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研究口述史》中山首发

辛亥革命网 2016-11-17 10:2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张翔宇 查看:

昨日下午,《孙中山研究口述史》首发仪式及学术座谈会在中山市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学术报告厅举行。
  昨日下午,由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共中山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山市社科联、广东人民出版社承办,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中山市孙中山研究会等共同协办的《孙中山研究口述史》首发仪式及学术座谈会在中山市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国的2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共聚中山,一同见证《孙中山研究口述史》丛书——这份为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献礼的诞生历程。

  《孙中山研究口述史》丛书于2012年8月在武汉正式启动。中山市社科联主席胡波向大家介绍:该项目历时近五年时间,先后采访了武汉、北京、天津、南京、上海、长沙、贵阳、昆明、广州、深圳、西安、石家庄、台湾、香港、中山等地研究孙中山的专家学者近百人,整理录入了200多小时的录音录像,近300万字的珍贵口述历史资料,初步达到了挖掘、抢救、保护孙中山历史文化资源、传承和弘扬孙中山精神、传播孙中山思想文化、构建孙中山研究数据库、服务社会和学术研究的预期目的。

  《孙中山研究口述史》丛书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分为京津、沪宁、广深、武汉、长沙、海外与港澳台地区以及中山等地共12卷。首发式上,广东人民出版社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丛书出版的经过。广东省社科联专职副主席林有能,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颖以及《孙中山研究口述史》受访专家学者代表熊月之、马敏也做了相关主题发言。

  首发式后,专家代表围绕该套丛书的学术价值、史料挖掘、社会影响、历史资源保护、弘扬孙中山精神、多元性转化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不少与会学者对该套丛书所作的文化资源抢救保护工作表示肯定。在孙中山研究方面,许多老一辈的专家学者鲜有关于自己的学术经历的回顾和总结,更少谈论自己的学术思想、研究方法及学术风气,用口述史的方式录音、录像和文本多途径呈现其学术生涯和学术成就、学术思想,不仅在客观上有助于推动海内外孙中山研究,而且有利于学术思想的传承和学术文化的发展。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