皈依佛门,修身养性,1939年6月19日病逝。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