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为黄兴和蔡锷逝世发出的讣告和唁电重见天日

辛亥革命网 2017-11-30 08:41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邓江祁 查看:

孙中山为黄兴和蔡锷逝世发出的讣告和唁电的发现,对于完善孙中山文集,对于深入研究孙中山与黄兴、蔡锷之间的关系均不无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1916年10月31日凌晨4时,中华民国开国元勋黄兴在上海因病逝世。当日,大总统黎元洪、副总统冯国璋、参议院、国务院及民国政府要员纷纷致电孙中山,对黄兴的不幸逝世表示沉痛哀悼。他们的唁电前均称“卅一电(骇)悉”。这说明,在黄兴逝世后的第一时间内,孙中山向国家领导人和国家重要机关发去了讣告,上述个人和单位应当是收到孙中山发去的讣告后即复电表示哀悼。

  然而,查遍2011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华民国史研究室、中山大学历史系孙中山研究室、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三家合编、中华书局出版和2015年由尚明轩主编、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两个最新版本的《孙中山全集》均未发现孙中山的“卅一电”的踪影,只有孙中山于11月1日发出的《黄兴逝世通告》《致中华革命党各支分部同志函》。日前,笔者有幸发现了孙中山的“卅一电”,全文如下:

  急。北京大总统、国务院、参众两院均鉴:

  克强先生今晨四时逝世,民国柱石,遽然倾坏,顾瞻前途,感恸无极。谨此电闻。孙文、唐绍仪、温宗尧、胡汉民。卅一。


  同年11月8日,中华民国护国元勋蔡锷在日本不幸逝世。蔡锷逝世后,人们只知道孙中山曾为蔡锷题写了“平生慷慨班都护,万里间关马伏波”的挽联,但不大知道,孙中山还于11月10日曾向蔡锷家属发去唁电,对蔡锷的不幸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并特派员赴日悼念蔡锷,慰问蔡锷遗族。笔者发现的孙中山致蔡锷家属的唁电全文如下:

  闻松坡先生忽逝,哀悼不胜,除派周应时君敬诣丧次賻唁外,特此电吊。孙文。蒸。

  经查,孙中山此电,上述两种版本的《孙中山全集》也未收录。

  上述两篇孙中山佚文的发现,对于完善孙中山文集,对于深入研究孙中山与黄兴、蔡锷之间的关系均不无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