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题材《共和先驱﹒范熙壬》获颁武汉市第16次优秀社科成果奖

辛亥革命网 2019-06-19 09:04 来源:荆楚网 作者:张传东 吴雪 查看:

武汉市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6月15日揭晓,方秋梅、邓正兵、裴高才等252名作家、学者的著作或论文获奖。其中,作家裴高才的合著作品《共和先驱﹒范熙壬》获此殊荣。

  武汉市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6月15日揭晓,方秋梅、邓正兵、裴高才等252名作家、学者的著作或论文获奖。其中,作家裴高才的合著作品《共和先驱﹒范熙壬》获此殊荣。

  《共和先驱﹒范熙壬》系作家裴高才、学者王凤霞合著、叙介辛亥志士、共和先驱范熙壬(1878-1938年)先生曲折多致一生的第一部非虚构文学作品。作者通过行走海内外,抢救“活档案”、打捞“死档案”,搜罗到了尘封百年的原始档案,并反复考订创作而成。图书出版后,冯天瑜、陈春林等两岸名家在《中华读书报》、《书屋》与《读书》两岸名刊上评介。著名史学家冯天瑜先生这样写道:“作者从传主童年对句破题,述及父子同科、公车上书、创办《新译界》、亲历清末民初立宪、反对‘善后大借款’、同曹锟贿选唱对台戏,以及助推孙中山北上、营救李大钊等事件,演绎了范熙壬这位辛亥志士、宪政先驱、共和健将,从变法、立法到护法的卓异历程。”台湾著名学者张玉法则说,这是一部“改革运动健将”的信史。

裴高才王凤霞《共和先驱范熙壬》获第十六届社科成果奖证 通讯员提供

  同时,经冯天瑜、周百义等《荆楚文库》专家学者努力,裴高才无私地提供其音像图文史料,促成范熙壬父子的文集《范氏父子集》与音像入编湖北的“四库全书”——《荆楚文库》。这也是裴高才襄助的第五位黄陂名士文集入编《荆楚文库》。

  据悉,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张祥干以裴著《范熙壬》为蓝本开题作博士论文,其研究史学著作《范氏父子宦学历程考论》,不久前也由重庆出版社出版。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