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将传奇》出版 记录蔡锷传奇一生

辛亥革命网 2016-09-06 09:11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魏沛娜 查看:

为纪念蔡锷逝世100周年,由作家刘红鹰撰写的《儒将传奇:护国军神之蔡锷将军》日前正式出版。

  为纪念蔡锷逝世100周年,由作家刘红鹰撰写的《儒将传奇:护国军神之蔡锷将军》日前正式出版。该书是一本记录民国杰出军事领袖蔡锷极富传奇一生的历史小说,以其青年求学、日本军校生涯、云南执政岁月、北京谪居阶段、逃出北京城、云南举义、护国战争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为主要构架线索,呈现出那段波澜壮阔时期的政治军事风貌。内容涉及蔡锷与袁世凯的较量、蔡锷和黄兴的交往、蔡锷和朱德的情谊以及蔡锷的抗日思想和廉政举措,事实上这也是中国近代史颇为重要的章节。此外,本书还真实地还原了蔡锷的爱情世界。

  据了解,该书作者刘红鹰毕业于图书情报专业,搜集蔡锷题材已经二十多年。刘红鹰介绍,蔡锷是个草根英雄,也有“从白衣到将军”的传奇经历。此次《儒将传奇》第一次展示了蔡锷在日本军校时期的学习、生活状况,也第一次全景式地展现了护国战争的整个过程。这在同类题材中,算是一个创新。“我希望能通过我的书,让更多的人能了解和关注那个风云激荡的年代,记住和仰慕那个时代诞生的英雄们。” 刘红鹰表示,有着“中国的华盛顿”、“护国军神”诸多美誉的蔡锷,更应该从历史的尘埃中被重新发掘展示出来,露出他的辉煌光彩。

  谈起写作过程,刘红鹰坦言,一些事实资料很缺乏的桥段,如日本士官学校的部分,需要费神在其他资料中体味和描摹。又如护国战争部分,几乎是全景式复述了整个战争的各个阶段、事件,人物、细节,都有据可查,几乎是传记式的写法。“这部分我查阅了大量的云南历史人物回忆资料,很多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护国战争亲历者所做的笔录回忆,非常翔实可靠。在这方面,我得到了蔡锷将军的后人们的大力支持。”

  此外,蔡锷的婚恋故事多年来也一直为读者想象和好奇。刘红鹰介绍,蔡锷在护国战争中给夫人潘蕙英写了大量的家书,其中仅存于世的九封,揭示了蔡锷真实的情感世界,披露了蔡锷的两段传奇婚姻——和原配刘侠贞的奇特婚姻,还有和如夫人潘蕙英的知音情分。当然这里面蕴含了一些秘史,如:当年蔡锷和原配夫人刘侠贞的婚礼,为什么会传出“妹代姐嫁”的说法?出身于云南书香望族的潘蕙英为何甘愿嫁入督军府做蔡锷的如夫人?小凤仙和蔡锷的交往究竟真相如何?这些问题,读者都将在书中得到释疑。“本书旨在真实展现蔡锷将军的人生经历,不是为了猎奇和渲染野史演义,故有关蔡锷的婚恋这部分,我也是尽自己最大能力,利用手中的资料,进行了还原描述。英雄的七情六欲原本就和他们的政绩军功一样,为世人所瞩目,那么真实的历史面目,有时候会更加自然、流畅而不矫情作伪,当能更加打动人心”,刘红鹰说。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