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为李宗吾立传著《辛亥革命中的李宗吾》

辛亥革命网 2019-01-21 08:40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刘恪生 查看:

1月19日,自贡举行李宗吾学术研究会2019年会,60余名社会各界李宗吾研究者,共同探讨李宗吾及其思想成果。

  1月19日,自贡举行李宗吾学术研究会2019年会,60余名社会各界李宗吾研究者,共同探讨李宗吾及其思想成果。近年来,李宗吾学术研究再掀起一波高潮,自贡作家王锐创作的李宗吾传记小说三部曲之一的《辛亥革命中的李宗吾》,将在春节定稿,不久就能正式面世。

  《辛亥革命中的李宗吾》将面世 系李宗吾个人传记小说三部曲之一

  “这几年,全国仍有很多李宗吾研究者热情地与我们联系,我们收到了100多件关于李宗吾的论文和图片。”自贡市李宗吾学术研究会副会长陈思逊介绍,目前,我们正在编辑关于李宗吾研究的内部资料(第三期)。

  据了解,自贡本土作家王锐创作的李宗吾个人传记小说三部曲之一《辛亥革命中的李宗吾》,将在春节定稿。“明年,王锐还将创作第二部《抗战中的李宗吾》。如果顺利,第三部《民国时期的李宗吾》也将继续进行创作。”

  据悉,李宗吾系四川富顺自流井(今四川自贡市自流井区)人,是中国近现代思想家、教育家、革命家,畅销书作者。著述涉及哲学、社会学、心理学、教育学,甚至畅谈物理学、经济学。1912年以奇书《厚黑学》惊世,并自号“厚黑教主”,被誉为“影响中国20世纪的20位奇才怪杰之一”,其传记作为研究课题进入了大学课程,是自贡文化界人物当中,最具世界影响力的人物。

  写出《厚黑学》的李宗吾心地善良 后人仍在自贡工作和生活

  “李宗吾是一个具有正义感和极具个性的人,自贡市李宗吾学术研究会也是全球唯一研究李宗吾的学会。”陈思逊介绍,我们翻阅过大量史料和寻访过李宗吾后人,写出《厚黑学》的李宗吾,其实脸皮薄、心地善良,却敢于揭露丑恶现象。

  李宗吾原名世铨,入学后改名世楷,字宗儒,意在宗法儒教,尊奉孔夫子。25岁思想大变,与其宗法孔孟之道,不如宗法自己,故改名为宗吾。其为人正直,为官清廉,其职位油水丰厚,而离任时清贫潦倒。

  据统计,李宗吾后人的分布地区大体为自贡、重庆、都江堰、乐山、马边、犍为、河南、台湾等地,已至五代,孙辈即达12人。“李宗吾目前尚有几个侄孙在自贡生活,年龄已80多岁了。已知的李宗吾后人中,不少的人已成为高素质人才。他们中,有高级工程师、主任医师、高级教师、科学工作者,还有不少的人担任教委主任、科委主任,直辖市人大代表和专业学(协)会理事长等职务。”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