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这些思想,至今历久弥新

辛亥革命网 2018-10-31 08:53 来源:上海民革 作者:吉朋晓 查看:

10月24日,民革上海市委、上海中山学社联合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孙中山创新思想的当代价值”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视角阐释、挖掘孙中山思想中的创新性内容,深入研讨

  10月24日,民革上海市委、上海中山学社联合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孙中山创新思想的当代价值”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视角阐释、挖掘孙中山思想中的创新性内容,深入研讨其对当代的启示意义。民革上海市委副主委董波出席并讲话。会议由民革市委副主委、上海中山学社常务副社长王慧敏主持。

  会上,沈祖炜、戴鞍钢、廖大伟、胡宝芳、戚涵钧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孙中山创新精神的内涵和来源,他的区域经济联动发展设想、监察思想,以及孙中山研究现状等主题作发言。

  他们认为,孙中山的创新精神在他的时代首屈一指。他的创新思想来自世界各国先进文明,而这种学习是不断与时具进、不断在创新的,也都力求契合中国实际。他的创新思想最终的指向,是中华民族的独立、文明、富强;可以说,他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开路人”。

  专家们认为,孙中山的创新思想,融汇在他的“三民主义”思想中。其中民生主义是最具有创新意义的部分,如发展交通业、银行业,以及他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设想等等。他们指出,孙中山对国家的思考是落到实处的,是有可操作性的,直到今天也仍有着极强的现实意义。

  专家们在发言中感叹孙中山的世界眼光和爱国情怀。他们认为,孙中山的所有思考,都是把中国放在世界背景下;他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把个人利益看得很轻,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他革命的终极目标就是让民众过上好日子”。

  座谈中,丁凤麟、韩昭庆、杨国荣、周忠菲、杨国等与会专家还围绕中山先生的公仆思想、基督教信仰、货币思想、“天下大同理念”等畅谈了自己的看法。

  董波在讲话中表示,本次研讨会旨在汲取中山思想中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观念,“为我们继续前行寻求新的精神动力”。他认为,作为一位革命家和思想家,孙中山在他近40年的政治生涯中,始终有着与时俱进的自觉与自省。

  董波认为,在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中山先生当年对国家的很多期盼已经变成现实;这也再次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他表示,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全面深化改革再出发,将改革进行到底。

  “改革、发展之路仍在继续,创新、创造之心不可懈怠。”董波呼吁:“让我们在中山先生创新思想的指引和推动下,戮力同心、奋发有为,为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