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的理想与奋斗》图集在沪首发

辛亥革命网 2017-11-30 08:55 来源:中新网 作者:许婧 朱玖琳 查看:

由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和民革上海市委联合主办的“孙中山宋庆龄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学术研讨会暨《孙中山的理想与奋斗》图集首发赠书仪式29日在沪举行。

  为探讨孙中山及其夫人宋庆龄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关系,由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和民革上海市委联合主办的“孙中山宋庆龄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学术研讨会暨《孙中山的理想与奋斗》图集首发赠书仪式29日在沪举行。

  《孙中山的理想与奋斗》图集是2016年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时,在上海市政协、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下,由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管委和民革上海市委等6家单位联合主办的大型图片展的同名画册。展览在当时就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孙中山宋庆龄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学术研讨会暨《孙中山的理想与奋斗》图集首发赠书仪式在上海举行。 吉朋晓 摄

  主办方介绍说,此次出版,这本画册又作了精心修订,研究功夫扎实,图片资料丰富,对于纪念孙中山先生,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将发挥积极的作用,同时也为深刻理解把握孙中山、宋庆龄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关系提供了较为详实权威的文本依据。

  当天,民革上海市委副主委董波,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陆清冬,中国福利会党组副书记、上海宋庆龄研究会副会长季红星,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管委原巡视员、上海宋庆龄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匡成鸣等出席开幕式。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任小文在开幕式上作书面讲话。民革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中山学社常务副社长王慧敏主持开幕式。

  出席研讨会的20位专家学者分别从十月革命对孙中山的影响、孙中山宋庆龄的社会主义思想、宋庆龄的莫斯科之行、宋庆龄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事业等多个角度,就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对孙中山、宋庆龄的革命思想和政治活动的影响进行了深入探讨,深化了孙中山宋庆龄研究。

“孙中山宋庆龄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学术研讨会暨《孙中山的理想与奋斗》图集首发赠书仪式在上海举行。 吉朋晓 摄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戴鞍钢指出,孙中山新三民主义的提出与国共合作,是他长期以来紧随历史发展潮流,为探索救国真理孜孜以求的必然结果。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谢俊美认为孙中山是共产主义运动在中国最早的受益者,他受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影响和苏俄十月革命成功的启发,使中国民主革命进入崭新阶段。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邵雍聚焦孙中山与列宁的“神交”过程,说明两人的交往最终促使孙中山给自己的事业注入了新的动力。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华强指出宋庆龄与孙中山一直强调祖国统一并为祖国统一而奋斗。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管委业务处副处长朱玖琳通过梳理1927年陪伴宋庆龄去莫斯科的美国女记者雷娜·普罗梅的书信和日记,初步揭示了宋庆龄等1927年在莫斯科建立国民党新党计划的提出经过、实施过程和最终结果。

  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原馆长、上海中山学社副社长沈祖炜总结说,纪念十月革命100周年并研讨孙中山宋庆龄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可以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教训,从而转化为振兴中华的正能量。希望以本次研讨会为起点,出现更多的后续研究成果。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