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学术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辛亥革命网 2017-07-10 09:28 来源:中国台湾网 作者:扶海涛 查看:

6日上午,由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和台湾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纪念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学术研讨会”在南京举行。这是两岸退役将领和专家学者首次共同研讨抗战历史。

  6日上午,由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和台湾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纪念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学术研讨会”在南京举行。这是两岸退役将领和专家学者首次共同研讨抗战历史。

  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表示,在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之际,两岸民间团体共同举办抗战研讨会,具有重要意义。两岸同胞共同回顾这段历史,最重要的就是要始终坚持国家和民族利益至上,积极发扬万众一心的民族团结精神、百折不挠的民族自强意志,坚定携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和信心。

  龙明彪指出,当前,分裂势力在台湾推动各种形式的“台独”活动,妄图磨灭台湾同胞的中华民族意识,限制、阻挠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给台海和平稳定构成重大威胁。抗战历史昭示我们,两岸同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团结奋起的中华民族是不可战胜的。分裂势力越想把两岸同胞分开,两岸同胞越要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我们将继续支持鼓励两岸各界加强交流合作,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不断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

  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会长王建朗表示,日本发动的全面侵华战争是中华民族所面临的最大一次危机。面对如此深重的民族危机,国共两党一致对外,形成了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是各地区军民的共同奋战,最终使中华民族赢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抗战的历史告诉我们,民族团结是战胜强敌的巨大力量,民族团结是民族复兴的坚强基石。

  台湾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纪念协会理事长陈廷宠表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希望中华民族热爱和平、反对霸权的宗旨能够弘扬世界,永远发光。

  大陆退役上将方祖岐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开辟的敌后战场和国民党指挥的正面战场协力合作,形成了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局面。只有铭记历史,才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两岸同胞是骨肉相连的兄弟,抗战的胜利离不开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

  台湾退役将领郝柏村表示,8年全面抗战是中华民族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牺牲最悲惨最壮烈、战果最辉煌的全民反侵略正义战争。国共两党对抗战都有贡献牺牲,以两党合作为基础,团结了中华民族,凝聚了全民抗战到底的战斗意志。抗战历史全民族共同的光荣,是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光辉的精神文化资产,抗战胜利历史就是最好的爱国教育基本教材。两岸年轻世代应该在“九二共识”基础上的和平发展中培育出和平统一的共识。

  郝柏村强调,台湾人民是抗战胜利的最大受益者,没有抗战的胜利和台湾回到祖国,就不可能有今天的台湾。“台独”势力蓄意淡化抗战历史,我们坚决反对。惟有还原抗战历史,才能从源头上消灭“台独”意识。他表示,中国作为正在富强起来的大国,对人类负有重大责任,以“一带一路”宏图连接经济合作伙伴,带动周边及沿线国家走向均富,这是中华传统文化“大同思想”的实践,对世界具有重大意义和影响。

  本次研讨会是两岸史学界致力于“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共同弘扬抗战精神”的大型研讨活动,30多名两岸退役将领和近百名专家学者围绕“抗日战争历史定位”、“抗日战争正面战场”、“抗日战争敌后战场”和“抗日战争专题研究”四个议题交流研讨。来自南京大学、台湾大学等两岸高校的140多名学生旁听了研讨会。

  此外,研讨会期间,主办方还举办了“中国人的抗战:海峡两岸油画联展”活动,30幅反映抗战光荣历史的珍贵油画作品联袂参展。作为首次以抗日战争为主题的两岸油画联展,展出内容包括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中国美术馆的馆藏作品,以及台湾画家精心创作的油画作品。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