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文库·田桐集》:一位辛亥志士的吉光片羽

辛亥革命网 2016-09-02 13:40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张金超供稿 查看:

近日,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王杰研究员、张金超研究员编的《荆楚文库·田桐集》,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

  近日,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王杰研究员、张金超研究员编的《荆楚文库·田桐集》,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

田桐像

  田桐(1879~1930),字梓琴,别号恨海、玄玄居士,晚号江介散人。湖北蕲春人,早年入读武昌普通中学,1903年赴日留学,后加入中国同盟会。1905至1912年,先后参与创办《民报》、《复报》、《中兴日报》、《泗滨报》、《国风日报》、《国光新闻》等。“二次革命”失败后,赴日加人中华革命党。后历任中华革命军湖北总司令、大元帅府参议、中国国民党广州特设办事处党务科主任、大本营参议等职。1924年反对孙中山改组国民党。1927年后,遭当局排挤赋闲。1929年在上海创办《太平杂志》。

  

原版封面(左)与新版封面

  编者依时间为序,搜集整理田桐的论著、译著、信函、电报、演说、谈话、公牍、诗文、题词、杂著等200余件,计62万字。底本多据原始版本,散见于《民报》、《复报》、《中兴日报》、《民国》、《申报》、上海《民国日报》、《广州民国日报》、《孟晋》、《太平杂志》中的报刊史料,及台北“国史馆”、国民党党史馆藏原始档案等。

  书中收录的《<亡国惨记>叙》、《满政府之立宪问题》、《泣同胞之希望立宪者》等,无疑是对腐败无能的清廷所发出的一篇篇战斗檄文;《革命之首领》、《名誉论》、《品性论》等为中华革命党时期的重要理论文献,对于维护孙中山的领导权威厥功甚伟;《革命闲话》揭载了不少革命党人的珍闻秘辛;《太平策》中的《盐政篇》、《导河根本计划书》、《导准根本计划书》、《地方篇》、《考试篇》、《建都篇》、《中央篇》等,是一位忧国忧民之士对祖国如何发展的详尽擘划,拳拳之心,日月可鉴;《扶桑诗话》则是近代中日民间人士友好交往的真实见证。

  田桐为辛亥革命革命时期的重要人物,是孙中山的得力助手、革命党的骨干,有大量遗著存世,不亏为革命宣传家、理论家、活动家,但长期以来未受到学术界的足够重视。本书的出版,填补了学术界的空白,有助于推动辛亥革命史、孙中山与中华民国史、近代人物史等领域研究的深化和拓展。

田桐致孙中山函

《革命之首领》封面

  原版《田桐集》为《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文库》一种,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于2011年出版,曾获国家出版资助(编号:10ZD&093)。此次修订再版,列入《荆楚文库》首批成果之一,增加了两万多字,材料多来源于海外有关档案馆的馆藏,田氏后人田伯炎先生予以鼎力支持,著名历史学家李吉奎先生精校了全书。

  《荆楚文库》作为湖北省文化建设的重大战略工程,出版启动于2014年4月,旨在系统发掘、整理、出版荆楚文化典籍,充分展示湖北地域特色,传承弘扬湖北优秀文化。文库列选书目1300余种计约1600册,分三编集藏。“文献编”包括传世文献、出土文献和民间文献,收录历代鄂籍人士、长期寓居湖北人士著述,以及省外人士探究湖北著述。“方志编”收录历代省志、府县志。“研究编”收录今人研究评述荆楚人物、史地、风物的学术著作和工具书及图册。

  (张金超供稿)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