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章太炎逝世八十周年 “章学研究论丛”启动

辛亥革命网 2016-06-20 15: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北京青年报 查看:

今年6月14日,是章太炎先生逝世80周年纪念日。上海人民出版社推出了《我所知道的祖父章太炎》、《章太炎生平与学术》两种新书,并由此开启“章学研究论丛”的出版。

  今年6月14日,是“有学问的革命家”、“有革命业绩的学问家”章太炎先生逝世80周年纪念日。上海人民出版社推出了《我所知道的祖父章太炎》、《章太炎生平与学术》两种新书,并由此开启“章学研究论丛”的出版。

  改革开放之后,章太炎全集被国家古籍整理规划小组列为重点出版项目,自1982年起,上海人民出版社陆续出版了《章太炎全集》八卷,后全集的出版遭到搁置。2012年项目重启,2014年推出了前八卷的修订本,即《章太炎全集》第一辑;2015年推出第二辑;第三辑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出版。

  章太炎在中国近代史、中国近代思想学术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但由于其文字晦涩,思想艰深,长期以来对他的研究相对寂寞。近些年来,学界开始重新反思晚清民国学人在西潮冲击之下的思考与应对之道,以回应中国今天的现实问题,章太炎即是其中特别受到关注的一位。目前,章太炎的部分研究者结成“章学友”,交流研究心得。由此,上海人民出版社在《章太炎全集》即将完成之时,推出了以吸收海内外章学研究成果为核心的“章学研究论丛”。计划分为研究专著、论文合集、传记资料、章太炎著作解读等几个系列。

  《我所知道的祖父章太炎》由章太炎嫡孙、上海东亚研究所所长章念驰撰写,叙述了章太炎的生平、学术、与重要历史名人的关系等等,力求还原历史。两卷本《章太炎生平与学术》也由章念驰编选,涵盖了八十年来海内外有关章太炎研究的重要论文,下卷尤其体现了近十多年来章太炎研究的新视野,呈现出现实的关怀。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