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与心学研讨述要

辛亥革命网 2016-11-21 09: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宁新昌 查看:

为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广东岭南心学研究会等单位于近日联合主办“孙中山‘心理建设’与心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两岸心学论坛”。来自海内外的40余位学者出席了会议。
  为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广东岭南心学研究会等单位于近日联合主办“孙中山‘心理建设’与心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两岸心学论坛”。来自海内外的40余位学者出席了会议。

  会议环绕着孙中山思想、心学、孙中山的“心理建设”与心学关系三个方面展开研讨,聚焦于道德与文化。由历史维度出发,去探究孙中山的思想和心学的关系,揭示孙中山思想的心学渊源;探究孙中山进化论思想中的互助和博爱;阐述进化竞争和互助博爱的内在统一;探究禅宗之心、白沙心学、甘泉心学和孙中山“心理建设”的互异与相通;探究白沙心学与明代政治文化生态,揭示在威权政治下知识分子的精神状态;探究白沙的“出处”理论则重在揭示白沙的处世观;王学对明清之际西学的接应则重在对中西交流及价值重建;探讨心学的当代价值,以及家教、家训与阳明性格之养成,说明家教、家风对于个人成长和人品养成的意义;对传统心学与西方现象学进行比较研究等。

  孙中山研究与心学研究相结合,是会议的一大特色,也是跨学科研究的大胆尝试。与会学者指出,“心理建设”是孙中山《建国方略》之首篇,揭示了心理建设在社会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与功能,体现其心理建设思想与传统心学一脉相承。“心理建设”继承与弘扬心学的“以心为本”“重德”与“德治”理念,并变革传统的“知行观”。心学认定,人的心中具有道德本性,道德是人之所以成为人的内在依据,故教人通过对自身道德本性的感悟、反省、觉醒,而实现“內圣而外王”。学者指出孙中山“心理建设”沿着心学理路,着眼于人类与一般动物之异,而提出人类以“互助”为进化原则,认定人心为建国之基,视心理建设为社会建设之首,是要破心中之贼。有学者强调,孙中山提出心理建设,是为了民族精神的提升,而后实现民族复兴;有学者认为,现在中国大陆的硬实力相当强,但软实力建设尤为关键,当今的文明建设与孙中山的“心理建设”,一脉相承。可见,这次会议把心学与孙中山的“心理建设”整合一起,不仅是为了纪念孙中山,而同时要从孙中山传承与创新民族文化的典范中得到启示,以借鉴于现代化建设。

  学术会议,是一次“会”,学术研讨有所获,但更重要的是能将其转化为人们的德性,变成人们的行动,那才是学术探讨的终极目的。

  (作者单位:佛山科技学院)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