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天石:因研究南社而改变人生

辛亥革命网 2013-09-09 00:00 来源:姑苏晚报 作者:刘放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杨天石,江苏东台人,196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研究生院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

  杨天石,江苏东台人,1936年2月15日生。196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研究生院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研究生院教授博导,南京大学民国史研究中心客座教授、中国现代文化学会常务副会长、《百年潮》杂志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及《中国哲学》编委等。专业研究方向为中国文化史、中华民国史及中国国民党史。著有《杨天石近代史文存》(五卷本);《杨天石文集》《蒋氏秘档与蒋介石真相》《海外访史录》《辛亥前后史事发微》《寻求历史的谜底》《黄遵宪》《朱熹》《朱熹及其哲学》《泰州学派》等。

  让读者自己领悟

  南社的历史贡献

  晚报会客厅:杨先生好!感谢你从北京来苏州出席我们苏州市南社研究会的会员代表大会。印象中,苏州市南社研究会的每次活动,你几乎都出席了,足见你对苏州的重视。请谈谈你重视的出发点吧。

  杨天石:好的。苏州是南社的发祥地,这是每一个南社的研究者都必须重视的。苏州市南社研究会成立的四年来,积极联络南社成员后裔,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强与国内外亲友的联络。在苏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在山塘街张公祠建成了中国南社纪念馆,并在纪念馆成立了全国南社研究中心。由研究会署名或会员个人署名出版的南社研究著作多达二十几部,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在座谈会上给了八个字的评价,“生气勃勃,火红火火”。我觉得,苏州市南社研究会,在全国众多的文化社团中,是一个很活跃的文化社团,短短时间内取得这样的成绩,也是在全国范围内所不多见的。发展势头很好。苏州市的南社研究会,包括无锡、常州、江阴、泰州、张家港、常熟等,都已经或准备成立南社的研究团体。扩大了南社影响,也提高了南社的知名度。主要的还在于不但组织得好,而且扎扎实实地开展活动,2009年11月,承办了纪念南社成立一百周年学术研讨会;2011年,以“辛亥革命与南社”为主题,开展了系列学术研究及宣传活动;2012年又承办了当年南社学界最重要的首届中华南社学坛学术讨论会。参与拍摄大型纪录片《百年南社》于2012年在央视播出,这是迄今为止最完整、最全面介绍南社历史,科学评价南社功绩的大型纪录片。一步一个脚印。所以,苏州市南社研究会的工作值得重视。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