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文献第一人赵长海向郭仲隗纪念馆捐赠辛亥史料

辛亥革命网 2019-01-23 14:01 来源:中华网 作者:中华网 查看:

近日,河师大兼职教授、开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郭力先生收到了《河南辛亥革命人物传略》一书,这是被誉为河南文献收藏第一人的赵长海教授,作为郭力先生好友,为筹建中的郭仲隗纪念馆捐赠的。

  近日,河师大兼职教授、开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郭力先生收到了《河南辛亥革命人物传略》一书,这是被誉为河南文献收藏第一人的赵长海教授,作为郭力先生好友,为筹建中的郭仲隗纪念馆捐赠的,这也是郭力先生作为郭家后人,2019年收到的第五批和郭仲隗有关的历史文献。

大象出版社2012年6月1日出版

  赵长海教授是民革河南省直郑大支部党员,郑州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著名谱牒学者,河南省家谱研究会副会长,主要从事河南地方文献的搜集整理及图书馆古籍工作。被誉为河南文献收藏第一人。他常说,好书大家读才有味道,珍贵的资料要大家使用才有价值。他收藏的文献,主要是河南各类地方文献图书资料,大到河南各市县的方志、年鉴、党史资料,小到村镇街道志及一族一姓的家谱资料。

  百年风云,沧桑巨变,辛亥革命精神永存!在这场波澜壮阔的革命中,河南与全国一样,涌现出了以开封辛亥革命十一烈士为代表的一大批革命志士。他们积极进行推翻清朝、建立共和的革命宣传工作;他们抛头颅、洒热血,英勇无畏地走上了民族民主革命的第一线,在辛亥革命斗争中建立了不朽功绩。

  赵长海长期关注研究河南,中原文献资料收藏大致齐备,对河南近现代史亦多有涉猎,丙寅年,民革河南省委委托赵长海总其事,虽深知其难,亦摒弃他事,欣然从命。赖众多辛亥志士后裔兢兢业业,终使本书告成,功德圆满。尤其辛亥烈士段世垣之孙段静安,沈竹白之孙沈毅,张锺端之孙张一桂,罗飞声之孙罗见今等,从本书的发起,资料的搜集编排,照片的设置选择,到传记的结撰,先后投入精力甚多。已经退休的段静安先生,多年锲而不舍,到国内外大的档案馆、图书馆查阅档案,复印资料,为资料的前期准备打下一定的基础。在查阅资料的同时,民革开封市委副主委沈毅先生积极联络辛亥革命志士后裔及学者,商讨撰写有关稿件,罗见今教授撰写稿件15篇,开封吴凯老先生撰写传记14篇,其他烈士后裔亦纷纷撰写先辈行实,为本书的主体传记部分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整个编纂过程中,民革河南省委李英杰主委、闽虹副主委、张秀珍秘书长、刘倬林处长,十分关心稿件的质量和进展,多次召开编委协调会,布置任务,筹措资金,保证了此书顺利出版。

  作为历史文化学者、资深收藏家,郭力先生在《河南辛亥革命人物传略》一书不仅找到很多郭仲隗历史记载,还发现郭仲隗走过的历史痕迹。郭力先生指出:《河南辛亥革命人物传略》,以唯物主义历史观,客观真实地记录郭仲隗和其他辛亥历史人物的生平事迹以及他们在河南辛亥革命中的作用和影响,其目的,就是要让民革广大党员和广大读者,通过缅怀革命先烈的光辉业绩,弘扬辛亥革命先驱们坚贞不渝的爱国精神,努力营造爱国、统一、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以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为己任,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祖国统一贡献智慧和力量。这本书给郭仲隗纪念馆提供了丰富、全面的历史资料。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