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天瑜:辛亥首义是一次大规模的成功的城市起

辛亥革命网 2011-04-08 00:00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万建辉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昨日,著名史学家、武汉大学资深教授冯天瑜在该校做辛亥革命专题讲座,提出“辛亥首义”的全新意义在于,它是一次大规模的成功的城市起
 

  昨日,著名史学家、武汉大学资深教授冯天瑜在该校做辛亥革命专题讲座,提出“辛亥首义”的全新意义在于,它是一次大规模的成功的城市起义。

  冯天瑜说,“辛亥首义”之“首义”,第一层含意是首次举义成功;“首义”的第二层含意是,经武昌新军暴动的沉重打击,沿袭268年的清王朝及两千余年的专制帝制倾覆成为定局。

  冯天瑜指出,“辛亥首义”的全新意义更在于,秦汉以来的多次农民起义及贵胄夺权,皆取乡村暴动或宫廷政变形式,以改朝换代为目标,新的王者皇袍加身,国体、政体却全无变更,君主专制一仍其旧;而辛亥年秋季的新军起义,发生在以机器工业、铁路枢纽、航运中心、近代文教、洋操军队、新式传媒为标志的近代文明,及以工商资本家、产业工人和手工业者、知识分子、自由职业者、新军官兵为代表的近代人群聚集的大都会,是一次大规模的近代城市起义,使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民主政权方有建立的基础,并能以共和宪政号召天下。

  冯天瑜还提出,“辛亥首义”及其演进与终局,是革命党人与立宪派、从清朝离析出来的汉官、袁世凯集团、清廷满洲亲贵、西方列强等几种力量相互博弈的产物,是历史合力的产物。

  冯天瑜的以上观点见于近日出版的新作《辛亥首义史》,该书聚三十余年心血,三易其稿,由他主创,张笃勤协助完成。

  据介绍,该书80万字,16开本,有700幅独家文物图片,由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书中,冯天瑜首次运用“时段”理论和“历史合力”论,驾驭并解析辛亥首义史,雄辩地证明了武昌首义的历史必然性。

  相关文章:

  台湾学者热评冯天瑜百年巨献《辛亥首义史》

  著名史学家冯天瑜著作《辛亥首义史》出版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