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与《实业计划》”青年论坛在沪举行

辛亥革命网 2019-05-13 09:48 来源:央广网 作者:傅闻捷 韩晓余 查看:

7日,由上海宋庆龄研究会、上海中山学社、中山大学孙中山研究所、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联合举办的“百年回眸与展望:孙中山与《实业计划》”青年论坛在上海举行。

  7日,由上海宋庆龄研究会、上海中山学社、中山大学孙中山研究所、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联合举办的“百年回眸与展望:孙中山与《实业计划》”青年论坛在上海举行。

  2019年是孙中山先生所著《实业计划》成书100周年,上海也是孙中山思考、研究、撰写《实业计划》所在地。论坛开幕式上,复旦大学教授姜义华作主旨发言《全面推进中国工业革命的大战略——<实业计划>撰著 100 年纪念》。他指出,这是一个图谋全面推进中国工业革命、在中国全境普遍实现工业化的宏大规划。比之康有为 1904 年撰写的《物质救国论》、张謇 1912 年提出的“棉铁救国论”,孙中山的《实业计划》对中国如何推进工业革命、全面实现工业化,做出了更为深入的研究。

  论坛上,5名青年学者围绕着“孙中山与《实业计划》”,从《实业计划》的历史意义、时代价值、理论依据、研究史等角度进行了大会交流。此外,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位青年学者进行了论文交流和讨论。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戴鞍钢作了学术总结,充分肯定了在孙中山撰著《实业计划》成书100周年之际举办此次论坛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并对这次青年论坛所取得的学术成果进行了综述。

  戴鞍钢表示,论坛的举办在纪念和弘扬伟人孙中山的思想和爱国精神的同时,也旨在引发青年史学工作者对孙中山研究的更多关注,为青年学者搭建展示孙中山研究成果的学术交流的平台,以老促新努力促使孙中山研究后继有人。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