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辛亥百年巨作《杨天石近代史文存》出版

辛亥革命网 2011-04-14 00:00 来源:出版商务周报 作者:张珺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研究生院教授博导,杨天石教授撰写的《杨天石近代史文存》(5本)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研究生院教授博导,杨天石教授撰写的《杨天石近代史文存》(5本)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在这部300多万文字的著作里,杨天石教授充分运用其考据功夫,不辞辛苦,亲自到日本、台湾、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去查阅各种资料,特别是首先利用蒋介石的未刊日记,考察其早年的个人修身历程和极为隐秘的内心世界,同时以蒋介石、孔祥熙、胡汉民、黄郛、阎锡山等人的档案,以及陈立夫、张发奎、张学良等人的口述史为依据,叙述蒋介石等人“清党”、汪精卫集团“分共”、二次北伐、国民党时代的思想统治、《塘沽协定》善后交涉、蒋介石的对日谋略、陈立夫亲历的国共谈判和西安事变等重大事件。

  《蒋介石与南京国民政府》揭示这一时期南京国民政府的政坛内幕和国民党内部的派系斗争情况。作者还以胡适和国民党的关系作为切入点。剖析近代中国独特的社会现象和文化现象;以蒋介石软禁胡汉民事件为契机,探讨现代中国民主进程的长期性和复杂性。作者对这一段史实的厘清和阐说,有助于校正讹误,推动相关历史事件的研究的进一步深入,相信本书丰富的文献内容一定会成为史家研究民国史的重要参考资料。

  在近代中国的百年期间,社会发生急遽而重大的变化,产生过许多哲人(思想家)和文士(作家)。他们纷纷探求救国、救亡之道,在不同程度上受西文先进思想影响,力图唤醒国人,振兴中华,走民主与富强之路。本书以处于时代潮流最前沿的重要人物及其思想为对象,立足于诸多罕见的珍贵史料,杨天石教授在《哲人与文士》中阐述了在近代历史上发生过重大作用的国粹主义、无政府主义和三民主义等重要思潮,探求理论得失及其经验,同时评析龚自珍、林则徐、谭嗣同、梁启超、孙中山、章太炎、刘师培、鲁迅、陈去病、柳亚子、钱玄同、胡适等人的思想和创作成就,从不同侧面展开近代中国丰富、缤纷的历史画卷。

  《抗战与战后中国》讲述从1937年抗战爆发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近代中国历史的重大转折时期,本书主要阐述抗战时期国民党的对内、对外政策和战后中国的政治、军事局势。以1937年的淞沪、南京之战为重点,考察中国军队对日本侵略者的奋力抵抗与不幸失败,同时以更多篇幅阐明国民党人与日本的“秘密谈判”。作者曾遍访海内外各相关档案馆,仔细收集和研读日本政府和国民党人带到台湾的解密档案,终于澄清疑点,将这些最为隐秘难知的史实揭示于光天化日之下,得出公正结论,参与谈判的当事人的内心动机也均从而显现。作者艰辛访求而终于获得的珍稀史料,以及对史料分析体现出来的清明的史识,可以帮助读者客观地认识那段历史。这是抗战史研究的一项重要突破,也是本书最为闪光之处。作者对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典型人物陈光甫的解剖也可以帮助读者理解国民党在大陆的失败原因。

  《晚清史事》19世纪中叶至20世纪初的中国正处于由传统向现代转型的开端时期,风雷滚滚,烟云迷幻。或许正因为如此,历史的真实面目常常被遮蔽在众多的野史和戏说之后。本书提供了关于这一段历史的真实而深入的叙述。作者从对大量珍贵史料的钩沉与梳理入手,以生动的文字、抽丝剥茧般的层层推理,严密论证,拨开迷雾,抹去偏见,还原慈禧太后、光绪皇帝等人的真实面貌,揭开戊戌维新时期翁同龢罢官、康有为密谋政变、以及风起云涌的革命运动等这一时期中发生的许多历史谜团,如“围园杀后”、“倒孙(中山)风潮”、章太炎“背叛”、汤化龙“伪装革命”等事件的真相,描述了活跃在这一历史时期的许多爱国、维新、革命志士的面貌与事迹。

  《国民党人和前期中华民国》中杨天石教授利用在海内外精心访求所得的大量未刊函电、文献、档案,力图回答长期困扰史学界的关于这一历史时期的许多问题。如,南京临时政府的权力转移、孙中山企图“租让”满洲、蒋介石刺杀陶成章、北洋政府的对外关系、国共第一次合作、中山舰事件之谜、孙中山“三大政策”的形成与发展、苏俄与中国革命的关系、国民党内左右两派的斗争、第一次国共合作的破裂等。作者对此一一作了阐述,从而揭示出隐藏在历史帷幕后面、长期不为人知的许多秘密。

  1、《蒋介石与南京国民政府》

  978-7-300-08302-5 定价:49.80元 32开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4月

  2、《哲人与文士》

  978-7-300-08280-6 定价:49.80元 32开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4月

  3、《抗战与战后中国》

  978-7-300-08279-0 定价:49.80元 32开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4月

  4、《晚清史事》

  978-7-300-08300-1 定价:39.80元 32开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4月

  5、《国民党人和前期中华民国》

  978-7-300-08301-8 定价:49.80元 32开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4月

  相关人物:

  杨天石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